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防并进 保ATM平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针对银行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ATM自助银行 自助设备由于无人值守,较易成为犯罪分子攻击的目标。近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针对银行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ATM自助银行/自助设备由于无人值守,较易成为犯罪分子攻击的目标。近期针对ATM自助设备作案多发、频发,如:犯罪分子在ATM机上粘贴虚假广告、加装假读卡器或摄像头以窃取持卡人信息、用塑料卡堵出钞口等手段诈取钱财、抢劫抢夺攻击甚至致人伤害、ATM机被蓄意敲打或破坏等。此类犯罪具有技术含量高、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恶劣、罪犯流窜性强、案件增长速度快、破案难度大等特征,严重制约了ATM自助服务功能向更深层次、更高要求方面的发展和普及。

  ATM安防现状及需求

  目前针对ATM自助网点的安防监管一般采取两种方式:一是银行自监自管,即自行投资建设监控报警等安防系统,同时聘任保卫人员在银行监控中心对ATM自助网点进行远程监视值守,个别有条件的银行或适当配备少量保安巡防人员,不定期地对ATM自助网点进行常规巡检;二是将ATM自助网点安装的入侵报警设备与本地110联网报警中心进行联网,一旦出现警情,由公安派出所负责安排出警。

  由于ATM自助网点全天24小时营业,无人值守。人少时,尤其是夜间取款客户基本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是不法分子“踩点”预谋抢劫的重点目标。对银行来说,一方面受技术、通讯、系统建设更新改造扩容等带来的资金投入压力,另一方面受人员综合质素、处置能力、个人精力、自然生理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难免因系统、体制及管理上的不到位而造成工作中的漏洞。对110联网报警中心来说,受技术、警力、地域等影响,不法分子抢劫等作案过程在瞬间完成,远程处置鞭长莫及。即使监控发现问题,也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置。等应急人员赶到支援,作案已经结束,后果已经发生,不法分子已经逃之夭夭。

  尤其是现有的安防实现手段,单纯的报警系统存在误报而影响出警的有效性,无形中增加了安防的运作成本。而视频监控系统则基本处于“事后取证”的被动安全管理方式,即使最终案件告破,但已给当事人造成无法弥补的经济、精神和身体等损失,也严重影响了银行的经营信誉,对社会治安形成了恶劣的印象。

  公安部发布的《金融单位内部防控网和视频监控网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提出:“按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作为治安保护重点单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务必要加大投入,整合新资源、引入新技术,实现对违法犯罪行为的自动识别、远程预警、协警联动,切实增强银行营业场所案件的防范能力。”这实际上已经给我们提出了“预警”、“协警联动”以及“整合新资源”的崭新概念并指出了明确方向。

  为此,深圳某安防公司基于当前金融安全保卫“防抢劫、防盗窃、防诈骗,保证资金安全”的工作需求,依托高科技手段,将以往安全防范各自独立的人防、物防、技防进行了完美结合,并集成了云计算、云存储、移动通讯等现代化技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可为多种ATM自助设施提供视频监控、报警、巡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提供综合应用功能,实现“案前预防、案中制止、案后取证”的全方位、全过程智能安保管理。

  解决方案

  该智能管理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视频图像分析、人脸识别和智能控制技术,并融合金融安保业务标准管理流程,取代了“人工盯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预警、报警、视频联动及行业机械化的操作流程和行业专用预案。同时,系统将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实现了功能联动、集中控制和信息共享。系统采用集成、开放、标准、分布的体系结构,具有跨平台无缝对接和设备无关性等特点。

  整个系统由前端设施、管理平台、接警坐席三部分组成,可实现“技防监测预警、物防隔离延迟、人防反应制止”的标准化动态管控流程。

  ATM自助网点安装了智能分析、编码器等前端设备,可自动抓拍记录高质量的人员面部图像,同时对操作面板范围的粘贴小广告、恶意安装假设备、堵塞摄像头等异常状况以及在自助服务区内的逗留徘徊、尾随(一米线)、抢劫斗殴、遗留物等异常行为进行自动判别、重点跟踪监控及预警提示,变以往被动的“人工盯屏”、“事后取证”为即时报警、预先防范,真正意义上实现远程、实时、智能主导的监控报警体系,更加贴近金融安保的实际需要。

  本系统将视频监控、智能分析、联网报警、门禁管理等技术防范手段集于一身,并融合安保业务标准管理流程和金融行业专用应急预案,保证了功能操作的统一性和信息管理的共享性,真正实现集中存储、统一调控、协同管理的远程智能监控管理。

  系统采用基于数据耦合方式,配置灵活,既可以形成单一地区单一银行的部署模式,也可以形成单一地区多个银行的部署模式,更可以形成多个地区多个银行的综合部署模式,充分适应各种管理模式,实现了所有金融单位之间异常行为、安防协同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接警坐席通过“一机三屏”管理界面同时联动显示GIS地图、视频画面和报警处理信息框,可实现在同一台客户端主机上处理监控、报警、门禁、业务流程等所有系统功能。同时,系统增加多项报警前后图片比对、报警前后数十秒视频包发送等报警复核预判技术,最大程度发挥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系统易用性和降低管理成本。

  ATM安全外包服务

  近年来,ATM市场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2013年末,全国ATM装机量已达52万台),与之相关的ATM选址、网点建设、维保服务、运营管理等后台服务工作量十分巨大,其中涉及自助银行和ATM等自助设施的安全守护更是重中之重。随着国家相继出台有关经济政策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改革和金融服务产品方面的扶持力度,将需要大量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和专业实施策略等业务交给运营外包服务商已经形成不可阻挡的趋势。

  而以该智能管理系统为核心构成的“ATM自助网点安全外包服务体系”正是在此形势下应运而生,并以降低银行运行成本、提供专业化的安全守护服务、最大程度减少银行经济与声誉风险等特点。

  ATM自助网点安全外包服务体系是为银行各种离/在行式金融自助设施提一站式安全外包服务商业理念,力求通过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新型安防模式,切实增强银行ATM案件防范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创建储户、银行、公安、电信、外包服务商的多赢局面。

  目前,通过技术支持、管理咨询和资本运营等多种合作方式,ATM自助网点安全外包服务体系已经在云南、江西等地落地成功运行,为多家商业银行的金融单位ATM营业网点提供了综合金融安保建设和管理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和巨大的社会效应。

  结语

  经过多年的应用实践和系统优化,该智能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国内业界真正实用的ATM自助网点安全守护整合型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了“案前防范、案中制止、协警联动”的系统效能,可满足针对目前各类常见金融犯罪的快速响应和制止打击能力的需要。同时,通过监控报警中心数据库与公安机关数据库的联网共享,可使之成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崔时泓 本文作者任职深圳市贝克希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