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拾音器灵敏度相关问题解析

  什么是拾音器灵敏度  拾音器灵敏度是反映拾音器声电转换能力的一个指标,其定义是在单位声压作用下的输出电压或电功率。灵敏度的表示
资讯频道文章B

  什么是拾音器灵敏度

  拾音器灵敏度是反映拾音器声电转换能力的一个指标,其定义是在单位声压作用下的输出电压或电功率。灵敏度的表示方法很多,我们采用的方法以dB表示,且定义为0dB=1V/Pa@1KHz,即1KHz频率、声压强度1Pa作用下输出1V(rms)电压,灵敏度为0dB。这是国家标准规定的表示方法,为国内外麦克风话筒生产厂家普遍采用。按-40dB、-30dB、-10dB、 0dB、+10dB的顺序,灵敏度逐渐增高。

  有人误以为灵敏度是指能够拾取的最小声音信号,因而数值越小负得越多灵敏度越高,在招标文件甚至有要求灵敏度小于某一数值(如≤-30dB),是错误的。

  灵敏度与拾音器好坏无关

  常见的麦克风咪头有动圈、纯电容和驻极体电容3种。动圈及纯电容麦克风咪头没有放大电路,灵敏度一定程度反映了麦克风话筒性能的好坏,灵敏度高性能好。驻极体电容麦克风咪头是电容型的一种,内部有FET信号放大电路,其灵敏度高低与性能好坏无关,只是一种产品规格参数而己,灵敏度的误差精度(一致性)比绝对值更重要。

  监控拾音器一般均采用驻极体电容麦克风咪头加高增益放大器,定义拾音器灵敏度时是将二者作为一个整体看待,麦克风咪头灵敏度和放大器增益决定了拾音器的灵敏度。拾音器灵敏度同样只是一个规格参数,误差小一致性好相对更为重要。

  改变拾音器灵敏度极为简单,通常只需改变一个电阻的阻值便能办到。这种基于放大电路增益的灵敏度,与拾音器品质好坏没有任何关系。

  灵敏度不能过高、大范围可调才好

  拾音器灵敏度要和系统匹配,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拾音器灵敏度太低,输出信号幅度小,传输易受干扰。进入后端设备后,相对设备本底噪声的信噪低,数字量化信噪比也低。即使在同步监听及回放过程中采用高增益有源音箱放大,也无法提升信噪比,拾音效果不好。拾音器灵敏度太高,输出信号幅度过高容易产生饱和失真,声音信号顶部及底部被切掉。

  拾音器灵敏度高低取决于后端设备的接口需要。拾音器后端连接设备有硬盘录像机、采集卡、编码器、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电脑声卡、有源音箱、调音台、光端机、音频矩阵等,这些设备要求的输入信号电平范围差别很大,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拾音器灵敏度可调。灵敏度调整范围越宽,适应不同设备的能力越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