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合布线系统在中石化小营办公区的应用

随着21世纪全球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石油石化行业已经进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业务竞争力的时代。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完成企业的生产、经营、运行和管理,使得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深入应用,已成为国内外各大石油石化公司生产运行管理、降本增效和正确决策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信息化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21世纪全球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技术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石油石化行业已经进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业务竞争力的时代。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完成企业的生产、经营、运行和管理,使得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深入应用,已成为国内外各大石油石化公司生产运行管理、降本增效和正确决策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信息化的应用都要基于高品质、高宽带的布线系统。

  本文通过中石化北京小营办公区楼群布线设计及产品选型,来阐述综合布线系统在现代企业数据传输中的重要作用。

  1 项目背景

  小营办公区是中石化在北京规模仅次于朝阳门总部大楼的办公场所,是催化剂、国际石油工程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炼化工程公司、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等中石化骨干企业总部所在地。同时还是中石化加油卡系统全国制卡中心机房和集团公司总部的同城备份中心所在地。

  中石化机关服务中心基建处小营项目部负责小营办公区项目总体管理,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为弱电智能化系统总包单位,设计单位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监理单位为中国建筑设计咨询公司。

  小营办公区共有 3 栋楼,1、2 号楼为办公综合楼,3 号楼为老干部活动中心。作为主体建筑的 1 号楼,总建筑面积约 40982m2,其中主楼建筑面积 29492m2,地下 2 层,地上 20 层;附楼建筑面积 11490m2,地下 1 层,地上 7 层。包括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办公室、会议室、多功能厅等。IT 机房设在主楼 2 层和 4 层,面积达 1605m2,包括网络系统、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卫星系统、中心配线间、总控室、客服中心、控制室、培训教室等多个功能区域。每个楼层北侧有一个配线间,总信息点数约为 5919 点。

  2 布线系统的需求分析及整体规划

  综合布线系统可全面实现对建筑物内各种设备、通信和办公系统的综合管理,是智能化系统中最重要的内容,关系到未来的网络发展及信息化的应用。设计时不但要充分考虑到现阶段的通信业务、智能化功能的应用需要,还应考虑到今后一段时期内通信技术的发展和业务、功能的扩展需求。

  布点是综合布线设计的关键,本项目按综合型标准配置,每个工作区一般有两到多个信息插座。普通办公室要根据仪器设备及电脑摆放位置进行布点,敞开式办公区与综合会议区要考虑 LED 屏和相关的电子导引系统,业务会议室要根据视频通话、无线上网的特点布置。根据功能定位和未来的需求分析,工程共使用了 6000 多个 6 类信息点,形式有 A 类壁装三口信息点(1 个数据、1个语音、1 个备份)、A 类地面三口信息点、A 类桌面三口信息点、B 类壁装双口信息点(1个数据、1 个语音)、D 类壁装单口信息点(1个数据)、D 类壁装单口信息点(1 个语音)、D 类地面单口信息点(1 个数据)。考虑到项目整体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整个综合布线系统分为两套网络:数据网(含无线)、语音网。两个网络不仅在水平和垂直子系统上实现物理隔离,在各工作间内的配线架和机柜间也分别进行物理隔离。

  另外,本次设计的网络中心机房既是本工程的网络中心,也是前期的同城灾备机房,所以在与原网络中心机房一起互联时,必须采用两个以上独立的路由接入,与系统内其他建筑间采用 6 芯多模光缆进行连接。

  3 综合布线系统设计要点及产品选型

  综合布线除了具有实用性、可靠性外,还须保证系统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能适应科技进步的发展与变更。即在今后若干年内即使不增加新的投资,也能保持建筑物通信系统的先进性。根据我们自身的需求,经过慎重的技术比较和严谨的招投标程序,我们采用了质量优异且可信赖的美国西蒙公司System 6+ Light System 综合布线解决方案,现在工程已经完工并验收合格,美国西蒙公司提供了为期 20 年的系统质量保证。

  布线系统采用分级星型网络拓扑结构进行总体布局和设备配置,由工作区子系统、配线子系统、管理子系统、干线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及建筑群子系统组成。虽然是多栋智能建筑组成的建筑群体,但建筑物的布局相对集中,工程的范围也不大,所以只需设置一个建筑群配线架就可覆盖整个建筑群体。考虑到配线架等大型设备的搬运和室内外各种通信设备网络接口的连接,选择1号楼二层作为各栋智能建筑通信线路与公用通信网连接的通信线路最佳汇接点,安装建筑群配线架。

  (1)本系统水平部分采用低烟无卤 6 类布线系统数据网 :多级星型结构,主干采用 6 芯万兆多模光缆,水平采用 6 类非屏蔽双绞线,并预留 6 芯万兆光纤点 100 个。语音网 :多级星型结构,主干采用 3 类25对大对数铜缆,水平采用6类非屏蔽双绞线。

  (2)数据、语音插座插头均采用非屏蔽RJ45 形式,建成后数据和语音插座具有互换性MX6 插座模块化采用三重平衡专利技术,使衰减、回损和近端、远端串扰方面的性能全面超过 6 类的要求,特有的紧凑设计可以在单列面板上安装六个模块,产品可以支持多种型号,以满足用户多种多样的应用 ;后部的端接帽可以在端接前或端接后安装以保护线缆,灵活的安装设计使端接工作可以在面板安装前或安装后进行 ;MAX 模块化插座有平口和斜角两种选择,其中斜角的 MAX 外形设计,可以使接口处的线缆垂直向下,极大地保护端接处线缆不受损害,并能保证适当的弯曲半径 ;此外,用户还可选择安装防尘门,防止插口暴露在灰尘中,以保护插口。

  西蒙 MC6 系列模块化跳线采用高性能的多股线缆,加上西蒙公司专利的金属隔离屏蔽技术,保证导体处于正确的位置,优化线对间平衡。所有西蒙公司原厂装配的跳线,都 100% 的用实验室测试仪至少测到250MHz。MC6 跳 线 兼 容 T568A 和 T568B接线方式。模块化插座能够长时间地防止潮湿、高温和空气污染物。外部护套可以缓解张力,并有插入保护,在跳线通过线槽或线缆管理器时起到保护作用。

  (3)双绞线

  西蒙的 6 类非屏蔽双绞线提供超越 ISO/IEC 和 TIA 6 类规范的性能指标。它适用于所有高性能和高可靠性且有严格要求的商业安装环境中。西蒙的 6 类线缆满足所有PowerSum NEXT 和 PowerSum ELFEXT 要求,远超国际标准,带宽高达 550MHz。十字骨架分隔结构,保证线对的平衡和安装的可靠性。Tip 导线(白)采用色条识别技术,便于施工,生产环节更环保。线缆生产采用最新群绞技术,使对绞线对的反复弯曲减少,提高了线缆的质量,保证性能。

  (4)光纤作为高带宽和高安全的数据传输介质应用于主干光纤根据传输模式分为多模光纤和单模光纤。单模光纤的纤芯直径小,在给定的工作波长只能以单一模式传输,因此传输频带宽,传输容量大,但是单模光纤的设备通常比较昂贵。多模光纤设备的成本较低,但由于多个模式的传输导致时延差大,传输带宽相对单模小,支持的距离也较短。常用的光缆有 62.5/125 OM1 多模,50/125 OM2 多模,50/125 OM3 多模,10/125 单模。不同的光纤级别的类型和不同的接口支持万兆的长度将会不同,了解这些局限将有助于数据中心空间的设计和布局。表 1 是 802.3an 中定义的不同光纤在不同波长下支持万兆的距离。

  由表 1 可见,OM3 光纤是在 300m 距离内短波传输万兆以太网的最佳选择。由于小营办公区主要为室内主干,距离均不超过 300m,故项目采用美国西蒙的 OM3 万兆多模光缆。

  (5)大对数电缆

  对于语音和低速网络,西蒙公司提供的大对数 3 类线缆符合 ISO/TIA 3 类标准,适用于目前语音等低速应用。产品内含撕裂绳,外护套上有连续米标,具有优异的传输性能和方便安装的特点。主要为室内主干和各个设备间的电话连接应用。

  (6)配线架

  本项目在综合布线系统中,配线架分为数据配线架和电话配线架,主要由 110 快捷式配线架和 24 口、48 口模块式配线架组成。在本综合布线系统中,所有水平线缆终端的配线架均采用模块式配线架,采用三重平衡专利设计的 HD6 高密度配线架,达到最佳的线对平衡和线性串扰响应,然后再根据使用的不同连接到网络交换机或者电话进户配线架。

  4 结束语

  综合布线系统已经是楼宇智能化系统中的基础工程,是建筑群或建筑物内语音、数据、图文、视频等信号传输网络的介质。目前来说,6 类线缆主要应用于数据传输,语音传输部分应用 3 类大对数电缆的较多 ;但对于一些重要场所,投资方会根据资金情况,或考虑到将来设施升级、更换,确定是否采用 6 类线缆做语音传输。美国西蒙公司已经推出 7类产品,虽然在市场没有太多应用,但光纤到桌面的发展预计会大于 7 类。

  一套优秀的综合布线系统取决于多个因素,首先是高度稳定的产品质量和领先于国际标准的性能 ;其次是合理先进的设计理念 ;然后是系统集成商的专业安装水平和严格的项目管理体系。自 1996 年进驻中国市场以来,美国西蒙公司,一直重视服务质量的承诺,在国际及国内布线标准的指定中也担任了重要的角色,具有全球布线行业唯一获得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培训项目,保证合作伙伴争取掌握设计、安装及测试规范,对通过测试验收合格的工程提供 20 年系统质量保证。其布线解决方案应用于众多万点政府电子政务、金融、医疗、企业等领域,这也是用户选用美国西蒙公司布线解决方案作为网络基础设施的原因,相信西蒙布线能够保证我们网络的高速及安全及可靠,并满足数据增长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