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4K回避 8KCMOS摄像传感器来了

  就像我们正在对4G技术讨论得风风火火的时候,5G技术开始兴起,而这次8k来了。笔者曾经与同行的人士讨论过4k技术是否超前的时候,业内人
资讯频道文章B

  就像我们正在对4G技术讨论得风风火火的时候,5G技术开始兴起,而这次8k来了。笔者曾经与同行的人士讨论过4k技术是否超前的时候,业内人士对4k并不太看好。但现在8k产品也面世了,据悉NHK面向“8K×4K”视频的拍摄,开发出了高达1.33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NHK放送技术研究所(NHK技研)在2014年5月27日举行的“NHK技研展2014”的媒体内览会上公开了试制品(图1)

  

  图1:NHK公开的1.33亿像素的CMOS图像传感器

  要拍摄8K视频,一般需要约3300万像素(7680×4320像素)的摄像元件。为了使红(R)、蓝(B)、绿(G)各色均可获得3300万像素的信息,迄今都使用为每种颜色各配备一枚,共计3枚3300万像素的摄像元件。但同时还必须使用将光分成3色的棱镜,因此摄像机的小型化一直是个问题。

  要省去棱镜实现小型化,使用一个摄像元件获得3种颜色信息的“单板彩色摄像方式”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但这样很难获得与采用三个感光元件时同等的画质。这是因为,采用单板彩色摄像方式时,一个像素只能获得一种颜色的信息。在使用拜耳排列(RBGG)彩色滤镜的3300万像素的单板彩色方式的摄像元件时,G信号的信息量约为1660万像素,R/B信号约为830万像素,需要通过像素插值处理生成3300万像素的彩色影像。

  此次开发的CMOS图像传感器的像素数是原来的4倍,有1.33亿像素,彩色滤镜采用拜耳排列(RBGG)。因此,利用一个摄像元件,G信号可获得约6600万像素的信息,R/B信号可获得约3300万像素的信息。由此,虽为单板彩色摄像方式,但无需像素插值即可生成8K影像(图2)。

  

  图2:解说板

  开发品的尺寸为“35mm全画幅”,摄像面的尺寸为37.6mm×21.2mm,有效像素数为15360×8640,像素间距为2.45μm,帧频为60Hz,色阶为12bit,采用1125引脚的μ-PGA封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