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小米插足/海尔家联国际何去何从?(图)

智能家居 的概念被爆炒后,仍然出现尴尬的局面,诸如智能家居的产品价格高昂、产业链的不统一等等,但是在浪潮的推动下,依旧越发火热。在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插足下,真正做智能家居品牌的他们(海尔、安居宝、家联国际)是如何布局的?传统厂商与互联网思维的碰撞之下,是否能擦出什么火花?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 的概念被爆炒后,仍然出现尴尬的局面,诸如智能家居的产品价格高昂、产业链的不统一等等,但是在浪潮的推动下,依旧越发火热。在小米,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插足下,真正做智能家居品牌的他们(海尔、安居宝、家联国际)是如何布局的?传统厂商与互联网思维的碰撞之下,是否能擦出什么火花?

  1、百度、腾讯领跑智能家居?

  2013年,智能家居市场异常火爆,而点燃这把火的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对产业链的整合以及纷纷推出各类硬件产品。比如谷歌、百度、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

  今年1月初,谷歌宣布以32亿美元收购Nest,被认为是智能家居发展历史上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此外,去年9月,百度推出了硬件三件套:小度WiFi、路由和TV,期望借助这三件套牢牢控制住家庭互联网的数据入口。近期百度入股智能家居厂商海眸科技,虽然后者刚起步不久,但百度最终选择这家公司,相信它的实力不可小觑。

  今年2月份,京东正式发布“JD+”计划,通过包括自身营销渠道、供应链服务、金融等一揽子内容,面向智能硬件公司提供支持,以此形成分工协作与资源共享的体系。比如,京东战略投资智能家居系统硬件制造商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平台上首发销售古北电子的品牌产品:Broadlink。亲民的智能家居产品+优质的渠道,是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两把“双刃剑”。京东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

  随后,腾讯正式宣布以约2.15亿美元入股京东。此次合作,可谓双赢。借助腾讯强大的社交网络入口,能够很好地弥补京东在移动端的短板,迅速扩大京东的自营和交易平台业务 移动互联 网和互联网上的规模。对腾讯而言,不仅扩大了其在电商领域的影响力,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腾讯的各项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发展,如支付、公众账号等。当然,就智能家居市场版图来讲,这些都只是一个开始。

  除了与电商“联姻”,腾讯还马不停蹄地与家电厂商展开了合作。据悉,海尔操作系统已与微信实现对接。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微信控制家中设备,并可以通过微社区分享自己在美食和烹饪方面的经验,还可以直接在本来生活网下单购买你所需要的食材等。

  与京东的合作巩固了腾讯在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与家电厂商的牵手,则进一步完善了 智能家居 的生态链,使得腾讯成为最有潜力玩家之一。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用户的粘合度越来越高,腾讯或将在掌握智能家居行业更多话语权。

  2、阿里巴巴怎会轻易放过!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自然也不会放过智能家居这块大蛋糕。

  鉴于家电的普及性和易于控制,智能家电是打开市场的前奏。日前,阿里巴巴选择与美的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 物联网 开放平台,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

  家电厂商多年来直接面对智能家居终端用户,与家电厂商合作,能够帮助阿里巴巴更快地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在互联网时代,搭建平台,抢夺用户量才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平台上,利用各种数据对各种产业的整合与颠覆,智能家居市场正面临这样一个局面。

  3、小心,小米来了!

  传承小米粉丝营销文化,小米路由器公测版于去年12月中旬正式对外发售,象征性收费1元人民币,但首批仅有500台。今年1月,第二轮公测依然只有500 台,却有超过63万用户进行预约。第三轮公测中,加入了国内硬件创业公司Broadlink的模块,后者的WiFi智能遥控方案:将多种电器的红外遥控集成到一个设备中,然后这款设备通过家用WiFi同手机互联,使用时只需在手机端打开配套应用就可以控制家里所有能联网的设备。

  正如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Broadlink)CEO刘宗孺所说,“智能路由器是天生比较好的平台去切入 智能家居 市场。”再加上,小米本身的拥趸大多是80、90后年轻人,本身对于智能家居的接受度较高,那么小米通过路由器入住用户客厅,不过是顺势而为。只是,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路由器,在价格和功能差不多的情况下,似乎还要给消费者一些坚定选择的理由,才能留住更多的用户。

  4月23日,小米公司发布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小米盒子增强版,而并非此前外界传言的小米3S以及小米电视。

  对于路由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定位于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未来还将提供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智能遥控器等智能配件。

  瞄准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小米此前已发售首批500台路由器公测版工程机。在今年1月初的第二轮公测后,根据用户建议进行改进;3月中旬,小米路由器第三轮公测开启。

  “小米路由器其实就是小型家庭用服务器。”雷军介绍,小米路由器搭载美国顶级路由器芯片厂商Broadcom出品的双核1GHz的BCM4709处理器,配备美光、三星[微博]256MB的DDR3内存以及1TB2.5英寸三星、希捷SATA硬盘,支持NFC快连,用手机一刷就能联网。

  小米路由器定位于智能家庭的入口。“小米路由器立项之初,就规划好了四个定位,最好的路由器、家庭数据中心、智能家庭中心以及开放平台。”据雷军透露,公司还将提供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智能遥控器等智能配件。

  4、海尔掀起 智能家居 “入口之争”风暴

  一档名为《最强大脑》的科学达人秀节目迅速蹿红,在不少观众都被选手超强的脑力才能折服的同时,笔者也发现,由该节目引发的“最强大脑”网络效应也迅速发酵。不少网友在微博描述道,如果家里也有个“最强大脑”,能够帮人们统一掌控家中的各种家电设备,并自动维持各“器官”安全、高效的运转,那该多好。

  海尔掀起智能家居“入口之争”行业风暴

  事实上,早在3月中旬海尔正式发布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时,这一“最强大脑”的概念便已显露无疑。据了解,在此次体验分享会上,作为智慧家庭“最强大脑”的核心硬件产品——海尔智能路由器不仅实现了家电的集中管控与互联互通等,还掀起了关于智能家居“入口之争”的行业风暴。

  调查发现,目前智能路由器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大都是互联网公司,其目的在于通过控制家庭网络流量中心,来获取用户的行为数据,从而创造一种新的盈利模式,最终获得抢占智能家居市场的新型切入口,如市场上出现的360、小米路由等。不过,值得深思的是,这些互联网企业没有完善的智能家居产品做支撑,而生产的智能路由器也缺乏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硬件产品支撑,因此也就无法满足消费者通过路由器实现智能家居更高程度融合的期待。

  海尔掀起智能家居“入口之争”行业风暴

  在此背景下,海尔智能家居路由器的研发成功无疑吸引了各方的关注目光。“海尔智能路由器非常的好玩,它能将把50块钱的网络聊天视频变成2000块钱的远程监控,还能把普通硬盘变成网络硬盘,非常实用!”海尔相关负责人还提出,若将空气盒子跟海尔路由器相连的话,就可自动检测室内空气质量并联动空调等设备清新空气等,让用户充分获得空气、用水、洗衣、食物以及安防等全方位的智慧生活体验。

  随着海尔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的发布,依托其背后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云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的强大技术支撑,海尔 智能家居 路由器在智能家居系统中的中枢作用将愈加明显,与此同时,该路由器的推出也逐步完善了海尔在智能家居行业的战略部署。

  事件回顾:海尔发布新智能操作系统

  3月18日,家电老大海尔在上海高调发布其“U+智能操作系统”,通过这一系统,用户能够实现与所有智能家居终端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而海尔在1月初美国CES展上亮相的智能家居产品海尔空气球(又名空气盒子)也于近日在网络上发起预售。

  据海尔相关人士称,海尔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是此前海尔e家联盟的升级,是一个开放性的合作平台,包括开放SDK、API标准,各品牌品类的接入,以及平台的开放。涵盖全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U+云服务平台以及U+ 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技术支撑。基于这一平台,用户家庭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的家居设备均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以后借助海尔的操作系统,只需要用一个终端即可控制家中的各种智能物件,就像用遥控器控制电视一样,不过相比电视遥控器,新终端具有千里之前遥控,万物互联的功能。

  海尔空气球是一个类似NEST的智能硬件,检测室内空气的温度、湿度、VOC、PM2.5等,还能够控制家中的空调、空气净化器等家电进行工作。海尔称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空气球,无限、智能、便捷地联动家中的空气设备,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远程遥控。

  一边是盒子,一边是操作系统,海尔显然是有备而来,频频出手背后蕴藏着海尔怎样的智能家居雄心?

  5、家联国际:智慧家庭必须要看两个关键点

  3月28日,2014中国(上海)智慧家庭产业技术集群创新峰会,在全球首个无线城市嘉定召开。

  会议中,家联国际董事长洪佩军博士与联盟专家分别以《智慧生活与智慧家庭生态圈》与《上海市智慧家庭产业计划》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洪佩军博士从宏观的角度描绘了智慧家庭的产业蓝图,深度解析智慧家庭作为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它的诞生对于人民生活和相关行业的改革发展蕴含的非凡意义。

  洪佩军博士指出,“智慧家庭必须要看两个关键点:一是建立可兼容互通的软件应用平台系统,高度开放的一体化家庭互联网理念。二是必须专注消费者需求。”作为全球首个跨品牌全兼容性平台,家联国际基于‘端+云+端’的iComhome家联网平台,建立了一种生态圈式的智慧家庭模式、一种满足家庭个性化家居的生活方式,彻底颠覆了传统智能家电行业,率先开启了中国智慧家庭元年。

  家联国际还提出了智慧家庭的四大要素。

  一是互联:做到“家电互联、人家互联、家家互联”。

  作为智慧家庭,必须实现数据同步更新,智能终端高度协同,实现电视、冰箱、空调、PC、PAD、手机等多终端互联互通互控,也就是1+N模式,完成无限可能的互联互通互控。此外,除了家里人的互联互通互控,还要完成朋友圈的互联互通互控,甚至是多个家庭的互联互通互控。

  二是智能:做到“远程控制、智能分析,低碳节能”。

  在这个关键点上,当前的 智能家居 系统还大多停留在集中控制阶段,基本不具备灵活的远程控制、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以及通过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实现低碳节能的能力,而这三点还是企业需要建立的核心。

  三是感知:做到“家庭环境、家人健康、家居安全”。

  真正的智能家电是要读懂人心,主动为人服务,具备人智。智能家电不仅要根据消费者的年龄、性别、学历、兴趣、工作、地域等基本信息,精准呈现有针对性的内容,还能通过简单方便的交互方式,例如语音操控等,接收用户指令,迅速提供人性化服务。以此完成家庭环境、健康、安全的三位一体化。

  四是分享:做到“家人分享、朋友分享、网友分享”。

  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生态圈,必须具有非常人性化、极富人情味的网上沟通功能。智能家电让以往冷冰冰的电器物品成为联络感情、维系关系的纽带。通过多终端的互动互联,用户可以随时与家人朋友进行分享与交流。孤单的家用电器“触网”后,成为强大的信息辐射源,将服务与内容大范围发散至手机、电脑等终端,并与其进行内容共享。

注:本文综合OFweek 物联网 、慧聪建材网、中国证券报、太平洋电脑网等媒体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