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云时代布线新规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50万个,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7亿美元。在数据中心领域,云计算数据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50万个,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7亿美元。在数据中心领域,云计算数据中心可谓后生可畏,其规模在逐渐扩大。区别于传统的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与IT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连续、统一的。正因为如此,云计算数据中心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包括综合布线系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人们经常谈起的云计算、虚拟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对网络布线行业来说都是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

  怎一个“高”字了得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里,80%的网络流量集中在桌面电脑端,而数据中心的流量则相对较少,只占20%。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造成数据爆炸性的增长。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里,网络流量像一个倒立的金字塔,80%的流量集中在云端,而20%的流量在桌面电脑端。因此,云计算数据中心要求网络主干系统更加强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康普、西蒙、泛达、TE安普布线、罗森伯格、耐克森等厂商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高性能、高密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可扩展和优异的节能特性等代表了新一代数据中心布线的发展趋势。

  TE安普布线表示,虚拟化对于未来数据中心的网络及布线系统也是一个严峻挑战。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里,一般的服务器硬件资源利用率在30%左右。为了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许多数据中心已经采用了虚拟化技术。以服务器虚拟化为例,把一台物理服务器虚拟成若干台逻辑服务器,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并降低能耗。虚拟化之后,硬件资源利用率可以提高60%~80%,能耗降低30%~40%。但是,虚拟化之后必须要提高网络的性能,以免造成网络传输的瓶颈。

  云计算、虚拟化对于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和数据中心网络布线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推动数据中心采用10G到桌面、40G/100G做主干。Intel、Crehan、Dell'Oro和IDC四家机构的联合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大量10GBase-T网卡将应用于服务器,这要求网络主干必须具有更高的传输速度,网络主干将部署40G/100G以太网。

  从布线角度来看,罗森伯格公司认为,云数据中心将主要考虑两方面问题:一是在布线规模扩大后如何进行管理;二是核心虚拟化网络高带宽相对应的布线等级。耐克森公司认为,虽然云数据中心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对布线而言,集成化、模块化的布线系统无疑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绿色节能是云数据中心的一个热点话题。美国TIA-942A《数据中心电信基础设施标准》特意新增了一个章节来描述节能措施,并从布线、通道路由和空间设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包括采用更细的线缆,及时拆除被淘汰的线缆,使用柜间或柜侧有减少气流旁通设计的机柜,在机柜内采用毛刷板、密封环或空档板以减少空气窜动,隔离有不同环境要求的设备,分散布置高密度设备等。美国西蒙公司技术支持经理陈宇通介绍说:“光纤系统在数据中心布线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在很多项目中,光纤系统的数量已经超越了铜缆。在工厂完成端接和测试的即插即用预端接光缆解决方案避免了传统现场端接所造成的废料和浪费。即插即用的部署方式可以大大减少安装时间。美国西蒙采用的预接端光缆直径比一般室内带状光缆直径小20%~30%,节省了大量空间,并有利于优化空气流通,易于散热。”

  智能化要合作共赢

  智能化的布线系统十年前就已经出现。现在,布线系统的智能化要与整个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紧密联系起来,共同发展和提高。泛达强调,布线智能化有三个关键点,包括界面优化、端到端的链路管理、智能布线和机房整个环境控制系统的整合。泛达现有的智能布线系统已经是第三代产品——PIM物理层管理系统,不仅可以管理智能布线系统,而且具有资产管理、电源、温湿度管理等丰富功能。

  陈宇通也表示,数据中心布线系统的智能化是数据中心管理系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在数据中心这个大环境中,智能化布线系统应该与网络管理、机柜管理、配电管理、环境管理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而不能仅仅满足于提供孤立的信息碎片。数据中心用户需要的是数据中心的全面监控数据,包括IT设备和机房物理基础设施,以便改善数据中心运维,提高效率,并辅助决策。

  DCIM(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并不是一个新名词,但最近两年成了一个热词。提供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都将DCIM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国内的一些创业公司也开始独立开发DCIM软件。今天,在数据中心融合的大背景下,IT设备与机房物理基础设施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两者不再是相互独立的,需要进行统一管理。这也是DCIM所要肩负起的重任。

  罗森伯格公司认同DCIM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同时也认为DCIM与iIMS(智能基础设施管理系统)并不矛盾,DCIM相当于是iIMS对于数据中心应用更专业的基础设施管理系统,可以把机柜配电、机柜温湿度监控等多种管理功能整合在一起,从而提高数据中心整体基础设施的管理效率。

  IDC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0%的数据中心用户都有采用DCIM软件的计划。DCIM软件可以提供统一的数据中心管理,包括网络设备等所有物理资产。毫无疑问,DCIM软件市场存在巨大的潜力。但是,TE安普布线认为,由于数据中心涉及的系统非常庞杂,迄今为止,没有一个DCIM软件厂商可以说,其软件能够涵盖和管理数据中心的所有物理设施。在DCIM领域,规模比较大的厂商包括IBM、惠普、CA、BMC等。

  目前,DCIM软件尚未有统一的国际标准。TE安普布线认为,DCIM未来会走向合作,比如由几个不同领域的厂商合作,通过开放的应用程序接口(API)实现数据的共享。

  智能布线管理软件是DCIM软件的一个子系统。ISO/IECJTC1SC25工作组正在讨论自动基础设施管理(AIM)的标准ISO/IEC18598,目前已经进入到草案第三版。根据该草案,智能布线系统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布线管理,包括布线规划、MAC变更控制、监控和报警、存档和审计;二是自动基础设施管理,主要包括工作单管理模块、监控和报警模块、历史记录和报表模块。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IT业,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许多IT厂商都致力于提供融合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不仅提供硬件,而且提供软件和服务。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布线厂商除了继续巩固其在传统布线领域的地位,提供更加全面、先进的布线解决方案以外,也在积极地向相关领域拓展,致力于提供端到端的物理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有的甚至提出了要转型为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口号。

  2013年7月,康普收购了RedwoodSystems公司。RedwoodSystems主要为数据中心和建筑楼宇提供LED照明解决方案。RedwoodSystems的产品可以融入到康普的标准结构化布线基础设施平台中,有效地实现IT和建筑系统的融合。有业内人士评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康普在数据中心和智能建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地位,使得康普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基础设施管理平台。

  美国康普公司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陈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布线及布线的相关产品仍然是康普业务的核心,但康普已经积极地向其他产品领域进军,比如数据中心管理软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智能LED照明系统等。通过收购,康普一方面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线,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康普具有了提供软硬件一体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其业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范畴十分宽广,综合布线只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中很小的一部分。为了实现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TE安普布线也在根据市场的状况和客户需求不断扩充自己的产品线。比如,TE安普布线现拥有光纤线槽解决方案、AOC有源光纤解决方案、机柜/机架解决方案、运营商数据中心光纤解决方案等。TE安普布线注意到,在综合布线领域,最近几年发生了许多针对数据中心产品的收购案例。TE安普布线也不排除未来向数据中心产品领域扩展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TE安普布线目前正在进行内部整合,整合后的宽带网络部门(以前称为企业网络部门)将覆盖运营商光纤网络接入、数据中心、企业网络布线、无线天线等几个业务领域。调整后,TE安普布线在室外光纤接入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罗森伯格目前提供的布线解决方案中已包含了传统的布线硬件、管理软件、智能布线系统和服务。罗森伯格已经是一个能够提供端到端基础设施的服务商。

  陈宇通表示:“我们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以一个数据中心电信基础设施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身份来拓展业务。”

  新标准蓄势待发

  2013年3月,IEEE802.3bq40GBase-T工作组正式成立。由于40GBase-TPHY的芯片技术和处理能力还未确定,厂商的产品还不能确保支持40GBASE-T的应用。但是有一些厂商已经在假定的PHY能力基础上进行了40Gb/s吞吐量的分析,在探索技术可行性的同时也为更高速以太网项目的实施提供依据。

  耐克森公司认为,2014年对于综合布线系统的发展而言是关键的一年,因为许多行业标准有可能颁布,比如40GBase-T标准,还有新的40G/100G并行传输标准也可能尘埃落定,同时国标也会有新动向。从2013年开始,耐克森已经在多个场合介绍了40G传输的新标准,并计划在新标准颁布时第一时间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TE安普布线也明确表示,公司将针对新的网络标准开发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便更好地支持更高等级的网络布线系统,提供更高密度的网络连接系统。TE安普布线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实现100G网络和40G网络的有效融合,方便用户日后的扩展和升级。

  4G是新机会

  4G是移动通信领域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4G网络的发展将对很多行业和企业造成极其深远的影响。TE安普布线认为,4G网络的快速发展将会带动国内大量基站和机房的建设。

  TE安普布线可以针对电信运营商机房网络的特殊需求,提供与光纤网络的连接和铺设有关的解决方案,比如高密度光纤配线系统、高密度光纤管理系统等。

  罗森伯格公司有一个专门的事业部负责LTE通信方面的解决方案。从2014年开始,LTE技术的不断更新驱动着整个通信市场向好的方向发展。罗森伯格提供的与LTE相关的光纤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也因此获得了很多商业机会。

  康普公司无线业务事业部、中国无线网络解决方案销售总监王胜也表示:“我们积极参与了全球范围内主要的4G网络部署工作。我们很愿意与中国的通信运营商分享康普在4G网络方面的领先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4年,各布线厂商都把眼光瞄准了垂直行业市场,针对不同行业的特殊需求提供适合的布线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了布线厂商共同的目标。金融、政府、医疗、能源、互联网等行业的客户在数据中心方面有刚性的需求,不仅要优化原有的数据中心,还会持续不断扩大数据中心的规模,因此对数据中心布线系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康普、西蒙、TE安普布线、罗森伯格、耐克森等布线厂商都表示,将深挖垂直行业的应用需求,提供全面、高效、可靠、灵活的布线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