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摄像头“打鸡血”突进的背后

  智能硬件自诞生伊始便不断重复这一个新产品形态问世后,便不断有后来千军万马式的扎堆涌入。比如路由器、手环、随身wifi、智能音箱、飞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硬件自诞生伊始便不断重复这一个新产品形态问世后,便不断有后来千军万马式的扎堆涌入。比如路由器、手环、随身wifi、智能音箱、飞行器……最近铺天而来的信息或许应该是智能摄像头,像被打了鸡血一样,各大公司的智能摄像头近日一路狂飙问世。

  从Google收购Dropcam看智能摄像头的亮点

  如果仅仅是创业公司的小打小闹也就算了,但当巨头扎堆涌入之时,一切仿佛都被洋溢着必定吸引外界好奇的气息。小度i耳目、联想看家宝、360家庭卫士……国内摄像头市场风起云涌;而在国外,Google旗下的Nest已决定以5.55亿美元的价格将专注于IP摄像头市场的Dropcam收购。

  从自Google2012年便打出的可穿戴产品GoogleGlass时,你或许早就可以预料到盯准人类眼镜的Google肯定不会放弃摄像头这一“人类眼睛延伸”的智能硬件。

  Dropcam身上有何亮点吸引来Google的橄榄枝?根据媒体的报道,Dropcam存在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有三点:一是用户体验,Dropcam设置简单易操作;二是智能报警,能够进行智能的画面分析,当有危险或者异常时通过手机自动提醒用户;三是云端管理,可以将摄像头拍摄到的视频上传到云端,方便用户利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远程查看。

  在笔者看来,关于“用户体验”的提法如今已经滥大街了,不仅仅是互联网产品,传统工业时代的遗留产业也似乎也要打上这个带有互联网思维的烙印。而云端管理实际上是一切均想明白硬件产业链的厂商们均要触及的领域。所以,Dropcam身上存在的唯一最大亮点便是第二点智能报警功能。这也应该是所有智能摄像头身上的亮点所在。没有之一。

  智能报警的功能让摄像头作为目前智能家居的一员,扮演了其它智能家居品均无法扮演的安防角色。众所周知,智能家居的核心是要赋予用户安全感,让身在其中的用户安心。关于此点,从之前媒体报道的Nest烟雾检测器的故障看来,安全问题可能才是智能家居业真正的重点。而收购Dropcam的Nest公司CEO托尼·法戴尔对于自己构建一个智能家庭的野心从不掩饰。法戴尔透露,Nest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现有的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同时也在考虑所有与家庭住宅相关的事情,包括安全、健康等。法戴尔自己也提及到了安全的问题,所以收购Dropcam的策略意在情理之中。

  还未呈现出的产品潜力有哪些?

  所以说,从上述分析看,巨头扎堆智能摄像头的背后是看到了其在智能家居生活中无可替代的安防角色。充当类似角色的其实还有智能报警器、空气盒子等,它们与智能摄像头一起为智能家居围起了保护家庭成员的安全智能“屏障”。

  而当抛弃用户层面,从技术层面来看,智能摄像头还隐藏着如下潜力从而吸引了巨头们的注目:

  1、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连接虚拟与现实。从手机摄像头的现有地位似乎能推测出未来智能摄像头的强悍。图像识别技术的运用,让手机摄像头成为解密信息的钥匙。比如人脸识别来取代繁琐的秘密输入成为部分用户打开手机的“敲门砖”。摄像头与图像存在天生的亲密联系。GoogleGlass就是精明地把握住了这层关系,从而实现了将Glass对准某一未知事物,就能得到预想的答案。

  智能摄像头更多的落脚点则在于视频,与图像相比其将平面静止的物体变得立体生动。如果说图片呈现的只是静态的世界,而以时间轴呈现的视频数据,更接近于现实世界。所以说,智能摄像头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将极大地丰富视觉交互,更好地搭建了连接虚拟与现实的桥梁。

  2、视线延伸助力未来的智能交互。马化腾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智能手机如此打比方,他称智能手机其实是人感官的延伸,“摄像头是眼睛的延伸,感应器是触觉的延伸,麦克风是嘴巴的延伸,它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前所未有地结合到了一起”。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机交互的未来必然是人体各种感官的智能延伸工具与人体感官深度结合,智能硬件利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感知的数据及信息将最终实现人工智能的感应层形态实现。智能摄像头作为眼睛的延伸,将通过记录与积累在整个动态世界的声音、视频等数据,并上传到云端,帮助计算机模拟人类的视觉,这是未来人工智能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当然,在智能摄像头“打鸡血”突进的背后,不可不考虑的另一个负面影响是——“We are omni present,you have no place to hide!”电影《鹰眼》或许诠释了在智能摄像头泛滥情形下,人类生活必然将面临无处安放隐私的隐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