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昆山爆炸事故后 关注防爆安防设备的应用

  昆山爆燃事故  8月2日早晨7时37分左右,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造成75人死亡
资讯频道文章B
  昆山爆燃事故

  8月2日早晨7时37分左右,苏昆山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拋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初步判断,事故起因是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爆炸后的场面

  据调查组初步调查显示,涉事企业厂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没有按照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违规设计双层车间,生产工艺路线过于密集,除尘能力不足,忽视清理管道积尘,造成粉尘浓度超标,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照防爆要求配置,遇火源发生爆炸。

  在很多爆炸性工作场所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没有用防爆安防设备,普通安防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电弧和电火花(尤其在发生故障时),容易导致安全事故。让我们先看看防爆安防设备在国内发展的现状。

  防爆安防设备国内市场状况

  随着煤炭、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加之时有发生安全事故,这些领域成为了防爆监控行业的主要战场。目前我国防爆监控行业生产企业保守的估计有200多家,其中大多数自称其产品拥有防爆产品合格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防爆安防电器设备也基本上能适应煤炭、石油、化工等主要工矿部门的要求。

  昆山爆炸事故之后,粉尘爆炸成为热词。据报道,多名正在(或曾在)中荣金属工作的人员称,该公司并无什么像样的培训,他们只知道粉尘肯定是有污染的,谁也不清楚会爆炸。该公司在易燃易爆环境中安装的不是防爆电器产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日来,全国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对类似企业进行了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不再少数。为了避免此类事故的再吃发生,监管部门要求问题企业确保在容易发生事故的工作环境中安装防爆电器,减少安全隐患。目前存在粉尘的燃爆隐患问题的单位多是煤矿行业、面粉厂、酱油厂、饲料厂、烟花厂、木工家具厂、金属加工厂等企业,这些类型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是容易产生的粉尘的工况都需要安装防爆性安防设备。

  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和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政府监管无法面面俱到,众多中小企业忽视了生产安全。此次事故对社会造成了巨大影响,将“安全生产”概念带入普通公众视野,企业及公众的防爆监控意识提升,会刺激防爆监控产品的需求,加之国内政策的持续大力推动,防爆安防市场将从煤矿、石油、化工等行业拓展到易产生易燃粉尘工况的行业,防爆监控行业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但是目前涉足防爆安防的企业也还存在诸多问题,有的根本没生产防爆产品的资格、相关产品也没有防爆产品合格证,导致市场上的产品参差不齐,这些产品一旦被使用,对企业将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防爆型监控设备存在的问题

  爆炸危险环境可分为爆炸性气体环境和可燃性粉尘环境两大类,可燃性粉尘环境又可细分为导电性质粉尘和非导电性粉尘,因此,每一款防爆产品都应当标注或者说明其防爆类型。根据GB12476《可燃性粉尘环境用电气设备》标准的要求,对于粉尘防爆电气设备其防爆标志内容包括:防爆型式+可燃性粉尘环境分区+温度组别。而从市场上的防爆产品说明和技术指标上根本看不到必要的防爆类型和防爆标准。

  一些中小型企业不具备产品开发能力,将自己或其他企业生产的防爆护罩、防爆云台和摄像机组合在一起就当作防爆产品做宣传,欺骗消费者。而且许多企业在不对市场进行调研,就盲目生产不合格产品,扰乱市场。

  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自称能够生产防爆型摄像机的厂家只有40%左右的企业至少具备两证(产品防爆合格证和防爆电气产品生产许可证)之一,无证生产已属于违法。而且其生产的不合格产品,万一被消费者使用造成事故,将会牵涉众人。

  结语:

  此次昆山爆炸事故虽不是因电器设备引起,但粉尘爆炸已进入公众视野。在爆炸危险环境中过去安装的不是防爆安防设备的将被要求换装,新装与换装防爆安防设备将迎来新一轮销售热潮。防爆安防产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毕竟危险场所不是一般用途,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含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