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决战将在操作系统间打响

  不久前苹果发布了智能家居应用产品,不少人或许会因此误认为苹果是最早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科技巨头,其实不然。包括谷歌、三星在内的多
资讯频道文章B
  不久前苹果发布了智能家居应用产品,不少人或许会因此误认为苹果是最早涉足智能家居领域的科技巨头,其实不然。包括谷歌、三星在内的多个全球知名科技企业以及小米、360等国内科技企业,都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智能家居产品,希望以此为契机,占据用户的客厅。而在这场智能家居入口争夺战中,没有互联网基础的家居企业却显得缺乏底气,不敢轻易涉足。如今,智能家居这块“蛋糕”已经制作完成,谁能多分一块,关键还得看谁的操作系统能够更得人心。

  科技巨头强势杀入

  苹果智能家居应用的推出,让消费者感觉智能家居离自己越来越近。其实智能家居应用系统并非现在才有,在今年早些时候,谷歌就以32亿美元收购了生产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系统的NestLabs,从而拥有了自己的智能硬件设备。据外界预计,谷歌未来可能会推出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并借助庞大的销售渠道把这些产品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这一点从最近谷歌把橄榄枝抛向了家庭视频监控公司Dropcam便可窥见一二。

  除了谷歌外,另一世界知名科技巨头三星也在今年1月份的消费电子展上首次展示了智能家居服务,并于4月初在美国正式发布了该服务。三星计划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将该服务推广到更多国家。据了解,这项服务可以将用户家中的智能电视和各种家电与智能手机连接在一起,用户通过手机上安装的应用程序便可控制家中设备。三星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计划将智能家居服务推广到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领域,比如家庭安保与能源管理等,并打算使这项服务支持其他智能产品,如智能电灯(SmartBulb)、机器人真空吸尘器以及智能手环GearFit等。

  在众多国际知名科技企业争夺智能家居市场的当下,小米、360等国内IT企业也不甘示弱,纷纷以路由器为入口,大踏步地切入智能家居行业,绘制各自的智能家居蓝图。小米创始人雷军表示,未来5年内小米将对50家企业投资50亿元,以推动智能家居生态圈。目前,小米已携手华润置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高端住宅项目——华润·萬橡府,共同打造小米首个智能家居体验平台。

  除了IT企业外,海尔、海信、美的、长虹等家电企业也开始进入智能家居领域。其中,海尔于今年3月在上海发布了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以软件整合硬件的方式打造智慧生活的开放式平台,该产品将主要针对地产开发商、楼宇、家庭用户等群体。美的也于今年初发布了智慧家居战略,其依托物联网技术携手阿里云计算,打造“一个智慧管家系统+一个M-Smart互动社区+一个M-BOX管理中心”的模式,推出基于空气、营养、水健康、能源安防4个板块的智能服务。

  家居企业信心不足

  与科技和家电企业争相抢夺智能家居入口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居企业在这场争夺战中的缺席。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家居企业缺乏互联网技术和市场基础,这让其在进军智能家居方面显得自信心不足。

  按理说,家装公司是最能接触到一线家居服务市场的企业,同时因其直接与消费者打交道的企业,应该最清楚消费者的需求及行业动向。然而记者致电北京几家大型家装设计公司后发现,多数公司均表示:“目前还不能提供整套的智能家居设计和服务,原因是没有专门的人员对接,也不知道该找谁。”有些公司的客服人员对智能家居甚至只“了解一点”。

  记者了解到,在家居领域,除了窗帘、马桶等产品勉强实现了智能化外,其余产品还仅停留在对智能化的宣传上,其功能并未有明显突破。

  其实,在对智能家居入口的争夺战中,家居企业并非毫无机会。“家居企业与互联网巨头之间并不冲突,从苹果推出的HomeKit便可以看出,它不是一个单品,必须在大量碎片化产品的协同下,才能让家庭实现智能化。因为生产像窗帘、衣柜这样的家居产品不是苹果等科技企业的强项,其也没有必要在这一领域投入太多,他们想做的仅是利用自己的互联网优势打造可以赚钱的产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家居企业而言,机会在于研发智能化的创新产品,再将其与诸如苹果HomeKit等应用对接,从而实现共赢。

  操作系统决定成败

  据悉,苹果已经正式宣布对德州仪器、飞利浦、海尔、Netamo、With-ings、霍尼韦尔、Marvel、欧司朗、Broadcom等全球顶尖企业开放HomeKit。那么,一向以封闭著称的苹果此次开放的意义何在?

  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出苹果的野心不止是要在巨大的智能家居市场分食一杯羹,还想掌控智能家居产业链的话语权。在实际应用中,苹果HomeKit应用的作用是让智能家电通过iOS系统进行连接,其中一些功能需要家电企业对HomeKit进行二次开发。例如空调支持HomeKit协议后,用户虽然能将苹果手机或iPad与空调进行连接,但要想实现温度自动调节或远程控制,还需要空调厂商对HomeKit进行二次开发。由此可见,HomeKit平台阵营的合作伙伴越多,苹果在智能家居领域的话语权就越大,这就是苹果的野心。

  就目前的情况看,苹果HomeKit聚拢合作伙伴的难点在于应用的普及性,即HomeKit只支持苹果iOS系统,若用户使用的是其他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则不能购买与HomeKit合作的智能家居产品。据最新的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有率仅略超过了30%,有相当一部分人使用的是支持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可以预见,未来这两大操作系统的“战争”将从智能手机领域蔓延到智能家居领域。

  对HomeKit应用有所关注的小米智能家居负责人高自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要求合作方按照MFi认证的方式加入HomeKit,由此可以看出,苹果虽然在智能家居方面更加开放,但却也更加强势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