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谈学校综合布线系统设计

摘要:结合某党校综合布线实例,以工程实际和工程需求为出发点的设计理念,介绍了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关键词: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智能建筑  现今,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系统。无论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商住楼、写字楼,都离不开现代化的办公及信息传输系统,而这些全部是由综合布线系统来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今,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系统。无论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商住楼、写字楼,都离不开现代化的办公及信息传输系统,而这些全部是由综合布线系统来支持的。综合布线系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程技术,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与建筑技术紧密结合的产物。

  综合布线系统是一种模块化的、灵活性极高的建筑物内或建筑群之间的信息传输通道。它既能使语音、数据、图像设备和交换设备与其他信息管理系统彼此相连,也能使这些设备与外部相连接。它还包括建筑物外部网络或电信线路的连接点以及与应用系统设备之间的所有线缆及相关的连接部件。

  综合布线系统也是智能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设计和合理施工是这一工程领域的两个重要问题。笔者结合内蒙古某党校综合布线设计,阐述了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理念。

  1 工程概况

  内蒙古某党校校区由教学楼、教务楼、图书信息中心、文体中心、学员楼组成,设计网络数据点549个,电话语音点500个,共1 049个点,能够保证每个工作位有一个数据点、一个语音点,并留有一定的冗余。本设计将校园的数据中心设在图书信息中心的网络机房,每个功能楼独立设置分机房,不同楼层均设立一个楼层配线间。数据点通过六类双绞线到达终端面板,语音点也采用六类双绞线到达终端面板。数据和语音点可以互换使用,这样设计:①管理方

  便;②为以后各系统升级做好准备。通过综合考虑,本工程采用TCL六类布线产品。

  2 系统设计

  综合布线系统一般由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子系统、垂直干线子系统、管理间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建筑群子系统组成。图1为综合布线系统工程各子系统示意图。

  

 

  图1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各子系统示意

  2.1 系统结构

  整个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和分层的星形拓扑结构,水平采用六类非屏蔽双绞线到用户端。为了达到设计性能,克服由于阻抗不匹配造成的通道电气性能下降(如对回波损耗、阻抗和串扰等的性能影响),要求在电气链路中使用同一品牌的线缆、接插件、连接件和其他器件。为方便办公,建议一个信息面板旁有一个或多个电源插座。

  2.2 工作区子系统

  工作区子系统是指从信息插座延伸到终端设备的整个区域,即一个独立的区域划分为一个工作区。

  本工程的工作区按照信息点进行划分,两个信息点为一个标准工作区,信息底盒安装在离地面高30cm处,底盒为86H50型暗盒。信息模块采用TCL的PM2013型六类信息插座模块。信息面板采用TCL的PF1322双口模块面板和PF1212单口模块化面板,可支持超过250mbps高速信息传输。

  2.3 水平子系统

  水平子系统是连接各办公区的信息插座至各层配线间之间的线缆,为了满足高速率数据传输,采用TCL的PC201004六类4对非屏蔽双绞线电缆。各建筑物主线槽采用PVC槽敷设,管进房间沿墙面向下敷设。水平线缆的长度S总计算方法:

  L平均=(((L最长+L最短)/2)×1.1)+6

  S总=L平均×1 049/305

  注:1 049为信息点总个数,305为一箱双绞线缆的长度。

  2.4 管理子系统

  管理子系统是水平子系统和垂直干线子系统的连接管理系统,通常包括楼层配线间、建筑物设备间的线缆、配线架及相关接插跳线。楼层配线间应尽量保持室内无尘土、通风良好、室内照明不低于150lx,应符合消防规范,配置有关消防系统。各种规格的配线架实现水平、垂直主干线缆的端接及分配,配线架安装在各楼层配线间内的19英寸机柜内,并尽量靠近进线口。各种规格的跳线实现布线系统与各种网络、通讯设备的连接,并提供灵活方便的线路管理能力。

  本设计采用TCL六类PD2124模块化配线架支持数据,此配线架为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并采用高性能的插接式跳接线,连接简单可靠,并具有优良的可管理性和系统扩展能力。同时使用PD5012Z-ST12口光纤配线架支持数据传输,使用PI3100型号100对110配线架支持语音传输。

  2.5 垂直干线子系统

  垂直干线子系统由设备间子系统与管理间子系统的引入口之间的布线组成,采用大对数电缆或光缆,提供高速数据通讯主干通道。本设计中采用TCL的PC301050、PC301200型号50、200对非屏蔽双绞线电缆作为语音主干,采用4、6芯50/125μm、62.5/125μm室内光纤作为数据主干,用以连接设备间主配线架至各分配线架。

  垂直主干线缆的长度计算方法:

  垂直线缆长度(m)=(距MDF层数×层高(m)+电缆井至MDF距离(m)+端接容限(光纤10m,双绞线6m))×(每层需要根数)

  2.6 设备间子系统

  设备间子系统是数据、语音垂直主干线缆终接场所,也是建筑群的线缆进入建筑物的终接场所,更是各种数据、语音、主机设备及保护设施的安装场所。在设备间中应有独立的、稳定的单项电源插座,以供一些网络和终端设备使用。设备间应保持干燥,有良好通风系统用于散热;有照明系统,便于安装和管理。

  设备间子系统由设备间中的跳线电缆和适配器组成,它把中央主配线架与各种不同设备互连起来,如配线架、网络设备等与主配线架之间的连接。设备间子系统所有进线终端设备易采用色标区别各类用途的配线区。数据主配线间设在整个党校的图书信息中心,用12芯室外光缆连接到各个楼的一楼设备间机柜内。

  3 结论

  笔者叙述了某党校综合布线系统设计,它充分体现了依据标准,但不拘泥于标准,以工程实际和工程需求为出发点的设计理念。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综合布线系统还将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1] 杨方方土,杨白皓.网络综合布线[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9.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