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综合布线系统在方正大厦中的应用

摘 要:方正大厦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建设的安置房,这里主要讲述综合布线如何在该大厦中的应用,如何在智能小区中提高传输速率与带宽、集成布线与家局布线的发展要求,以及机房的布局和要求具体实现。关键词:方正大厦;智能小区;综合布线;接地系统0 前言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声音、图象、数据通信得到迅速发展。建筑
资讯频道文章B

  摘 要:方正大厦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建设的安置房,这里主要讲述综合布线如何在该大厦中的应用,如何在智能小区中提高传输速率与带宽、集成布线与家局布线的发展要求,以及机房的布局和要求具体实现。

  0 前言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声音、图象、数据通信得到迅速发展。建筑物和外部世界的通信联络得到增强,建设建筑物的高速网络系统是必然趋向。而一座商住楼的生命周期要远远长于计算机通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因此,智能小区的综合布线系统应当要有超前性、高标准,还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扩展性、可靠性和长远效益。

  智能小区中的智能化系统是以科学技术为基础,依靠先进的设备和科学的管理,利用计算机及相关最新技术,将自然生态环境和建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通讯与信息处理技术等先进技术相结合的高度综合复杂系统,它为小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开放的家居环境,实现小区基础物业管理、安防管理以及信息服务等方面的高度自动化,实现节约能源,降低运营成本,保护环境和提高服务质量等目标。

  1 工程概况

  方正大厦是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下属温州市中央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安置房,总建筑面积为131416m2,总户数为973户,由7幢31层高楼组成,本大厦的智能化系统采用居住小区智能化系统二星级标准设计,包括对讲、监控、通信、家居等系统,由此综合布线系统是实现小区科技化、宽带化和网络化的基础,一种合理的布线系统是至关重要的。本大厦面积广户数多的特点,我们把它分为二个标段,1—3幢组成1标段,4—7幢为二标段,在3幢楼的一层物业管理房内和4幢一层消防控制室内设立两个通信机房。本大厦整个地下一层为地下室全连通,一层至三层为店面和办公区,三层以上为住宅区。

  2 综合布线系统的布局

  综合布线系统是为了实现计算机网络系统化、标准化和灵活化的布线系统,它采用开放式体系及模块化结构,独立于应用系统,可以满足现在和未来的需要。它关键在于其布线结构化、综合化的理念适应信息通信向标准化、宽带化、综合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在智能小区中它是实现信息化的纽带和通道,它能够使小区用户实现语音、数据的直接通道,也为各建筑群实现了连接的通道,它还是建筑物外部和小区内部通信线路的连接点,也是应用系统设备之间的所有线缆及有关的连接部件。综合布线系统根据要求和具体功能分布不同划分六个子系统: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子系统、垂直(干线)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管理子系统、建筑与建筑群子系统。我将从以上六个子系统中分析整个大厦的合理布局:

  2.1 工作区子系统

  工作区由终端设备连接到信息插座的连接软线及适配器组成,相当于电话配线系统中连接话机的用户线及话机终端部分,现在主要是语音和数据的转换,本大厦把每户当成一个工作区,就是说每户是独立的区域,在每个工作区内设立四个终端,分布在书房、房间和客厅内,从每户的多媒体箱里布置四条超五类到每个终端,用超五类模块作为语音和数据,安装高度为离地30厘米,语音和数据多用超五类模块是布线系统具有语音点和数据点相互跳接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强。

  2.2 水平子系统

  主要由工作区使用的信息插座、配线设备到信息插座的配线电缆、楼层配线设备和跳线组成。本大厦各每户采用2条超五类线从楼层弱电井的配线箱引到家庭多媒体智能箱,作为语音和数据的传输使用,户内是从多媒体箱引4条到各终端,由于该大厦面积大及户数多,因1-3幢楼总有334户、4-7幢有693户,按照每个楼层配线架18-24户标准配置,由此在1-3幢楼分别设置26楼(22-30层)、16楼(12-21层)、6楼(2-11层)、1楼管理店面,四个楼层配线箱,然而在4-7幢楼设置在26楼(26-31层)、20楼(20-25层)、14楼(14-19层)、8楼8-13层)、4楼(4-7层)3层(1-3层)六个楼层配线箱,语音和数据单独设立配线架,数据采用24口模块式配线架,语音采用110配线架,保证水平配线的路由不超过90米的标准,满足语音和数据传输的要求。

  2.3垂直(干线)子系统

  这子系统主要是设备间的配线设备和跳线以及设备之间到各楼层配线间的连接电缆组成,在确定主干线子系统所需的电缆总对数之前,必须确定电缆语音和数据信号的共享原则,选择干线电缆最短、最安全和最经济的路由,选择带门的封闭型通道铺设干线电缆,干线电缆采用点对点端接,也可以采用分支递减端接以及电缆直接连接的方法。

  本大厦电缆全部汇总在弱电井里,所以在主干线缆采用三类大对数作为语音主干使连接接入网与户内语音线的桥梁,数据采用6芯多摸光纤连接到机房,本大厦1-3幢楼全部汇总到3号楼一层机房、4-7幢楼到4号楼一层消防中心,在两个总机房汇总实现内外连接,保证语音和数据通信畅通的快速。

  2.4 设备间子系统

  本系统是设备进行网络管理以及管理人员值班的场所,设备间子系统由综合布线系统的建筑物进线设备、电话、数据、计算机等各种计算机、交换机,收发器 电信设备组成,设备间内的所有进线终端采用色标区别各类用途的配线区,设备间位置及大小根据设备的数量、规模、最佳网络中心等内容,综合考虑确定。物业管理房和消防控制室多是当做智能化设备房用,里面包括智能家居系统、可视对讲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设备组成,所以综合布线系统全部语音和数据线缆集中在机柜里,通过交换设备实现外部和内部连接,由于现在国家形成三家(电信、移动、联通)全业务通信商,我们温州是个通信发达的城市,三家通信商发展迅速,所以我们的机房面积必须满足各通信商设备安装的要求。

  2.5 管理子系统

  管理子系统设备设置在每层配线设备的弱电间内,它由交接间的配线设备、输入、输出设备等组成,也可以应用于设备间子系统,采用单点管理双交接口,交接场的结构取决于工作区,综合布线系统规模和选用的硬件,在管理规模大、复杂、有二级交接间时,才放置双点管理双交接在管理点,根据应用环境用标记来标出各个端接场,对于交换间的配线设备宜采用色标区别种类用途的配线区。并且在交接场之间应留出空间,以便容纳未来扩充的交接硬件。本大厦在1-3幢楼26楼、16楼、6楼、1楼和4-7幢楼26楼、20楼、14楼、8楼、4楼、3层为单元的弱电井内放置配线箱,并在该配线箱内安装24口模块式配线架和语音110配线架进行汇总,将每户用不同的标记进行分开,数据部分通过交换机、光纤收发器等设备,连成一个局域网到设备间,水平线缆与垂直线缆用标准的跳线进行连接进行管理,全部在配线间里配线,在本大厦里我们只设置一个交接间,无需使用二级交接功能,就可以实现数据快速运行。

  2.6 建筑群子系统

  建筑群子系统由两个及两个以上建筑物的语音和数据组成的一个建筑群综合布线系统,包括连接各建筑物之间的线缆和配线设备。本大厦已经分开两个地段,每幢的线缆通过地下室桥架汇总到两个机房,在每幢桥架和其他线缆进行合理分隔,在各个建筑群子系统宜采用地下管道敷设方式,管道内敷设的铜缆或光缆应遵循电话管道和入孔的各项设计规定。

  本大厦外部接入位置在4幢的入口,安装4个ф100的套管通过地下桥架分别到达两个机房控制室,保证三家(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能够通过地下管道,把数据和语音信号接入本大厦,使该大厦的小区用户得到实在的便捷。

  3 接地系统

  由于本大厦设置两个通信机房,又随着通信科技发展快速,那对机房建设提出高要求,

  特别是形成三家(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竞竟格局,设备的增加必定存在,由此在该系统中必须考虑接地系统,它分为交流工作接地、保护工作接地和屏蔽接地。交流工作接地主要指的是中性线接(N线)接地,N线必使用铜芯绝缘线,保护工作接地将电气设备不带电的金属部分由接地体之间作可靠的金属连接,屏蔽接地要求屏蔽管路两端与PE线可靠连接。

  在该小区中采用一点接地,因为整个建筑都有本身的接地系统,弱电系统的接地接入总接地端子箱,并且要求接地电阻小于1Ω。其钢管、电缆、桥架等做好可靠的接地连接,将机房内所有设备的外壳及有金属外壳的设备的机体与大地之间做良好连接,在机房静电地板下要求设镀锌扁钢以起到等电信连接作用,保证整个系统顺利接地。

  4 结束语

  综合上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信息资源共享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尤其以电话业务为主的通信网向综合业务数字网过渡,越来越重视能够同时提供语音、数据和视频传输的集成通信网。 3G的时代到来加快通信事业的快速发展,也对我们结构化布线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三网合一”的布局即将开始,因此本大厦的综合布线系统综合考虑将来业务的发展,为信息时代的要求做好了准备,随时准备为未来接轨做好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