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Bistro具有猫脸辨识功能的智慧型喂食器

猫奴必备,台湾团队「42ARK」开发出一款发挥了maker精神、机器学习与物联网概念的智慧型喂食器「Bistro」。
资讯频道文章B

       宠物的健康往往是饲主关心的议题,我们多多少少会在网路上或现实生活中看过一些过胖的猫,更不用说有经验的饲主。为了让宠物在饮食上受到良好的照顾,市面上也有出现各种自动喂食器,以防忙碌的主人忘记准备饲料,或是为了怕忘记,一下子倒出太多饲料,却被宠物一口气吃得精光。现在,台湾有一个团队「42ARK」,他们开发出了一款可说是发挥了maker精神、机器学习与物联网概念的智慧型喂食器「Bistro」。

  Bistro是一台搭配云端与app的智慧型喂食器,饲主可透过Wi-Fi设定、控制喂食器份量、监控爱猫的体重、在智慧型手机上观赏爱猫的进食画面,Bistro用来记录画面的镜头,还可分辨出究竟正在饱餐一顿的是哪一只猫!

  

  运用猫脸辨识技术,Bistro知道正在吃饲料的是小黄还是小花

  

  Bistro 在饲料盆与水盆下装有高精度重量感测器,可知道猫咪每次进食的份量,并且视情况自动补充,而饲料盆前方的踏板也是个体重计,每次猫咪进食时会自动测量猫咪的体重,并且将他们的食量和体重等数据同步到云端。但是系统要怎么知道是哪一只猫咪在吃饲料或喝水呢?Bistro 装有摄影镜头,除了记录猫咪进食的画面之外,也会运用猫脸辨识技术分辨正在进食的是哪一只猫咪,因此一部Bistro可供多只猫咪使用。这里所用的猫脸辨识演算法,是基于Bistro团队在深度学习与高效能运算上的研究及开发成果。

  但如果家中没开灯或是晚上环境比较昏暗的时候呢?Bistro内建的LED情境补光系统会自动开启,让猫脸辨识功能可以不间断地正常运作。根据Bistro专案页面的描述,补光灯採用类似唿吸灯的设计,不会有忽亮忽暗的情况,不会让猫受到强光的惊吓。

  结合app与云端,全面量化宠物健康数据

  既然称作智慧型喂食器,Bistro也有推出app搭配使用,所记录的数据都会同步到云端,不仅饲主可以随时查询,还可以即时收看宠物用餐的画面。Bistro App内建完整的猫咪饲料营养资料库,搭配测量出的猫咪体重,可以準确地计算出每一只猫合适的饲料份量。一旦系统发现异常的饮食或体重变化,Bistro app便会立即通知饲主,系统所记录的资料也能在万一宠物就医时作为兽医的参考。Bistro不仅要透过喂食器与app协助饲主管理宠物健康,他们还企图透过app建立社群,让饲主与朋友分享爱猫的生活点滴。除了社群之外,尽管Bistro在专案网页上没有提到,但饲料订购说不定也是Bistro日后发展的方向之一。

  将知识连结起来编织成创意

  假如读者有读过之前这篇,而Bistro正是这样的产物:磅秤、摄影机、猫脸辨识技术和app⋯⋯ 结合了42ARK创办人宋牧奇自己养猫的经验,发展出Bistro这样的产品。

  宋牧奇是奇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办人,该公司专注于开发GPU云端运算技术。这篇《与江院长座谈创业生态圈:生态圈的断层 – 台湾与世界的差距》的投影片就是出自宋牧奇之手,他也是AAMA台北摇篮计画第一期的创业家。

  如同所有在群众募资平台上的硬体计画,Bistro也订出了整个专案的时程,Bistro预计在明年二月送出第一批智慧喂食器。Bistro的开发进度能不能按照计画进行,可能会是计画成败的关键,因为如同前面所提到的,Bistro运用的是将现有技术结合,那么在Bistro的募资计画公开后,也必须面临来自世界各地团队的竞争——例如中国。

  硬体创新的风险

  虽说现在是「硬体复兴时期」,各项技术与装置的取得成本大幅降低,且不必然要动辄百万、千万地生产,但从事硬体创新仍有一些风险。我们去年介绍过的智慧型手机外接按键「Pressy」 上个月开始出货,不过创办人在忙着出货的同时,也对几家公司寄出了律师函,包括先前推出「米键」的小米等三家中国公司。

  「这不是起诉,只是询问一些问题。他们可以说在Pressy之前就已经做了自己的产品,或者说他们的灵感来源于别的地方——但是他们必须要做出回复。」

  Pressy 并不是第一个遭遇这样情形的公司,两年前,另一个在Kickstarter上募资成功的 Instacube,由于开发时程一再延期导致出货时间晚了超过一年,一直到今年四月才陆续出货,但中国早已在去年七月即推出了一个概念类似的「FamilyCube」。不过Bistro所处的宠物用品市场规模庞大,情况与Pressy或Instacube很不一样。 无论如何,Bistro总算踏出群众募资第一步,今日起这个智慧型喂食器将在Indiegogo开始进行群众募资,目标是在30天内募集 10万美金,赞助者有机会用市价6折的价格购买一组「Bistro」。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