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起来吐槽!那些华而不实的智能家居产品

  你的家,智能了吗?智能家居似乎是近期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闲逛在各大家居卖场中你就会发现,各种冠以智能之名的家居产品早已占据一
资讯频道文章B
  你的家,智能了吗?“智能家居”似乎是近期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闲逛在各大家居卖场中你就会发现,各种冠以“智能”之名的家居产品早已占据一席之地。智能马桶、橱柜、便器、窗帘、水龙头、淋浴房、晾衣架、沙发……仿佛家居生活中的大小物件,都能和“智能家居”擦那么点边。同时,智能家居不仅在国外市场中不断彰显蓄势待发之力,就连小米、google、苹果等原本是家居业的“外行”也虎视眈眈地觊觎着智能家居市场,恨不得一口吞了这块诱人的大蛋糕。

  总结一下不难看出,当下的智能家居市场已分为两大阵营:一类是高成本、高技术、大规模的全屋智能家居产品,另一类则是在家居用品中渗入“智能”技术的单件智能家居产品。但前景虽美,不得不承认的是,智能家居发展至今一直以高端、华丽的概念姿态存在大众生活中,但真正能做到既接地气又具有高智能的家居产品又有几何?

  

 

  最鸡肋奖:空气检测器

  随着糟糕的空气越演越烈,除了各类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产品,还有一种专门对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的智能空气监测类产品进入到了我们视线中。代表产品有海尔今年推出的空气盒子和墨迹推出的空气果。这类产品概念非常诱人,除了温度、湿度等基本空气指数外,还可实时监测家中空气,并能让你远程控制家电。

  毫无疑问,如果这类产品仅仅是各项空气指数显示那么就没有很大意义,或许,大家只是看重了它能控制家电而已。当你室内空气较差时,需要开启相关设备净化室内空气时,空气盒子就会自动的发出指令,智能联动家中设备,进行空气净化。但作为一款新兴的产品,所监测出来数据是否准确,能否有信服度首先就是一个问题。

  其次,就算是使用这类空气监测类产品发现了家中空气污染严重,又能如何?如果只是远程控制空气净化器、空调等家电设备这么简单,那还不如将这些独立的空气监测类产品直接融入到家电产品中更简便省事,至少家里不会平白多出来一个占地方的小盒子。

  

 

  最装逼奖:苹果HomeKit

  “装了不会用,还不如不装!”这是恐怕是很多智能家居使用者的心声,从侧面反映了智能家居饱受诟病的操作复杂性。目前,大多智能家居系统设计不够人性化,造成极大的操作难度。原本是想是享受更便捷、更从容的生活,但复杂的操作反而让用户体验变得不那么美好,最终只能弃之不用。

  6月初,苹果公司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智能家居管理应用HomeKit。苹果官方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平台可以让公司用户通过使用 iPhone、iPad甚至AppleTV,整合Siri功能来自动控制门窗的锁、调整光线,可以实现对门窗、灯光等设备的控制。同时,苹果公司还推出了“Made for iPhone(MFi)”认证,允许第三方厂商生产可以和iPhone进行交互的智能家居设备。

  而根据相关报道显示,虽然有些智能平台看似高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使用并不方便。比方说,苹果的homekit需要消费者先通过Made for iPhone(MFi)认证确认家中哪些产品可以与iPhone相匹配,只有相配的产品才能够与苹果设备相连。兼容性差,几乎一直以来都是苹果产品为外界诟病之处。

  

 

  最无厘头奖:智能灯泡

  智能家居的概念有多火?看看你头顶的灯泡就知道了。现在,就连数十元一个LED灯泡近年都加入智能家居行列,遥控开关、自由变色已经不算什么,所谓更有创意的产品依然层出不穷。今年4月,MiPow 推出一款PLAYBULB LED 灯泡,卖点除了连接手机调节亮度,还可以听歌做闹钟。

  据说MiPow PLAYBULB 不单是一个LED 灯泡,而且还内建喇叭,只要把手机连接PLAYBULB,除了控制灯泡亮度,还可经蓝牙播放音乐,而如果你的床头灯用了PLAYBULB那就可通过手机App将它变成闹钟。

  尽管各种看起来新奇又有趣的功能赋予了小小灯泡“智能”的头衔,但是灯泡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功能依然是照明,无论是唱歌还是闹钟都已经有太多的其他产品可以替代了。而就LED灯泡来说,如何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如何在保证光效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价格依然是令业内头疼的话题。Anyway,灯泡君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用户带来最佳的照明体验就已经很不错了。

  

 

  最不作死就不会死奖:智能水杯

  7月30日,Cuptime智能水杯终于在京东正式开卖。借着京东站内站外的资源,仅仅半日其商品回复就轻松突破百人。这款水杯售价399元,具有水温提示功能,内置的温度传感器,可以通过不同颜色的指示灯提醒用户,避免在饮水时被不小心烫伤。同时,这款水杯还是DPAT智能饮水计划,它可以根据你的饮水量,体质,活动量,环境温度,为你设计最合理的饮水时间和饮水量。

  从4月上市至7月底售卖,持续的互动督吸引更多外围人群前来关注。但在实际使用中仍然暴露了设计上的缺陷。有消费者反馈称重感应器不太灵敏、水温感应滞后等问题。而从媒体试用者们在其众筹阶段的评测中吐槽最多的莫过于智能连接和数据收集。

  据了解Cuptime在初次使用时会输入用户非常多的数据,这些数据关系到用户的身高,体重等等信息,假如没有这个巨大的云服务器来统计这些数据,日后的存储等问题将非常棘手。Cuptime日常的用户数据收集也存在差异性,无法考虑到所有人的体质问题,对于易缺水体质的用户,喝水量的控制存在很大的误区,无法根据特殊情况加减喝水量。于是,有试用过该产品的用户发出这样的质疑:“在社交圈分享用户每天的喝水量,这样的一个功能除了逼格会增加外,实际意义能有几何?”

  智能家居真的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概念。早在十几年前,就曝出了比尔·盖茨“智能豪宅”的新闻:当时,他已经开始在家中使用触摸感应器来控制照明,音乐和室温。当时,很多人认为智能家居不久就会来临,然而时至今日,无论是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家居行业,他们对于“智能”的概念理解尚且不一,更何况是普通的消费者呢?

  面对当下火爆的智能家居行业,华丽的智能家居看上去很美,但是,如何落地以及何时能有实际的应用或许仍然是个未知数。但不管怎么说,要让用户能“玩转”智能家居,游戏规则制定者首先的自己先“玩得转”才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