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路由与网关 东风压西风之争?

从2013年开始,中国 智能家居 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00亿元,预计2013年至2020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5%,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智能家居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诸多商家纷纷涉足其中,互联网公司、家电巨头以及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企业逐渐形成鼎立之势。然而要获得智能家居市场,不是要掌握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开关、智能插座等智能产品,关键是掌握智能家居系统的处理中心,于是关于智能路由与智能网关的对决成了争夺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战场
资讯频道文章B

   从2013年开始,中国 智能家居 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00亿元,预计2013年至2020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5%,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智能家居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诸多商家纷纷涉足其中,互联网公司、家电巨头以及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企业逐渐形成鼎立之势。然而要获得智能家居市场,不是要掌握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开关、智能插座等智能产品,关键是掌握智能家居系统的处理中心,于是关于智能路由与智能网关的对决成了争夺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战场。

  智能路由是智能家居“入口”?

  代表方:互联网公司,如小米、奇虎360等

  2013年,智能路由如一阵东风,迅速席卷了整个路由器市场。在智能无线路由“极路由”问世后,360和百度分别推出360安全路由器和百度USB路由器“小度WIFI”,而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也通过微博披露了小米的“新玩具”MIWIFI,吹响小米进军智能路由器的号角。紧随小米,果壳路由器负责人也在微博上发布了果壳路由器截图,并向小米、360和极路由约战,2013年也被形象地称为“智能路由器元年”。

  进入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异常火爆,互联公司纷纷以智能路由为“入口”涉足该领域。路由器位于智能终端的上一层,被形象地称为“智能水龙头”,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几乎已经成为人们家中不可或缺的设备。除了可以实现包括翻墙、云打印、离线下载、广告过滤以及音乐盒等在内诸多互联网功能外,百度、360、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开发的智能路由器还具有远程控制功能,能够将家中的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等可入网设备连接起来,实现设备间的互联。

  360、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公司认为,未来智能路由不仅仅只担当家庭互联网的接入口,而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甚至洗衣机、窗帘、微波炉都可以互相连接的基础上,由智能路由进行统一的支配和管理,实现智能路由向智能家居处理中心角色的转变,成为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控制器”。

  智能网关才是智能家居的中枢

  代表方:智能家居企业,如智能家居知名品牌物联传感

  互联网公司对智能路由的快速推进,似乎使用户在智能家居方面多了一种参考和选择,但长期做智能家居的企业物联传感反倒不以为然,因为在目前的智能家居系统中,智能网关仍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各种家居设备通过无线通信技术与智能网关相连,而当用户接受命令后,则由智能网关进行统一处理和调配,以保证各种设备在互联的基础上实现合理、有序、正常的运作。

  与百度、360等互联网公司以智能路由作为 智能家居 的“入口”不同,物联传感等智能家居企业更加执着于智能网关在智能家居的“大脑”地位,长期致力于以智能网关作为指挥中枢的智能家居系统,并指出智能路由在智能家居的应用中存在着致命的安全性劣势,难以担当智能家居大任。未来智能路由非但难以取代智能网关成为智能家居系统的处理中心,反而有可能随着智能网关兼具智能路由的功能而取代智能路由。

  为物联传感等智能家居企业信心备增和津津乐道的是,智能网关在安全性的巨大优势。他们更相信,智能网关的自动组网、抗干扰性和安全加密是智能路由难以相提并论的。特别是智能网关以中心的智能家居采用国际应用广泛的ZIGBEE技术标准,128位加密的AES技术安全强于银行卡的加密技术DES,在全球至今都没有攻破的先例,使大多数智能家居企业更加确信了智能网关在智能家居系统中的强大生命力,目前为止显然智能家居的入口是智能网关更占优势,更胜一筹,并且物联传感公司的技术和产品也是遥遥领先整个行业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