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太原煤炭气化总公司信息化改造综合布线工程方案探讨与实

摘 要:阐述了综合布线系统的特点,分析了太原煤炭气化总公司总部的布线需求、系统设计要求及改造范围。关键词:太原煤炭气化总公司;综合布线系统;系统设计;改造范围综合布线系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是现代社会信息化的必然产物,是多功能、智能型的必然要求。综合布线系统对基于各种系统资源的大楼总体功能的发挥并保持各
资讯频道文章B

  综合布线系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是现代社会信息化的必然产物,是多功能、智能型的必然要求。综合布线系统对基于各种系统资源的大楼总体功能的发挥并保持各部门长期、高效率地运转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 综合布线系统的特点

  (1)PDS 是一套标准的配线系统,综合了所有的语音、数据、图像与监控等设备,并将多种设备终端插头插入标准的信息插座内。即任一插座能够连接不同类型的设备,如微型计算机、打印机、电话机、传真机等,非常灵活、实用。

  (2)PDS 对不同厂家的语音、数据设备均可兼容,且使用相同的电缆与配线架、相同的插头和模块插孔。因此,无论布线系统多么复杂、庞大,不再需要与不同厂商进行协调,也不再需要为不同的设备准备不同的配线需件以及复杂的线路标志与管理线路图。

  (3)PDS 采用模块化设计,布线系统中除固定于建筑物内的水平线缆外,其余所有的接插件都是积木标准件,易于扩充及重新配置。因此,当用户因发展而需要增加配线时,不会因此而影响到整体布线系统,可以保证用户先前在布线方面的投资。PDS为所有话音、数据和图像设备提供了一套实用灵活的可扩展的模块化的介质通路。

  (4)PDS 能将当前和未来的语音、数据、网络、互联设备以及监控设备很方便地扩展进去,是真正面向未来的先进技术。值得一提的是,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的基群速率接口采用与 PDS系统相同的八针模块插座和四对内部引线,且 PDS 支持的数据传输高于 ISDN 的基群速率。因此,当现今的电话网发展成为ISDN,用户程控数字交换机(PABX)更换成 ISDN 交换机时,可直接利用 PDS,不必另外布线了。

  可见,PDS 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布线方法存在的许多问题。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信息资源共享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尤其以电话业务为主的通信网逐渐向 ISDN 过渡,越来越重视能够同时提供语言、数据和图纸传输的集成通信网。因此,综合布线系统取代单一、昂贵、繁杂的传统布线系统,既是“信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2 太原煤炭气化总公司总部的布线需求

  将股份公司、供应公司、运销公司、生活公司、多经公司、汽车公司、离退中心、培训中心、职工医院、招待所与集团公司联网。公司主楼到股份公司、供应公司、运销公司、离退中心的光缆已经具备,需要敷设到生活公司、多经公司、汽车公司、招待所的光缆。培训中心、职工医院通过自有的通信线路基于 HDSL 设备与网络中心联网。另外,生活公司、多经公司及公司北楼需要进行楼内的综合布线,以便将信息延伸到所有的管理科室。

  煤气化总公司共有 6 个煤矿,其中东河煤矿、长沟煤矿、南山煤矿布线系统无需改造,炉峪口煤矿、嘉乐泉煤矿、离石煤矿需要扩展综合布线系统。综合布线系统必须配备完整的配线设备及机柜等设施,保证管理性能。

  综合布线工程作为厂区智能化系统工程的基础工程,将为矿区及总部办公楼的各个不同功能的智能子系统提供合理的、超前的、集成化线路基础,最终提高厂区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实现安全、节能等目标。

  3 系统设计要求

  根据我国综合布线系统设计标准《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设计规范》,系统设计应满足以下要求:

  (1)拓扑结构采用多级星形结构,将整个布线系统分成 7 个子系统,即: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子系统、布线柜子系统、垂直干线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建筑群子系统和管理子系统。

  (2)传输介质采用非屏蔽双绞线和单模光纤。

  本方案选择百通布线系统进行设计。

  根据以上原则,本方案设计中将整个布线系统分成 7 个子系统。

  建筑群室外连接子系统之间采用单模光纤连接。

  水平子系统采用百通超 5 类 4 对 UTP 连接各楼层配线架及工作区信息模块,可支持高达 155 Mb/s 的数据传输速率,具有很强的可互补性、拓展性、灵活性、高可靠性。可根据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及信息流量的增大平滑升级。

  工作区信息模块全部采用百通超 5 类 RJ45 模块。可以把不同的网络设备和多种终端设备连接到网络上,可以传输话音、数据、图像、视频等信号。

  各交换设备间分别设置 19 号标准工业布线机柜,所有配线架、光纤端接线盒均集中于布线机柜内。所有的跳线面板可随意增减且便于统一管理。

  4 改造范围

  以下工程内容的描述与实际情况可能会有偏差,准确内容以实际勘测为准。

  (1)公司总部室外光缆。由网络中心敷设 24 芯单模光缆到招待所(200 m,利用已有地沟敷设),在招待所设置室外光配设备,由招待所光配敷设到生活公司(100 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多经公司(100 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汽车公司(100 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的 8 芯光缆。网络中心到供应公司、运销公司、股份公司、离退中心、北楼、煤气公司光缆已有。

  (2)公司总部室内布线。北楼综合布线系统:140 个信息点,建筑物为 5 层楼。生活公司办公楼综合布线系统:50 个信息点,建筑物为 4 层楼。多经公司办公楼综合布线系统:50 个信息点,建筑物为 3 层楼。股份公司、供应公司、运销公司、离退中心、汽车公司已有综合布线系统。

  (3)网络中心机房改造。对现有网络机房进行必要改造,对机房供电系统进行重新改造[(两路电源进线,两台 UPS 系统(已有),16 回路配线箱,配线箱到机柜配线等)],求进行供电配设计及施工,电源进线及配线出线均设置小型配电箱。改造网络中心机房接地系统(室内接地网及室外接地极),更换防静电地板(60 m2)和机房吊顶(60 m2)。

  在网络机房及通信机房之间沿楼内吊顶敷设 12 芯室内单模光缆(80 m)和超五类双绞线,两端设置光配设备。

  (4)炉峪口矿布线改造。炉峪口矿行政办公楼和生产办公楼已有综合布线系统,网络机房位于生产办公楼 4 层。本次工程需要在供应科办公院增加网络布线 20 个信息点,信息点分布在供应科办公院两排办公平房。

  在生产办公楼机房到供应科之间敷设 8 芯单模光缆(200m,沿已有线杆架空敷设),生产办公楼到调度楼之间敷设 8 芯单模光缆(60 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改造现有网络机柜内配线设施,增加 RJ45 配线架,接入信息点按 50 点计算。

  (5)嘉乐泉矿布线改造。嘉乐泉矿行政办公楼和生产办公楼已有综合布线系统,网络机房位于生产办公楼。本次工程需要在供应科办公院增加网络布线 20 个信息点,信息点位于供应科两层楼内。在生产办公楼机房到供应科之间敷设 8 芯单模光缆(100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

  (6)离石矿布线改造。离石矿办公楼已有综合布线系统,网络机房位于办公楼 4 层。本次工程需要在供应科办公院增加网络布线 20 个信息点,在综合楼进行 40 个信息点的网络布线。在办公楼机房到供应科之间敷设 8 芯单模光缆(150 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办公楼到综合格之间敷设 8 芯单模光缆(100m,沿建筑物架空敷设),在办公楼内网络机房与瓦斯监控机房之间敷设 8 芯单模光缆(50 m)。

  5 信息中心的布线环境

  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业务量必将飞跃膨胀。在对综合布线的规划设计方面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结合具体要求,为本系统提供了最大的扩展性、互补性。

  根据提供的拓扑和要求,经过实地考察初步决定采用原有的中心机房和单位机房,除焦化厂行政办公楼采用楼层配线外,其他办公楼都采用集中布放的方式来实现。双面的办公楼采用双周线的方式集中到机房内(注:楼道内两侧进行走线,从而保证了楼内明装线缆的美观)。但是由于大楼没有竖井,应该采取楼层之间开孔,垂直贯穿所有楼层。对于信息点的设置数目,是根据阶段提出数量的要求,因此此方案尽可能从多方面进行考虑,但是具体房间点数位置不能确定,在此按照布线经验测算线缆的平均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