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SVAC的尴尬:叫好不叫座

  SVAC标准历时3年终出炉  2011年1月6日凌晨,中星微宣布SVAC标准已正式发布,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行业里又多了一部国家标准。
资讯频道文章B
  SVAC标准历时3年终出炉

  2011年1月6日凌晨,中星微宣布SVAC标准已正式发布,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行业里又多了一部国家标准。”尚不熟悉SVAC标准的人,对这一消息报以淡漠的一笑。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中星微宣布SVAC标准正式发布的消息前,这一标准已默默地走过了三年的制标历程。

  据了解,2007年3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经过梳理分析,整理出安全防范监控视音频编解码和广电媒体视音频编解码的主要异同点,明确了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特殊需求。

  同年11月,公安部科信局和原信产部共同明确了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标准(即SVAC标准)应由SAC/TC100归口,并正式确立国家标准项目,标准计划号20075503-T-469。

  2008年5月,公安部科信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正式确认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与中星微电子公司作为组长单位共同牵头制定SVAC标准,并正式明确对此标准制定及后续产业化的支持。同年7月,SVAC标准编制工作组正式成立。9月,标准编制组完成SVAC征求意见稿草案;SAC/TC100组织召开SVAC征求意见稿草案专家论证会。

  2009年1月,标准编制组完成SVAC征求意见稿;SAC/TC100组织召开SVAC征求意见稿论证会,来自24家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听取对SVAC征求意见稿的全面介绍,一致通过征求意见稿。

  2009年3月-12月,标准编制组全力以赴,先后完成4个版本的SVAC送审稿。

  3月,完成送审稿(1.0版),在工作组内部公示。8月,完成SVAC送审稿(2.0版),SAC/TC100组织召开SVAC送审稿论证会。9月,SVAC送审稿(3.0版)出炉,在工作组内部公示,进入内部公示期。10月,SVAC送审稿(4.0版)完稿,并交付送审稿专家评审会评审。12月,SVAC标准报批工作完成。

  2010年,SVAC标准进入审批、发布阶段。1月,标准送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简称:国标委)进行审批。8月16日,国标委主任办公会审查批准SVAC标准为国家标准。12月,SVAC标准正式公布。

  SVAC的尴尬:叫好不叫座

  据了解,SAVC国家标准的制定解决了目前视频监控系统由于信源编码标准不统一导致的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在国家安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能源开发、商业金融、卫生医疗等多领域发挥作用。

  上述SVAC标准对行业的积极影响并非夸口。据公开资料显示,SVAC标准具有以下8处创新亮点:

  1.支持高精度视频数据,在高动态范围场景提供更多图像细节;

  2.支持上下文自适应二进制算术编码(CABAC)等技术,提高编码效率;

  3.支持感兴趣区域(ROI)变质量编码,在网络带宽或存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供更符合监控需要的高质量视频编码;

  4.支持可伸缩视频编码(SVC),适应双/多码流的应用;

  5.支持ACELP(代数码本激励线性预测)和TAC(变换音频编码)切换的双核音频编码;

  6.支持声音识别特征参数编码,降低编码失真对语音/声纹识别的影响;

  7.支持监控专用信息(绝对时间、智能分析结果、报警信息),便于视音频内容的有效管理和综合利用;

  8.支持加密和认证,保证监控数据的保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原TC100秘书长、首席顾问刘希清教授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有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主要面向广播电视应用,对视频监控应用存在较大不适应性。”具体而言,原有视音频解码标准对全天候、各种复杂拍摄环境下的现场还原性不佳,在压缩编码效率、声音和图像质量之间的平衡不理想,没有考虑对智能分析和机器识别的支持以及缺少对监控专用信息(如绝对时间和智能分析结果等)的支持等。

  刘希清还表示,统一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有利于大规模监控系统的规划和推广,促进安防监控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在信源编码这一基础层面上,有效地保证了国家的安防安全,为构建完整的国内安防产业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统一视频监控标准是大家所愿意看到的。对安防行业的用户来讲,他们都希望安防产业做更加系统化、标准化,开放的设备。因为,标准统一的最大优势不是在于技术水平多高,而是在于将社会资源进行统一集中利用。

  甚至站在国家战略以及民族情结的层面,业内认可了SVAC国家标准及相应核心芯片、软件平台的问世,是我国在安防监控技术和产业实现重大突破的绝好机会。目前,国外尚未出现SVAC的同类标准,如果SVAC标准能率先在我国得到大规模应用,下一步将很有可能成为国际标准,届时我国将可在国内乃至国际安防监控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真正实现自主可控,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然而,或许好事多磨,SVAC的产业化进程至今与预期相去甚远。

  推广开局不利,执着终见曙光

  进入2011年,SVAC标准立即启动推广实施工作。1月6日凌晨,中星微宣布SVAC标准已正式发布,并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然而,作为国内唯一的一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安防视频监控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标准,SVAC的推广之路走得并不轻松。因为长久以来,国内视频监控企业已习惯了采用H.264、MPEG-4等国外标准。面对新的国家标准,谁都不敢贸然一试,在行业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因为,对于新生事物而言,其未来不可预知,存在较大的风险。而行业惯用的国外标准,则已成为市场主流,且大家的竞争处于同一起跑线。如果贸然采用新标准,可能失去竞争优势,原有客户不保,市场份额不保。

  据相关报道截至2013年底,真正采用SVAC标准的企业却并不多,企业按SVAC标准研制的产品还屈指可数。除了参与起草标准的那几家企业外,别的企业几乎看不到这方面的产品或技术出现。对此情况,有人认为SVAC标准并没有充分得到行业的认可。

  其实,为推广SVAC标准,早在2011年8月25日,SVAC产业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这一由公安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五部委联手推动的产业联盟,起初让业内对SVAC标准的产业化进程充满期待。

  有人认为,SVAC产业联盟的成立加速了这一国家标准的应用推广及产业化进程,搭建安全防范视音频监控产业合作平台,构建完备的安全防范视音频监控产业链,全面提升我国安全防范视音频监控技术应用水平和产业竞争力,从而方便广大用户购买到所需的安全防范监控产品。

  然而,SVAC标准的产业化推广并没有迎来旗开得胜,而是陷入开局不利的境地。观望的企业迟迟未动,积极推广这一标准的企业仍是参与标准制定的为数不多的企业。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标准的推广并未被困难阻住,执着最终换来转机。今年4月18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与中星微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SVAC标准产业化。双方将在SVAC国家标准相关核心芯片、安全方案、系统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不但能整合市场优势资源,集中优势,促进发展,进一步推进SVAC标准的产品、系统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进程。这次合作对通过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带动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和重大示范作用。

  据悉,目前,以SVAC国家标准为基础的有关试点项目已验收并交付使用,接下来将在部分省、市作为政府项目进行全面推广。有报道提到,目前SVAC标准已经在山西、河北等多个地区和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行业开展大规模应用。不久前,公安部特批广东省作为全国SVAC国家标准先行示范省,到今年10月,广东省凡是由政府出资建立的视频采集点,将统一执行SVAC国家标准。

  邓中翰表示,在双方合作多年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之下,SVAC国家标准已成为维护国家社会安全的“天网监控系统”中的一项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权的重要技术。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我国视频信息安全和视频在线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乃至超越国际现有水平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SVAC标准产业化的深远影响

  而SVAC标准借助行政推动力其产业化进一步加速,对国内安防行业将产生以下几大深远影响:

  一、对内造成行业洗牌

  2011年刘希清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SVAC标准大行其道后,会改变国内视频监控行业的格局。

  “MPEG-4和H.264都不是来自中国,中国DVD产业走向衰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所需缴纳的专利费太高。而前几年出台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VS标准则是要打破国外标准的垄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安防视频监控与AVS标准有着本质的区别。”刘希清表示,在三网融合时代,AVS标准的作用就更小了,因为三网融合有商业网、运营商的网及体制的网,其编解码产品应用就更复杂。H.264由于对安防行业应用的不理解,以及相关专利费,也有其局限性。

  他还认为,随着SVAC标准及其产业联盟的推进,AVS及H.264将极有可能被淘汰。“因为我们是专业的安全防范,可以达到信源上的一致甚至是垄断,是极具安防特色的。” 刘希清还认为,由于是独有市场,未来SVAC产业联盟与其他联盟不会形成竞争关系。“相关企业正在按照标准要求开始做产品了,包括芯片,板卡、摄像机、部件、系统及平台。据我预测,这还将极大地推动行业洗牌。与此同时,企业数量的下降将对联盟的发展带来不利,参与单位的多寡是联盟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

  刘希清表示,SVAC标准的实施将对整个安防视频监控技术水平带来极大提升。他提醒道,在这个标准下,企业应注意细分市场,因为政府采购将采用这一标准,非该标准产品将不会得到市场的青睐。

  从目前相关省份的一些政府项目来看,越来越多的项目已经开始执行SVAC标准。刘希清当年所做的预测正在变为现实。

  二、增强安防国际话语权

  SVAC标准对成为国际标准的趋势和意义做了阐述。主要包括国际空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强力推动、国内安防产品及工程承包出口量巨大和国际化影响四个方面。

  首先,目前国际和国内都没有一个统一的针对安全防范监控应用的基础编解码标准。当前能够使用的国内外编解码标准主要都是针对广播电视和大众娱乐方面的应用,在安全防范领域直接采用具有很大的不适用性。

  其次,国标委非常重视这个统一安防行业基础编码的国家标准,于2010年下半年指导成立专门的“国际标准推进小组”,力争将SVAC标准推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标准。

  第三,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安防产品生产地,安防产品及工程承包出口量非常大,支持SVAC国家标准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会对世界安防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第四,拥有中国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SVAC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将极大地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天地伟业总经理戴林当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行业标准的制定不仅仅是国家相关部门的责任,与行业企业的支持也是息息相关的。如今行业竞争,其实就是标准的竞争。让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受制于国外的标准,这不仅需要科研机构去制订标准,还需要企业能够真正发挥主导作用。

  三、抢占未来市场制高点的入场券

  尽管目前SVAC标准的产业化规模还不足以让其成为整个监控市场的主导者,但SVAC标准的未来影响力不可低估。以下一个“万亿级市场”物联网为例,SVAC标准已彰显巨大的潜力。

  据了解,作为该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中星微已发布了支持国家标准SVAC的数字多媒体芯片,除了采用其核心的多核异构低功耗多媒体处理器架构技术,在前端图像处理部分就采用场景高保真图像处理技术中的图像采集成像处理,使得在宽动态范围场景下能记录尽可能多的图像信息并获得清晰的图像还原视觉效果,准确反映真实场景。

  SVAC标准以“忠实于场景的高保真视音频编解码”为核心思想,解决了监控视音频编码面临的实际问题,是符合我国安防监控应用需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同时,SVAC标准是行业内针对物联网视频技术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是物联网的基础标准之一,对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可以预见,随着物联网安防这一稍显前卫的理念得到落地后,未来安防市场的竞争高地并非所有企业都可以分享市场蛋糕。SVAC标准或将成为安防企业切入物联网产业的入场券,甚至今后的智慧城市市场也需持SVAC标准才能进入,因为“政府出资建设的项目必须要满足SVAC标准”已通过试点验收,将在越来越多项目得到推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