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婴儿防盗系统让婴儿戴上“电子手镯”

在电子显示屏上,有“正常”、“外出”、“报警”、“未绑”等四种状态,分别对应四种不同的字体颜色。“正常”状态时字体为蓝底白字,若处于 “报警”状态,则为红底白字。妈妈和宝宝配对戴上电子腕带后,一旦宝宝离开规定活动范围,“电子手镯”将会自动报警,产科护士站的婴儿防盗系统就会发出报警提醒。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婴儿在医院内丢失的新闻不时见诸于媒体,今年6月7日,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一个出生仅8天的男婴被人偷走,16个小时后红塔警方抓获疑犯,男婴回到父母身边。怎样防止婴儿被盗,也成为医院和新爸妈关注的一大问题。

  7月23日,2014年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在昆明召开,昆医附二院带来的“婴儿防盗系统”无疑是给宝宝戴上了一个“护身符”,该院的“RFID婴儿防盗系统”为云南省首次启用。新生儿、新妈妈同戴“电子手镯”,配对绑定,若宝宝被带离规定区域,该系统便会自动报警。

  云南省昆医附二院启用RFID婴儿防盗系统,新出生的宝宝和妈妈一起戴上“电子手镯”。

  母子都戴“电子手镯”

  据昆医附二院产科护士长李红梅介绍,与其他医院产科的新生儿佩戴的腕带不同,该院新生儿脚上佩戴的腕带都是电子的,新妈妈也不例外。该“腕带”是集母婴身份识别码、电子病历、定位监测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电子手镯”。“电子手镯”外形与手表相似,由嵌入电子芯片的存储器和腕带两部分组成。产妇进入产区住院病房后,与新生儿就分别佩戴上“电子手镯”。

  在电子显示屏上,有“正常”、“外出”、“报警”、“未绑”等四种状态,分别对应四种不同的字体颜色。“正常”状态时字体为蓝底白字,若处于 “报警”状态,则为红底白字。妈妈和宝宝配对戴上电子腕带后,一旦宝宝离开规定活动范围,“电子手镯”将会自动报警,产科护士站的婴儿防盗系统就会发出报警提醒。

  此外,医院还在产科病区的一些出入口设置了感应设备,一旦婴儿没有经过授权被带离,病区的6个出入口感应器就会报警;如果有人强行破坏婴儿身上佩戴的电子芯片,监控系统会就立即报警提醒。若婴儿佩戴的电子芯片脱落,显示屏上则会显示“未绑”状态。当婴儿出院时,由护士解除警报才可摘除。

  每位产妇与宝宝都可免费使用

  昨日,刚刚顺产下一名男婴的毕女士和宝宝就一起戴上了“电子手镯”。护士表示,产妇被推出产房后,护士就开始录入产妇和婴儿的信息,当两人一回到病房,护士就能为他们戴上腕带状的电子感应芯片。戴好芯片后,护士尝试将婴儿抱出产科,但刚走到门口,感应器就会发出“嘀嘀”的报警声。

  “系统的使用,让护士们松了一口气。”护士长李红梅说,以往防止孩子被盗,都是靠医护人员亲自看护,也会请医院保安加强巡逻,有了婴儿防盗电子系统,每个婴儿的状态护士都能随时掌握。

  当孩子被抱去洗澡、检查时,也不用担心会弄混。李红梅介绍,婴儿防盗电子系统下周将在产科全面推广,每位在昆医附二院住院的产妇和新生儿都能免费享受到这一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心内科使用射频数字腕带存有检验等诊疗信息及医嘱

  而射频数字腕带(也称电子腕带)也在该院心内科投入了使用。电子腕带内部有一个电子储存芯片,患者入院时将存入姓名、性别、年龄、科室、床号等基本信息。诊疗期间,医护人员关于医嘱处理、检验、输液等方面的指令和执行情况也都会被存入芯片内。

  这一电子腕带的优势在于信息全面准确。医护人员减少了与病人直接接触的次数,相应地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概率;电子腕带还可以与医院的其他自助电子设备进行应用挂钩,使电子腕带成为患者在医院就诊期间的一张“临时身份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