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合布线技术的应用及实施探讨

本文简述综合布线定义,总结综合布线特点,就综合布线的应用及实施提出分析,总结综合布线技术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简述综合布线定义,总结综合布线特点,就综合布线的应用及实施提出分析,总结综合布线技术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综合布线技术简述

  1.1综合布线定义

  我国《大楼通信综合布线系统第一部分:总规范》中,对综合布线系统的定义为:“通信电缆、光缆、各种软电缆及有关连接硬件构成的通用布线系统,它能支持多种应用系统。即使用户尚未确定具体的应用系统,也可进行布线系统的设计和安装。综合布线系统中不包括应用的各种设备。”

  综合布线系统是建筑物与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的简称。指的是一幢建筑物内或综合性建筑物以及建筑群体中的信息传输媒质系统。它将相同或相似的缆线,缆线包括:光缆,同轴电缆,对缆线等。连接硬件按照通用的标准和内部关系,有秩序的集成为一个整体,因此,目前的综合布线系统以CA为主。随着日后的科学技术发展,综合布线系统将逐渐的完善提高,从而真正到达充分满足智能化建筑要求的水平。

  1.2综合布线技术的特点

  综合布线技术具有以下特点:

  1.2.1具有高水平的综合兼容性

  综合布线系统具有高水平的综合兼容性,可以综合兼容所有系统,采用高质量的连接硬件和光缆或布线部件,可以满足不同生产厂家终端设备传输信号的需要。

  1.2.2灵活性、适应性强与传统的专业布线系统灵活性弱和适应性差的特点不同,综合布线系统中任何信息点都能连接不同类型的终端设备,当设备数量和位置发生变化时,只需采用简单的插接工序,综合布线系统实用方便,灵活、适应性强同时还可以节省工程投资。

  1.2.3方便扩建及维护

  综合布线系统一般采用星型结构,各条线路自成独立系统,因此不影响扩建和改建。综合布线系统的所有布线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何和积木式的标准件。部件容易更换,方便障碍的排除,采用集中管理的方式,有利于检测分析和维修养护,在节约维护费用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1.2.4技术经济合理

  综合布线系统的各个部分都采用标准化部件及高质量材料,并按照标准进行施工﹑检测,确保系统技术性能安全可靠,满足当前及日后的通信需要,减少维护管理中的维修工作,从而节省管理费用。综合布线技术虽然初次投资相对较多,但因其技术先进从总体上是符合经济合理要求的。

  2综合布线技术的应用

  2.1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

  适合应用于住宅到外部网络、办公室、电信局线路以及与工作区内的话音、数据终端。布线系统的部件组成包括:线路管理硬件、传输介质、适配器、连接器、插头、插座、传输电子线路、适配器、支持硬件以及电器保护设备。综合布线系统一般采用星型拓朴结构,该结构下的每个分支子系统都是相对独立的单元,因此改动任何一个分支系统对其它子系统都不构成影响,要到达网络在总线、星型、环形等结构之间的转换只要改变节点连线即可。综合布线系统在开放式的结构的基础上,可支持当前采用的各种计算机及其网络系统。综合布线系统采用模块化灵活结构,可连接数据、语言、视象、图象以及各种用于合理投资的楼宇自控和管理的低压设备与装置,如监控、保安、消防、照明、模块墙系统以及流程控制等。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智能大厦的产生及广泛应用对综合布线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综合布线产技术创新有了较大发展,工程施工得到提高,不少的企业、小区和家庭都开始引入了综合布线系统。但目前综合布线技术还于发展阶段,施工人员的技能还有待提高,综合布线具体的施工质量还存在一定问题,图1为某职业病大楼的综合布线子系统的传输链路图。

 

 

  2.2智能建筑综合布线

  智能建筑系统由集成中心通过综合布线系统将通信自动化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OA)、彤电力、照明、消防、空调、保安等安防监控报警系统有机结合,实现信息化管理。这种布线工程一般在一幢或几幢办公楼实施,具有单位面积信息点密集、信息点多样化、传输带宽要求高等特点。

  2.3社区以太网布线

  一般企事业单位或小区大厦的以太网布线大多都采用星形结构,采用“光纤+五类线”的方式,在几幢或几十幢住宅楼用户提供高速宽带接口。社区以太网布线具有五类线传输距离短、施工工艺要求高等特点,与综合布线相比,社区以太网布线信息点单一,单位面积信息点少,线路环境差。目前以太网接入技术日渐成熟可达到标准化,平均端口带宽高且成本相对较低,当前的布线需求时降低用户端设备成本。

  3综合布线技术的实施

  3.1综合布线技术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3.1.1网络布线系统的准备

  网络布线系统有综合布线、电话线布线、以太网布线三大类组成,它们各自与不同的环境情况相适应,施工开始之前首先详细了解它们的基础特性。

  3.1.2电话线布线系统的准备

  电话布线系统的作用主要是传输窄带数据信号和语音信号,一般采用一对铜线实现长距离传输,距离可以达到3~5km。这种布线可以从环组机房敷设大对数铜缆到小区,一个小区根据规模设置相应的分接点,从分接点到单元竖井设配线盒,新用户安装电话,只要配线盒直接引线入户。这种布线工程施工简单对工艺要求不高。

  3.2布线准备和实施步骤与经验

  综合布线工程实施方案要经过实地考察:首先要做好设计综合布线的实际施工图,确定布线的走向位置,并综合考量隐蔽、物体破坏的因素,利用现有的桥架安装空间,避开强电线路,线缆的保护以及施工的可行性和施工的工作量,向监理工程师、施工人员、甲方主管人员提供施工图纸;对于规划设计和预算,要根据情况确定路由并申请批准,避免违反施工法规的现象的发生,整个规划及破坏程度取得管理部门和甲方的批准。最后要做好修正规划工作,在正式的最终许可手续的规划基础上,计算用工用料量,综合考虑设计实施中的管理操作等费用,提出施工方案、计划、预算、工期。布线实施中要考虑用户方配合度,布线实施需要同用户方协商,取得用户方认可签字。并指定协调负责人员指定工程监理人员及工程负责人,负责协调用户方配合、规划备工备料等方面事宜,提出各部门配合时间表,负责内外协调、施工组织、施工现场认证测试等现场管理工作。制作测试报告及布线标记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工前要准备好综合布线施工所需的一切材料,部分材料也可在施工中订货。要落实购货厂商和相关附件,确定提货日期。准备好集线电器,电源线、铁管和制订好电器设备。制定安全措施,规划好施工进度。

  4综合布线实施应当注意的问题

  由于综合布线实施是个系统的工程,因此实施过程要严格做到严谨详细。国际和国内对综合布线都设于严格的规范化标准及规定,对整个综合布线系统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定义,规定了综合布线设计要求和技术指标。设计时:①应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规范。综合布线的实施设计要在体现科学严谨的基础上满足用户使用要求,造价要相对合理,符合规范化标准。要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明确穿放线缆的施工工序可绘制成施工流程图来表示,如图2所示。②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要充分地调查研究工程实施的建筑物,收集该建筑物的装修工程、建筑工程以及其他同工程相关的图纸资料,对用户的建设单位的施工进度、应用需求及投资预算等各方面因素进行充分考量。在建筑物筹建中就确定好布线方案,以便根据建筑的走线的需求、整体布局等方面向相关建筑设计机构提出布线要求,实现将一些布线的前期工程在建筑施工的同时完成。对于在原有建筑物的基础上与室内装修工程同步实施的布线工程,应根据建筑物原有情况、实际勘查结果、装修设计等因素进行布线实施设计。

 

 

  5结束语

  随着科技社会的不断发展,综合布线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进行综合布线的实施时要注意相关问题的应对解决,严格参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充分发挥综合布线技术的优点,把综合布线技术有效的应用于生产生活中,真正做到技术服务于人。

参考文献
[1]秦晓东.综合布线主流技术在现代智能建筑中的应用研究[J].管理观察,2006.
[2]栾良龙.综合布线技术与应用中的问题浅析[J].油气田地面工程,2008(4).
[3]张 园.纵论综合布线技术的发展[J].论文发表网,2009.
[4]来 源.楼宇对于综合网络布线的影响及解决措施[J].科技咨询,2011,3.
[5]王洪涛,王长军,李 秋.网络综合布线技术[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20.
[6]于考勤,蔡兰峰.浅谈综合布线系统结构[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17.
[7]胡建红,谢晓明.综合布线系统[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6,8.
[8]周小青.综合布线系统在智能化建筑中的应用[J].科技创业家,2011,6.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