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综合布线施工中的细节建议

    1在各种不同场所及项目中,怎样做到线缆铺设时确保性能与高效便捷  这个问题包含两方面的讨论。第一方面是不同场合和项目中对于性能和高效便捷需求的差别;第二方面是线缆敷设的性能和高效、便捷之间的兼顾问题。  第一方面,线缆敷设按场合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布线。一般来讲,开放式布线对于美观性要求高于封闭式,其
资讯频道文章B

  
  1在各种不同场所及项目中,怎样做到线缆铺设时确保性能与高效便捷
  这个问题包含两方面的讨论。第一方面是不同场合和项目中对于性能和高效便捷需求的差别;第二方面是线缆敷设的性能和高效、便捷之间的兼顾问题。
  第一方面,线缆敷设按场合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布线。一般来讲,开放式布线对于美观性要求高于封闭式,其实施的复杂性也高于封闭式,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和周期,同时也需要更加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才能达成性能和高效便捷的兼顾。
  其次,线缆敷设按项目可分为不可间断和可间断两类。不可间断的项目,例如金融数据中心、医疗行业等项目,其通信网络是重要的生产系统不能间断,其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对于这类项目,首要考虑的应是布线的性能,不应为追求高效、便捷而降低对于性能的要求,如按优先级排序首先是性能,其次便捷,最后高效。另外,目前从产品解决方案的角度,预连接、模块化的解决方案已经在金融数据中心中广泛使用,这种解决方案无疑对于敷设高效性的线缆是极大的提高。可间断的项目,例如商业办公楼宇等,其网络是可以容忍宕机情况的,不必要求苛刻的施工质量,而应侧重于性能和高效便捷两者间的平衡。
  第二方面,严格来讲,布线施工的性能和高效便捷是相对的、矛盾的,常言道“慢功出细活”,是说高的安装质量需要更长的工期;反过来“熟能生巧”,却是说熟练的工人可以在既保证工艺质量的情况下,又可以提高效率。这两者如何灵活应用,从用户的角度,需分场合来界定。
  综上,对于线缆敷设,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实施,标准规范是保证性能的重要前提。从根本上讲,标准规范条文的落实,需要专业的安装人员,其既懂得技术原理同时又具备熟练的安装工艺,才可以实现既保证工艺性能又提高效率以及便捷管理的目标。这一点对于不间断业务类型的项目用户来讲尤为重要。
  2线缆铺设要注意哪些问题
  第一,对于铜缆的安装,铜缆性能的本质是传输的带宽,传输带宽是通过材料及生产技术实现的传输媒介所固有的物理属性,其关键的两点,一是线缆的材料(包括铜芯和绝缘护套),二是线缆的隔离绞绕技术。线缆生产出来以后,还需要良好的安装,配合模块和配线架端接成系统,并经过测试达标后,才是最终用户所使用的系统。
  因此,铜缆布线的安装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即线缆敷设、模块端接和配线架端接。对于线缆敷设来讲,相应的安装工艺都以不破坏性能为前提,一句话总结即“保证线缆外皮不扭曲变形”。分开来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是使用质量好的产品;其二是不破坏绝缘护套、不破坏其绞绕;其三是注意安装环境及温湿度。
  对于铜缆的安装准则,主要包括线缆重量、拉伸强度、弯曲半径、线缆死绞、线管、线槽、影响线缆安装的损伤、与电源间的距离以及安装环境及温湿度等方面。详细的细则可以参考相关国际、国内标准。
  第二,光纤和铜缆有很大区别。光纤实质上是玻璃,通过预制棒拉伸成缆,所以光缆有很好的抗拉性,但是光纤很脆,极怕弯折,尽管有涂覆层保护,但涂覆层主要是增强弯曲韧性,其强度还是很低,所以需要通过多层护套来增加保护。因此,光纤施工主要关注安全防范措施、抗拉力、弯曲半径、管道填充、安装环境等方面。
  最后,安装检查是重要的环节,应包括安装前、阶段性和安装后三个部分,关键点主要有确保适合高性能布线的管槽设计(线缆的扭曲变形会影响传输性能)、对线缆敷设和端接的“目测检查”以及确保是否遵循全部的安装规范。对于大型项目要随进度对要求安装检查和测试,可以减小风险。
  3拉线施工采用哪些方法
  拉线施工的方法有多种,但关键点是“轻拉轻放,勿硬拉”。首先,通过多种工具,如线缆聚合、线缆扎带、线缆管理器等,将线缆成捆理好,一般以12/24根为一组,注意处理好线缆自然的扭绞。其次,穿线放线,采用前拉后送、多人保护、轻拉轻放的原则,使用适合的抗拉力,保证线缆勿破皮、勿打结、勿扭绞。穿管时,需要关注的点是填充率小于40%,超过两个直角弯管需要增加接续盒,便于穿线。最后,需要进行安装检查。
  4上走线与下走线的走线方式分析
  上走线与下走线和开放式、封闭式布线可以组合使用。
  目前,开放式上走线是数据中心布线最流行的方式,是从下走线进一步发展而来,其主要是为了通过减少地板下线缆的数量来提高空调冷热交换的效能,达到绿色节能的目的。当然上走线本身也需要一定的条件支持,包括层高的要求、上走线桥架的设计及布线美观性的要求。同时上走线对于跳线管理也提出要求,需要尽力杜绝跨机柜跳线和增补新的线缆、跳线等,因为这些都将直接影响线缆的美观。
  下走线的布线方式,也并不会一下消失,依然是许多传统数据中心采用的方法。当然,新建的数据中心绝大多数都倾向于上走线的方式。
  5机柜中理线怎样做到既美观又便于日后维护
  机柜理线分为前理线和后理线。首先是后理线,后理线又分为单侧进线、两侧同时进线和两侧分别进线三种,如图1所示。后理线需做到美观、清晰,容易整理,关键点是主干电缆上都必须有指定的标签、线缆弧度一致,以12/24根为一组捆扎,按照一定间距捆扎,捆扎时保持间距一致,不推荐采用尼龙扎带,推荐采用黑胶扎带。

 


  前理线主要是跳线管理,跳线管理分为配线架侧跳线整理和设备侧跳线整理。关键点是跳线弯曲弧度一致、标签清洁容易识别,如图2所示。

 


  另外,跳线管理可以配合机架、水平理线架和垂直理线架等理线设备管理。一般来讲,平面配线架需要配合水平理线架,角型配线架不需要水平理线架,但需要垂直理线架配合。
  6布线系统中配线架、机柜接地规范要求及操作步骤
  屏蔽配线架需要进行接地处理,一般是将配线架通过接地铜线连接到机柜,但是不可以将配线架与接地线串联,而应独立连接至机柜或者接地导体,最后统一连接至接地排上,如图3所示。

 


  对于机柜接地,如图4所示,各机柜通过独立接地线分别连接至接地排。

 


  7综合布线施工中的不规范现象
  对于布线施工中不规范的现象,主要讨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万兆铜缆的安装问题;第二是扎线理线不规范问题;第三是跳线整理问题。
  问题一,万兆铜缆安装问题,主要讨论三个方面。第一是管槽填充率问题,一般万兆铜缆外径比传统6类线粗的多,基本接近8mm,最细的也要7.3mm左右。按照标准40%的管槽占空比计算,普通25的管能穿1~2根线,如果需要穿到4根线,则需要32的管。对于万兆铜缆的安装是需要明确知道其与6类线缆的区别。第二是底盒的问题,按照4倍安装半径的要求,如果是8mm的万兆线缆则其弯曲安装的直径约为70mm,如按照标准的86×86底盒,则最多支持两根线缆的端接盘绕;如需安装更多的信息模块,如4个模块,则需要更大的底盒。第三是穿管的弯曲问题,一般超过两个直角转弯均应考虑中间增加过路盒,因为万兆线缆硬度更高,穿线时通过多个直角弯曲比6类线困难。
  问题二,扎线理线不规范问题,线缆捆扎最好不用塑料扎带,应使用黑胶扎带。通过间隔均匀的捆扎黑胶扎带既可以起到美观,又不会将线缆捆扎过紧而影响性能。水平和垂直敷设的线缆,应均匀依次摆放,同时整齐进行捆扎,不应随便捆扎,凌乱放置,如图5所示。

 


  问题三,跳线整理问题,主要是两方面,其一是配线架背后的理线比较凌乱,不整齐、不符合规范;其二是跳线凌乱,不整齐。这两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