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地铁恐慌事件 需加强市民应急安全教育

  近日,网上热议上海地铁2号线老外忽然晕倒,乘客恐慌一哄而散。虽然时候被证实乘客是去服务台求助了,但是这件事背后还是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首先,老外忽然晕倒,大家没有上前救助,虽是因为大家不明原因才不敢上前,时候这名老外也自己醒来没事。但是,如果真的是突发疾病,而周围人又不及时救治是很危险的。其次,乘客在不明情况下,因为一句“出事儿了”就跟随周围人的跑出列车,几秒内人就消失光了,可见当时的拥挤程度。幸好没有发生踩踏事件,但也是十分惊险。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网上热议上海地铁2号线老外忽然晕倒,乘客恐慌一哄而散。虽然时候被证实乘客是去服务台求助了,但是这件事背后还是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首先,老外忽然晕倒,大家没有上前救助,虽是因为大家不明原因才不敢上前,时候这名老外也自己醒来没事。但是,如果真的是突发疾病,而周围人又不及时救治是很危险的。其次,乘客在不明情况下,因为一句“出事儿了”就跟随周围人的跑出列车,几秒内人就消失光了,可见当时的拥挤程度。幸好没有发生踩踏事件,但也是十分惊险。

  这并不是上海地铁乘客第一次显示出他们具有容易惊慌的倾向。上月一名女乘客的手机失灵,开始冒烟。随后有人大喊失火,导致大量乘客逃离,一些乘客在逃离过程中跌倒并遗失个人物品。结果,这并不是着火—只是手机冒烟。

  近几个月来,在中国的许多城市,人们在出行时感到很紧张。在此之前,持刀歹徒在火车站等地点发动了针对公众的袭击。为了应对这样的暴力活动,公共场所都实行额外的安检措施,但民众仍然感到不安。

  地铁恐慌事件在广州和北京也发生过。今年6月,广州地铁3号线的一列列车开至梅花园站时一名乘客晕倒,导致其他乘客发生恐慌,争相涌出列车,有6人因此受伤。同样在6月,乘客之间的纠纷导致大量乘客逃离北京地铁国贸站,一些人在混乱中摔倒在地。

  针对这种情况,新华社发表一篇题为《民众恐慌需要紧急事件应对教育》的英文文章,呼吁在拥挤场所建立危机管理体系。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对记者说:“在发生紧急事件的时候争相逃离,是因为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

  今天,我们就离看看作为常用交通工具的《地铁安全手册》,地铁安全知识不可不备。

  一、追尾怎么办

  相撞可能造成伤害:自身碰撞或惯性作用导致头颈部、胸腹部和四肢损伤;内脏相互碰撞挤压后的损伤;钝器或锐器刺伤。

  保护措施:首先要远离门窗,趴下,低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抓住或紧靠牢固物体。车停稳后观察周围环境自救。路轨通电等宣告已经截断电源才能下车,或紧贴安全疏散通道撤离。

  二、停电怎么办

  停电时一般待在原地不要拉动报警装置。

  1、运行时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照明和应急通风。听从工作人员指示,从指定的车门向外撤离。

  2、站台突然停电,乘客在等待工作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时,请原地等候。

  3、无其他意外发生,停电时一般不要拉动报警装置。

  三、危险气体怎么办

  1、判断危险源,朝着远离危险源方向逃跑,到空气流通处或者危险源上风口处躲避。

  2、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及按照有关注意事项,就可以很顺利地疏散到安全区域。

  3、到达安全地点后,迅速用流动水清洗身体裸露部分。

  四、浓烟怎么办

  浓烟之下,要弯腰撤离。

  1、利用"火警手动报警器"或直接报告工作人员。

  2、简易防护,毛巾、口罩蒙鼻,最好是湿的。浓烟下,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视线不清时,手摸墙壁徐徐撤离。

  3、听工作人员指挥或广播指引,迎新鲜空气跑。身上着火不要奔跑,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4、遇火灾不可乘坐车站的垂直电梯。

  5、不要贪念财物。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五、被地铁咬住怎么办

  1、如果是地铁门卡住关不上,不必惊慌,地铁门无法关闭时将再次打开。

  2、如果是四肢夹在地铁站台夹缝中,尽快通过车厢内的对讲装置通知列车司机。

  六、车厢内有人晕倒怎么办

  1、保持冷静,看护好病人,避免因乘客晕倒而导致人员踩踏等次生事件发生

  2、待列车运行至下一站时,可平稳地将身体不适的乘客搀扶出车厢,并告知车站工作人员;

  3、如果病症紧急有生命危险,同车乘客还应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通知列车司机,以便其通知调度。

  除了安全逃生的知识,对于地铁出现的故障,我们也应该有个了解,发生故障时如何应对,心中有数就不会恐慌。

  虽然地铁工作人员会定期维护设备、检修故障,但还是无法避免信号灯、信号系统电源出故障、信号丢失、继电器出现短路等问题,甚至WiFi信号都可能干扰到地铁信号。

  轨道公安民警提醒市民,一旦碰到地铁出现行驶故障不要慌张,警方和地铁运营方都有详细周密的预案,如果服从列车司机、地铁员工和民警的指挥,疏散撤离一般没有问题。

  同时,地铁公司相关人员应迅速采取措施,及时通知在地铁站内等候的人群,不仅在车站内通过广播告诉乘客地铁问题的处理情况,还需在微博等社交网络给出相关解释。

  紧急制动阀门开关——

  一般安装在列车车门右侧,有明显提示标志。乘客遇紧急情况可通过这个开关打开车门。该装置一旦启动将影响列车正常运营。如违法使用,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消防灭火器——

  一般安装在列车座位下方或每节列车连接处的显眼处,列车运行中一旦发现明火等紧急情况可使用。

  司乘对讲系统——

  一般安装在列车车门上方,有一个黑色按钮,遇到紧急情况时,可按下该装置的按钮与列车司机通话。

  报警定位识别标志——

  一般在列车车厢连接处上方的滚动字幕屏两侧,由四位阿拉伯数字组成。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10报警求助电话时,可将该四位数告知警方。民警可依此在第一时间锁定乘客所在车厢方位,确保更快接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