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软小冰来了 智能家居与安防融合趋势明显

7月底,在海尔U 开发者大会,海尔公布U 智慧生活平台产品的用户公测在7月底已经开始,人们憧憬的智慧生活大门能否打开呢?而在6月1日微软智能语音助手小冰被腾讯微信全面封杀后,8月12日,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内部人士处获悉,小冰二代上线后将在近期重回微信平台。从曝光的消息可以猜想,微软可能借助“微软小冰”进军智能家居市场。而智能家居行业自受到企业与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后,立刻成为炙手可热的蓝海市场,不少企业均推出与之相关的产品,均希望可以分得可观的市场份额。但是智能家居这块蛋糕并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底,在海尔U 开发者大会,海尔公布U 智慧生活平台产品的用户公测在7月底已经开始,人们憧憬的智慧生活大门能否打开呢?而在6月1日微软智能语音助手小冰被腾讯微信全面封杀后,8月12日,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内部人士处获悉,小冰二代上线后将在近期重回微信平台。从曝光的消息可以猜想,微软可能借助“微软小冰”进军智能家居市场。而智能家居行业自受到企业与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后,立刻成为炙手可热的蓝海市场,不少企业均推出与之相关的产品,均希望可以分得可观的市场份额。但是智能家居这块蛋糕并没有那么好啃。智能家居行业内热外冷,存在诸多阻碍。

  智能家居发展成重灾区安全、价格、功能引人深思

  安全:安全是人人关心的问题,除了对个人的防御功能,对于设备本身的安全也是重要考虑因素。而近期,智能家居路由器安全漏洞百出,令隐私安全岌岌可危。对于这个的疑问,业界至今没有答案可供参考。即使众多世界级安全厂商开始聚焦物联网,也没有能够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因此,智能家居安全究竟是靠用户自身防御,还是依靠外界辅助屏蔽,只能随着行业的发展慢慢被挖掘。

  价格:除了安全问题严重之外,价格也是用户当前最为苦恼的事情之一。面对市场中琳琅满目的智能家居产品,用户大多只看不买,造成一种产品有价无市的局面。发生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研发技术、硬件购入及产品整合存在诸多困境。

  产品核心硬件技术基本掌控在国外大型国际化企业手中,国内企业无力承担高昂的研发成本。这就迫使业界出现一种只做整合,不专注技术的难堪局面。结果导致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产品类型众多、功能相近,价格却昂贵得让用户难以接受。

  功能:不得不说,厂商通过引进尖端技术,模仿抄袭产品而引发的市场乱象,根本原因是厂商对概念的混乱。同一领域产品推出后,大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们的功能近乎一致。以智能家居中的安防产品为例,智能安防门禁除了进出身份验证外,新增的门前景象监控、对讲功能、甚至于瞳孔识别技术等对用户意义不大,部分功能甚至被看做鸡肋。

  智能家居与安防融合趋势明显

  智能家居面对以上问题,如何寻求发展?在如今安防局势良好的情况下,智能家居与安防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安防为主为主的智能家居满足心理需求,又依靠安防技术能实现多功能发展,其中优点颇多。

  1、家庭安防产品价格优势

  “价格战”是安防市场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随着安防市场的不断发展,产品同质化的加重等原因,一些产品在价格上一压再压,一些安防家庭产品本身价格也并不高,家用摄像头、拾音器两、三百块钱,甚至几十的产品都可以满足用户基本需求。而家庭安防也是近年来监控企业所看好的领域之一,不仅安防企业看重家庭监控领域,一些非安防的企业也有所动作,如百度的小度i耳目和来自联想的看家宝,再如360与东方网力发布的“360家庭卫士”的智能摄像头,其主打家庭远程监控功能,而“360家庭卫士”的宣传价格更是堪称“震撼”

  市场上一提到智能家居很多人都会有“昂贵”的印象,低廉的价格无疑在市场上会有很大的优势,如果新鲜的事物再加上低廉的价格,一定会带动市场的扩大。

  2、无线技术是趋势

  智能家居系统是针对家庭用户,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随着信息与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由于大部分家居系统是在房屋建好之后才安装的,无线技术开始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智能家居领域,智能家居将家用电器整合到一个平台中,通过智能移动终端进行控制。而在多种无线技术当中,ZigBee凭借其受众群体范围广、操作简单易懂、成本低廉等优点成为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连接方式。家庭安防产品近年利用无线通信也是发展趋势,无线技术成为二者融合有力桥梁。

  3、监控智能化

  随着居住环境的升级,人们对所在场所的安全指数也要求越高,个人安全和财产安全,人、家庭以及住宅小区的安全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安防监控系统可对如小偷入室、火灾等进行报警提示,对于小偷也可以在事后取证给警方提供有利证据。而安防监控与小区楼宇对讲的结合、与门禁的结合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人们对于家庭无人时的安全特别重视,安防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显得尤为重要。

  4、支持客户端远程操作

  当下手机、平板等互联移动终端的发展,大大促进了人们沟通的方式。家用产品,如一些智能家居设备,在功能上也支持手机、平板等多种智能设备的控制,支持Android、iOS系统操作,且安装过程并不复杂,如配合视频监控系统可以让用户通过网络时时查看家里的情况,充分发挥监控的实时性和主动性。为了能实时分析、跟踪、判别监控对象,并在异常事件发生时提示、上报。

  从安防角度看智能家居现状与发展

  智能家居最早兴起于国外,进入我国也只有十几年的历史,经过这十几年的艰难长跑历程,目前智能家居在我国已初现端倪,消费者对其也有了一定的认知度。

  就行业发展来说,率先涉足智能家居市场的企业多为安防从业者,有其行业局限性。如灯光控制,安防企业擅长弱电,一般使用直流继电器,单路负载较低,一般不超过20瓦,照明压力偏大,限制了适用范围。同一环节,欧美品牌多使用交流接触器,单路载荷最低也能负担1000瓦。

  另一方面,安防业使用入侵探测器,就安防功能来说,识别入侵与否是主要诉求。直接套用至智能家居则不能满足需求,智能家居强调存在感知,除了防范入侵,对用户的出或入、房内有人与否都应对系统有反馈。对此,需要探测器具有入侵探测以外的微动、存在判断等功能。目前,国内掌握存对探测技术的企业为数不多。

  不同于欧美家居用户的自装自维护习惯,目前我国智能家居市场主要面向高端住宅,用户更关心使用效果,传统的安防式服务,响应周期长,系统人为干预多,都极大的降低了产品美誉度,智能家居企业必须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整合资源,优化设计、安装、维护环节。

  安防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规模化的市场环境,低劣产品也有相当市场。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市场确实需要大量低价劣质产品,大量的市场需求进一步降低劣质产品的成本,更多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以品质换成本的程度。而且,不同于一般消费品,电子产品从外观很难判断产品优劣。很多低劣产品外壳新颖,电路板光鲜,看着也没什么问题。但最重要的元器件品质才是成本关键,用户凭外观很难判断。对此,从业相关者也自然心知肚明,坏了保修,态度良好。问题在于保修期外,某些产品所谓保修期亦即设备寿命期,保内修修补补尚堪使用,过保就面临大量设备故障高发,设备稳定度低下,修也不是不修也不是。而很多用户必须使用安防设备,买了坏,坏了修,过保再买,重复着恶性循环。在安防行业,此种无奈确实存在。

  智能家居市场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安防式低劣产品并不适用。首先,从产量上来说,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并无安防市场那么大的体量,无法有效摊薄成本,所谓低价策略没有明显优势。其次,不同于安防相对简单成熟的结构,智能家居市场,国外竞争者的存在拉高了技术门槛,低劣产品无法满足设备功能需求。再次,目前智能家居用户以高端个人用户居多,诉求强烈,随坏随修的模式并不能满足此类用户的要求。近几年智能家居市场脚步明显放缓,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企业注意到了这些问题,投入更多精力优化系统,改良设备。

  行业发展趋势:产业化的专业分工将逐渐形成

  目前智能家居产业缺少顶层规划设计,品牌聚集度不高,生产规模一直没有实现产业级量产。智能家居产品生产业态复杂,涉及技术类别多,而安防企业现有技术虽有共通性,但并不适应智能家居的技术要求。近年市场的反应也表现出,高歌猛进的产品更新已明显放缓。当今智能家居行业并没有支柱型企业,各企业研发的功利性也过强。当自身的业态不能满足产品需求时,合作便成为一种互赢的模式。产业化的专业分工协作将从以下几个热点单元展开:

  (一)主控软件单元

  智能家居的平台软件多为自家研发,即谁的产品谁提供软件。绝大多数软件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完成度并不高。主要体现在:功能单一,扩展功能差或不存在;设计缺乏人性化,操作繁琐;稳定性存疑,BUG多。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可以加大投入,用心做好软件,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现成资源或者模块化分摊开发。随着时间的推进,硬件设备越发功能强大成本低廉,智能家居平台运行现有的成熟操作系统(如手机操作系统)并不困难,一次性解决兼容性、扩展性问题。另外,也可在联盟下分模块开发专业软件,规范硬件条件,量身定制,系统效率更有保证。

  (二)控制显示单元

  核心控制与中心显示是有机的一个整体,控制意图通过中心显示来表述,人性化控制方案的取舍也是靠操作中心显示屏来实现。这两部分缺一不可,切分二者表面看仅为不便,实则伤筋动骨。

  (三)探测通讯单元

  在国外成熟的安防市场中不乏以探测器为强项的知名厂商,探测器的研究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智能家居的探测器并不满足于运动探测,存在探测是发展方向,这方面不能走成本优先的老路,只有生产出优质可靠的产品,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四)末端执行单元

  末端执行单元的市场作用及容纳能力是最强的。它可以提升产品美誉度,不断满足人们对智能家居生活的需求,核心末端执行单元可由单一企业自身生产完成,周边末端执行单元的产品开发则可能需要众多的小微企业来完成。一个细小的发现也许就能满足家居生活的需求,众多小发现就会派生出大商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