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时代,智能交通能否开创新局面?

  交通是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整个国家的战略基础之一,关系着政治、经济、军事、环境等各个方面。四通八达的交通是国民
资讯频道文章B
  交通是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整个国家的战略基础之一,关系着政治、经济、军事、环境等各个方面。四通八达的交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可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汽车,交通压力不断增加。

  我国的大中型城市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严重的交通拥堵情况,从一个城市的局部高峰拥堵向全面全时段拥堵的方向发展,一、二线城市也都在承担交通拥堵的压力,甚至一些三线城市增加了交通拥堵的情况。交通拥堵不仅增加了人们的出行成本,同时也加大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尤其居民在上下班高峰其间,所用时间与费用由于堵车而受到严重浪费,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城市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拥堵状况,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伴随着新的信息科技在仿真、通信网络、实时控制等领域的长足发展,智能交通系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的初衷就是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但是物联网时代的智能交通绝不仅仅只是解决了堵车问题而已。笔者将选取几个当下比较典型的应用来介绍物联网时代的智能交通。

  一、不停车收费系统

  电子收费(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ETC)系统是我国首例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规模应用的智能交通系统,它能够在车辆以正常速度行驶过收费站的时候自动收取费用,降低了收费站附近产生交通拥堵的概率。

  在这种收费系统中,车辆需安装一个系统可唯一识别的称之为电子标签的设备,且在收费站的车道或公路上设置可读/写该电子标签的标签读写器和相应的计算机收费系统。车辆通过收费站点时,驾驶员不必停车交费,只需以系统允许的速度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便可自动与安装在路侧或门架上的标签读写器进行信息交换,收费计算机收集通过车辆信息,并将收集到的信息上传给后台服务器,服务器根据这些信息识别出道路使用者,然后自动从道路使用者的账户中扣除通行费。现在各大银行也支持ETC业务办理,方便快捷,例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夏银行等均可办理。

  目前ETC产品主要应用于高速公路及道桥收费系统。根据交通运输部“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ETC车道将达到6000条,电子标签的用户将达到500万个。在今年3月份,交通运输部发文启动了ETC全国联网建设,力争在2015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未来ETC在城市智能交通领域将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实时交通信息服务

  实时的交通信息服务是智能交通系统最重要的应用之一,能够为出行者提供实时的信息,例如交通线路、交通事故、安全提醒、天气情况等。高效的信息服务系统能够告诉驾驶员他们目前所处的准确位置,通知他们当前路段和附近地区的交通和道路情况,帮助驾驶员选择最优的路线。可以帮助驾驶员找到附近的停车位,甚至预定停车位。智能交通系统还可以为乘客提供实时公交车的到站信息和公交车的位置等信息,便于规划用户等车时间和出行时间。

  实施交通信息服务是一种协同感知类任务,设置在各交通路口的传感器实时感知路况信息,并实时上传到主控中心,经过数据挖掘与交通规划分析系统,对海量信息进行数据融合和分析处理,并经通信塔发布给市民。

  例如由宁波政府推出的官方应用“宁波通”,它提供了出行前、出行中、便民服务3大类18项便民服务,更便捷的是它融合了交警、城管、气象等多个部门、几十个业务系统的交通信息,涵盖城市的交通设施、交通工具以及所有交通事件,为出行者提供全面、实时的信息。

  三、智能交通管理

  智能交通管理主要包括交通控制设备,例如交通信号、匝道流量控制和公路上的动态交通信息牌。同时一个城市或者一个省份交通管理中心需要得到整个地区的交通流量状况以便及时检测事故、危险天气事件或其他对车道具有潜在威胁的因素。

  智能交通管理是一个综合性智能产物,应用到了如无线通信、计算技术、感知技术、视频车辆监测、全球定位系统GPS、探测车辆和设备等重要的物联网技术。这其中包含了众多物联网设备,如:联网汽车用微控制器、RFID设备、微芯片、视频摄像设备、GPS接收器、导航系统、DSRC设备等,这些设备由于民用情况不多,较多是线下政府采购,但由于近年来物联网的兴起,也渐渐有线上供应平台可以获得,如中国硅谷在线WWW.SINOSVO.CN、科通芯城、慧聪网等,这些平台的兴起使得智能交通概念得以推广。

  智能匝道流量控制是智能交通管理的应用之一。引路调节灯设置在高速公路入口,引导车辆分流进入高速公路,能够降低高速公路车流断开的几率,目前大概有20个美国大城市已经开始应用这一技术。

  智能交通是信息社会中交通运输业向前发展的必然产物。归根结底,发展智能交通就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结合我国当前实际来看,发展智能交通必须遵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需要社会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有机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找准切入点,才能共同推动和提高我国交通的智能化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