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楼宇对讲与模拟楼宇对讲谁主沉浮?

  楼宇对讲是一种主要在多层或高层建筑中实现访客、住户和物业管理中心相互通话、进行信息交流,并实现对小区安全出入通道控制的管理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楼宇对讲是一种主要在多层或高层建筑中实现访客、住户和物业管理中心相互通话、进行信息交流,并实现对小区安全出入通道控制的管理系统。随着城市人口的持续增长,房地产业建设不断发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概念层出不穷,也大大推动了楼宇对讲产业的发展。而随着技术进步和用户需求的提高,数字楼宇对讲呈现快速发展趋势,但也有用户认为模拟对讲更为“经济适用”,数字楼宇对讲与模拟对讲pk谁主沉浮?小编特别邀请了灵通电讯安防分公司总工程师林华高、佛山市四方通达智能安防有限公司粤星创始人甘响芝一起探讨数字对讲的市场发展现状。

  数字楼宇对讲与模拟对讲pk

  1模拟、半数字、数字化对讲

  模拟对讲机是采用模拟通信技术设计的楼宇对讲机(也称为传统对讲机),它是将信号调制到对讲机传输频率上,一般普遍采用总线技术共用线路传输信号。

  半数字可视对讲系统采用的是模拟信号(总线制传输)和网络信号(TCP/IP协议)相结合的传输方式,单元楼内至客户端部分(可视分机)传输采用传统的模拟信号,联网到机房部分采用TCP/IP数字信号传输。

  数字化可视对讲解决了长距离的音视频传输问题和联网多通道问题,并且能够以数字可视终端作为节点,实现与家居报警、家居照明系统、家电控制系统的整合。

  优势对比:相对于总线制传输的模拟可视对讲系统,作为新的技术数字化可视对讲优势有哪些呢?数字可视对讲系统在布线和安装调试方面要方便得多;功能比模拟对讲多,不仅具有通话解锁功能,还可实现多媒体信息发送、广播、安防报警等;可实现家庭融入小区综合网;抗干扰能力强。模拟对讲时常出现没有信号或图像、声音不清晰等现象。传统楼宇对讲虽没有数字化楼宇对讲性能好,在价格上却有着明显的优势,这一直是是数字化楼宇对讲推广的主要阻力。

  2价格是否成为“拦路虎”

  一直以来,诸如“新技术、新产品就意味着价格高”等概念仿佛成了人们心中固有的想法,据现在楼宇市场来看,模拟和数字对讲市场需求比例如何?价格是否成为数字对讲发展的拦路虎?

  对此,灵通电讯安防分公司总工程师林华高在接受慧聪安防网采访时表示,据现在楼宇市场来看,模拟和数字对讲市场需求比例大致为8:1;

  传统楼宇对讲的价格优势不可能成为数字化楼宇对讲不可抗拒的阻力。随着智能家居、智能社区以及智慧城市的推进,室内机作为家庭智能终端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楼宇对讲的数字化也就成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不可逆的过程。从长远来看,未来的楼宇对讲必然全面数字化。

  佛山市四方通达智能安防有限公司粤星创始人甘响芝在接受慧聪安防网采访时表示,数字化的楼宇对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如今即使是模拟楼宇对讲某些品牌还在拼价格的阶段,妄想以低价格占领市场。不可否认,这种方法在某些市场或阶层确实很受用。很多地产公司现如今也想在自己的楼盘用数字对讲,但是最后都是出于价格考虑没有得以实行。

  纵观市场提升,产品价值才是长久之计。数字对讲在市场上的优势还不是很明显,如果数字对讲能实现的功能模拟对讲都能实现并且效果也不差,要想发展好数字对讲也很困难,数字对讲还是要进一步研发其不同于模拟对讲的实用功能。

  数字楼宇对讲与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这个可以堪称“时尚”的名词,市场气氛堪称“火热”。作为构建智能住宅这一体系的子系统之一的楼宇可视对讲也想乘着这趟“顺风车”紧跟市场步伐,越来越多的专业楼宇对讲厂家开始深入到智能家居领域。智能家居是否能带动数字化对讲更好发展?

  对此,灵通电讯安防分公司总工程师林华高表示:智能家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数字化对讲的发展。作为专业楼宇对讲厂商可以搭载这趟顺风车,但是没有必要过度深入到智能家居领域。个人认为,楼宇厂商更多的应该是侧重于集成与控制,而非智能家居单品的研发,否则就显得有些本末倒置了。

  佛山市四方通达智能安防有限公司粤星创始人甘响芝表示,智能家居不仅是时尚的代名词,也是智能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产物。就像电梯代替了爬楼梯,吸尘器代替了扫把扫地是一样的。由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也越来越融入实际生活。智能家居与楼宇对讲的结合也必然会衍生出“智慧社区”。但如今市场上的智能家居却不怎么“智能”,产品过于花哨,操作麻烦,老人小孩可能比较难以运用。所以今后想要更好地发展就必然要简化操作,实现傻瓜式操作,一看就懂才能使智能家居领域更好地发展。

  楼宇对讲与智能家居的结合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说是楼宇对讲系统从模拟到数字化发展的必然产物,但能否很好打搭乘这趟“顺风车”技术上还需不断提升,注重用户体验和产品的实用性。

  小结

  可视对讲经历了从对讲门铃、模拟黑白、彩色对讲到数字化对讲的历程,向着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并逐渐融合多种功能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数字楼宇对讲虽迅速发展,但模拟对讲并不会一下子被取代消失,从市场现状来看,模拟对讲仍然占据主要份额。模拟对讲虽价格上占有一定优势,功能上数字对讲还是未来发展趋势,数字楼宇对讲与智能家居的结合也是多数企业未来看好的方向,数字化楼宇对讲与智能家居系统的整合也将带来新的机遇。但不容忽视的是,数字化可视对讲系统发展也存在一些瓶颈,企业需不断完善产品,才会向着健康的方向快速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