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填补交通管理空白 电子警察核心技术显神威

  北京时间6月13日至7月14日,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举行的时间。全球瞩目,举杯欢饮,掀起一阵阵热潮。而与此同时,城市交通管理也成为了各
资讯频道文章B
  北京时间6月13日至7月14日,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举行的时间。全球瞩目,举杯欢饮,掀起一阵阵热潮。而与此同时,城市交通管理也成为了各省市最为严谨的要务。为避免世界杯期间球迷们欢饮过后的交通安全事故,电子警察成为了监察有效途径之一。电子警察作为执法处罚系统,具有高技术含量,可以对“超速、逆行、闯红灯、禁停、压黄线、抢占公交车道等一系列违章现象进行准确、稳定、自动、全天候的监控、执法和处罚。

  电子警察发展快速,为道路畅通提供保障

  电子警察的出现可以大大缓解因违章行为导致交通事故增加与警力少和警务人员劳动强度大的矛盾,有效抑制的由于人为违章引起的交通事故。尤其是近一两年,大中城市加快电子警察的建设,很多中、小城市也开始城市道路监控、电子警察系统的建设,交通监控已经成为安防行业增长最快的领域。

  实际上,电子警察系统已成为交通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装备。电子警察系统的应用是道路交通管理中体现“科技强警”的一项重要举措,缓解了多年来警力不足和交通事故不断攀升之间的矛盾,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道路交通管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盲点”,扩大了交通管理的监控时段和监控范围,减轻了一线交通民警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科学准确的信息给交通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增强了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使得交通秩序转好,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比较合适我国交通管理的实际情况。电子警察系统将和信号控制、无线通讯、道路监控子系统一样,名正言顺的成为现代化交通管理的一个子系统。

  目前,全国各地不断增加电子警察的安装数量,已有多个大中城市直接使用了电子警察系列产品。从2000年至2003年,忠于职守的电子警察共处罚交通违章140多万起,占同期处罚总量的10%。尤其是近一年来,电子警察发挥的作用越发明显。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电子警察查获的机动车违章就高达近60万起。几年来,由于它的公正性、准确性,电子警察得到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同,特别是违章驾驶员,面对事实证据,心服口服,避免了以往由执勤民警认定违章所引起的矛盾。由于其压违章降事故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市民和交通管理部门的青睐,特别对一些违章现象严重,而威胁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地点,经常能听到人们的强烈呼吁,要求交通管理部门安装电子警察。通过电子警察可以在警力难以完全覆盖的时间、空间监测记录多种违章行为,一方面可以结合执法流程对违章行为进行有效地处罚,另一方面起到宣传震慑作用,使广大驾驶员逐步形成良好的交通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道路畅通、交通安全提供保障。

  填补城市交通管理空白,电子警察应用有新认识

  电子警察系统的保有数量能够从一个方面反应一个城市现代交通管理能力,但只是一个方面,并不是说电子警察系统多的城市其交通管理能力就强,反之就弱,最重要的还是人的管理理念,以及对于技术资源的重新认识。一些城市以电子警察系统为获取执法收入的工具,而对于其交通管理的功能忽略不见,同时单个电子警察系统还可具有其他检测、跟踪、交通信息收集等功能,但这些资源的利用率在很多城市还是一片空白。

  电子警察发端于西方,发扬光大于我国,在我国第一个建设电子警察的深圳,其电子警察系统的数量达到了2337套之巨,即便如此,还是只占其全部灯控路口的65%,但从深圳的交通管理理念来看,深圳的电子警察系统增加的可能性不大,但升级换代的趋势却是一种可能。

  与深圳相比,其他城市尤其是中西部城市的电子警察系统建设数量就稍显寒酸,超过1500套只有南京,但2010年计划建设1000套,如果能够按计划完成,数量上将超过深圳;500-1000套区间中只有合肥;数量区间稍集中的为200-300套,包括常熟、大连、佛山、株洲、武汉等;100-200套区间中,有宝鸡、南昌、台州、新乡;100套以下的城市有安顺、黄石、抚州。

  已建设电子警察系统的灯控路口占全部灯控路口这一问题的有效回复中,达到和超过80%的城市有安顺、宝鸡、大连、抚州;60%-80%的区间中,有常熟、南京、深圳、台州、新乡、株洲;其他城市中,佛山为35%,合肥仅为15%,武汉为49%,黄石为30%,南昌为54.2%。

  市场需求拉动,系统技术有核心

  电子警察系统的核心技术是软件技术,其中车牌识别技术和视频车辆检测技术是最关键的技术,硬件设备工控计算机、采集板卡、视频摄像机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其中摄像机是硬件中最关键的设备。系统突破了大量的技术难点,实现了高速车牌识别、复杂的视频车辆检测技术。

  视频虚拟线圈,采用先进的机器视觉技术,客户只需通过鼠标、键盘就可以轻易地设置检测区域,并且具有良好的效果。虚拟线圈的技术难点是不断变化的背景、不同的光照条件、行人和自行车等干扰移动物体等等,在漫长的开发过程中,研发人员尝试了车宽触发算法、车灯触发算法、车牌触发算法、背景差异触发算法、光流场触发算法等各种检测技术,通过大量实验在充分了解各个算法的优缺点后,又开发和研究了多种去除阴影的算法。正是这样的积累,视频虚拟线圈已经产品化。

  车牌识别作为交通监控的核心技术,应用在多项子系统中。采用先进的模糊图像处理技术,通过程序能很好的实现对于车牌的整体倾斜、车牌的文字倾斜、车牌的污损和模糊等的处理,将人眼都很难辨别的车牌号识别出来。车牌识别的流程可分为车牌定位、车牌预处理、字符分割和字符识别四个步骤。其中车牌识别是最为核心和存在挑战的一项,车牌识别的技术难点:①脏污、破损、扭曲的车牌存在,造成车牌定位和字符分割的难度;②中国省份众多,形相近的汉字很多,再加之受分辨率的制约,每个字符的信息量很小造成字符识别部分的难度;③车牌光照不均匀、车牌反光、车牌逆光等自然因素,给车牌识别以很大的难度。

  电子警察有无拍,行业人士提醒几点

  1、电子眼采用感应线来感应路面上的汽车传来的压力,通过传感器将信号采集到中央处理器,送寄存器暂存(该数据在一个红灯周期内有效);

  2、在同一个时间间隔内(红灯周期内),如果同时产生两个脉冲信号,即视为“有效”,简单的说,就是如果当时红灯,你的头轮子过线了,而后轮子没出线,则只产生了一个脉冲,在没有连续的两个脉冲时,不拍照;

  3、有些情况是:有的人开车前轮越过线了,怕被拍到,于是他又倒一下车,回到线内,结果还是被照了,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一前一后的,产生了“一对”脉冲信号(这一对脉冲是在同一个红灯周期内产生的);

  4、黄灯亮时,拍照系统延时2s后启动;红灯亮时,系统已经启动;绿灯将要亮时,提前2s关闭系统,主要是为了防止误拍。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都知道,差不多就可以走了,一样没事就这个道理。但是建议大家不这样做,因为时机比较难把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