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Know How Zigbee 与 Z-Wave 智能型无线感测网络比较

为因应节能、环保、安全、健康等趋势,全球各地纷纷掀起绿建筑风潮,透过智能化、采用资通讯技术,打造优质居家空间。在众多有线 无线通信技术当中,以无线感测技术实用性最高,最能满足绿建筑的使用需求。而构建无线感测网络的技术又有许多种
资讯频道文章B
  摘要

  为因应节能、环保、安全、健康等趋势,全球各地纷纷掀起绿建筑风潮,透过智能化、采用资通讯技术,打造优质居家空间。在众多有线/无线通信技术当中,以无线感测技术实用性最高,最能满足绿建筑的使用需求。而构建无线感测网络的技术又有许多种,如ZigBee、Z-Wave、INSTEON等,彼此之间竞争激烈,其中尤以ZigBee与Z-Wave较受瞩目。两种技术各有其优缺点,ZigBee应用范围广泛,Z-Wave则专注于家庭控制及数字家庭市场,两者在家庭无线感测网络市场上短兵相接。

  信息与通讯技术高度发展,包括微电脑技术、数字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组件微型化技术等,成为绿建筑智慧化的重点,可结合智慧建筑的有线/无线通信技术包括红外线、蓝牙、超宽带、无线局域网络、WiMAX、ZigBee、Z-Wave、INSTEON、X10、电力线通讯(Powerline Communication, PLC)等多种技术。相较有线通讯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更受到瞩目,且以无线感测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 WSN)最受青睐。

  ZigBee应用有那些?

  目前无线感测网络可采用的通讯协议包括ZigBee、Zensys 的Z-Wave 及SmartLabs 的INSTEON,比较上述技术,以ZigBee的技术可行性最高,其特性包括高数据传输速度、高可靠度、低功耗、低成本、支持多样性的网络架构、低功率长距离、可加密提高数据安全性及使用频段为免费的2.4GHz/868MHz/915MHz等(但容易受电信系统干扰)。ZigBee是开放性标准,由ZigBee联盟制订无线通信协议标准,推动兼容性测试(Compliance Test),可确保不同厂商间的产品可以互通。此外,ZigBee的应用可扩展至住宅、办公大楼、产业环境等领域。无线感测网络的传感器节点包含一个微型处理器(通常是低功耗的微控制器)、无线通信芯片、各种传感器、足够的内存和硬件能力等。ZigBee SWOT分析整理如下:

  Zigbee优势(Strength)

  IEEE标准化规范

  用途广

  传输量高

  可加密

  节点多

  Zigbee劣势(Weakness)

  成本较高

  市场定位不明确

  穿透性弱

  功耗较Z-Wave高

  Zigbee机会(Opportunities)

  厂商开发有明确的规范依循

  开发具有弹性

  许多国际大厂皆为ZigBee联盟会员

  完整的产业链

  技术开放

  Zigbee的风险(Threats)

  技术较为复杂、开发时间长

  产品需进行互通测试

  家庭自动化市占率低

  Z-wave又是什么?

  Z-wave是由丹麦公司Zensys所一手主导的无线组网规格(2008年Zensys被Sigma Designs所收购),Z-wave联盟(Z-wave Alliance)虽然没有ZigBee联盟强大,但是Z-wave联盟的成员均是已经在家庭自动化领域有现行产品的厂商。尤其是国际大厂思科(Cisco)与英特尔(Intel)的加入,也强化Z-wave在家庭自动化领域的地位。 Z-wave锁定的技术平台就是家庭自动化,Z-wave的角色即为替代现行的X-10规格,目前已经有X-10与Z-wave共生的网桥产品出现。而衍生出的产品琳琅满目,在国外许多喜欢自己动手做(DIY)的家庭自动化用户也都开始注意并使用Z-wave。 在技术面上,Z-wave从原本的9.6Kbit/s提升到40Kbit/s,并宣称提升后原本的9.6Kbit/s能与40Kbit/s共存。在节点数方面,一个Z-wave网络可支持两百三十二个节点。

  尤其PC与遥控器的用户接口才是用户直觉产生用户经验的媒介,加上产品造型的工业设计与质感,更是提升价值所在之处,而这些都是所有Z-wave 联盟厂家愿意投资的领域。而其余的技术,都由平台提供商负责,使得Z-wave的客户可以专心致力于提升并加强使用者经验。

  ZigBee VS Z-Wave的比较

  ZigBee与Z-Wave皆强调在家庭与建筑物自动化与监控方面的应用潜力,除了上述无线通信技术的不同外,此两标准仍有许多其他的不同点。请参考下表:

  ZigBee可使用16位短寻址或64位扩充寻址,因此在单一无线传感器网络内,ZigBee号称可支持65,536个节点(终端感测组件单元数)的联网互通。Z-Wave则使用8位寻址,因此在单一无线传感器网络内仅可支持232个感测组件的联网。

  在电力能消耗方面,ZigBee的目标是在不换电池下,依应用需求,可使用半年以上;而Z-Wave号称在类似情况下可使用十年。这主要是因为Z-Wave 的数据传输率较低,通讯协议堆栈较简易,编码较简单所致。ZigBee与Z-Wave皆可运用于例如8051的8位微控制器(MCU)来完成其MAC与基频协议所需的控制动作。 并且因为ZigBee是以IEEE 802架构做为通讯协议堆栈底层,因此比较能够和其他IEEE 802标准(如IEEE802.11)相连通,在IP联网方面也较容易。日后在IPv6建置完整后,使用者或管理人员可透过IP网络,直接遥控ZigBee无线感测组件。

  另外,ZigBee联盟可采类似WiFi组织的方式运转,与IEEE802.15.4工作小组搭配,已做好认证工作,使厂商间的ZigBee产品能良好互通,扩大ZigBee的产品应用范围,这是Z-Wave短期内不容易做到的。

  虽然Z-Wave的通讯协议堆栈较简单,且数据传输率较低,使得其耗电量较低,但也因此限制其应用范围。Z-Wave较适合应用于低传输率、低责任周期(Duty Cycle)、低复杂度与低组件数的无线感测网络。虽然目前ZigBee芯片价格大于Z-Wave,但Z-Wave现有能获得的资料与技术协助多来自Zensys一家厂商,而ZigBee供货商较Z-Wave多出数倍,在日后ZigBee更高阶产品进入成熟期后,芯片价格势必可大幅度降价。

  ZigBee与Z-Wave最大的区隔在于实际应用面上,Z-Wave只专注于自动化家庭控制系统上,ZigBee则在使用定位上较无受限,通讯架构具有弹性且安全性高,在隐私方面能够保障使用者不易受破解入侵。

  通常ZigBee无线感测网络实验系统备有专属的教材,透过Visual Basic 开发应用程序,初学的用户可以不用理会底层的相关协议,即可快速上手快开发相关的应用,教材并整合五个情境应用专题,可供实作如智能型无线窗帘遥控系统、情境灯光控制系统、太阳光能监控系统、居家照护系统专题及数字家庭智能型无线门禁系统。

iOT物联网与ZigBee实验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