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爱立信沃尔沃合建车联网生态 或衍生多种商业模式

 从2014年1月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始,车联网就已经成为科技巨头和汽车巨头的兵家必正之地,无论是苹果的CarPlay车载智能系统还是,谷歌的开放汽车联盟都欲在车联网的竞争中领先一步。
资讯频道文章B

  从2014年1月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始,车联网就已经成为科技巨头和汽车巨头的兵家必正之地,无论是苹果的CarPlay车载智能系统还是,谷歌的开放汽车联盟都欲在车联网的竞争中领先一步。

  当然,传统汽车厂商和通信厂商也不会放弃这块未来的大蛋糕。2012年年底,两家瑞典知名的公司沃尔沃和爱立信达成合作,欲在车联网领域构建生态体系。11月6日在瑞典举行的爱立信商业创新论坛上,爱立信和沃尔沃就向媒体展示了其合作的最新进展。

  构建生态体系

  不同于单纯将车联网,沃尔沃与爱立信的合作寻求构建一个涵盖车主、经销商、服务、通信、云等一体的生态系统。

  据沃尔沃CIOKlasBendrik介绍,二者努力打造的车联网将包含三个方面:DRIVETIME、CONNECTEDLIFE、BIGDATA。所谓DRIVETIME就是在行驶时车联网能够提供的服务,例如导航、自动寻找车位、影音娱乐系统、社交甚至是无人驾驶。CONNECTEDLIFE意味着一个连接的生活。沃尔沃向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种情景:车主通过ebay下单购买了商品,快递将商品运至车库,通过专门程序寻找到车主的车,将商品放进车内锁好,随后车主就收到了货物送达的消息。这其中包含了多项安全技术,因此不用担心安全问题。BIGDATA就是我们了解的大数据,比如某一辆沃尔沃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突遇结冰地面,汽车就会记录该路段并上传至云端,如果再有联网的车辆通过该路段,汽车就会提前告知车主。

  当然车联网的应用场景要再丰富许多,不过可以看出的是,车联网不单单仅仅是将车联网,而是在联网之上,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将可能涉及到的任何方面纳入这个生态体系当中。

  在这其中,沃尔沃提供安全系数高的汽车,爱立信则凭借丰富的运营商服务经验,提供通信技术、云端服务及数据处理服务。二者在车联网基础之上,衍生出更多可以想象的服务。

  爱立信总裁兼CEO卫翰思表示,车联网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标配,为了提供更好的性能、效率和娱乐,这些都需要车联网。而下一步,为了对社会产生更大的益处,我们就需要把所有的汽车都连到一个交通系统中,从而获得关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信息、路况的信息、停车场是否有停车位等等。

  安全是整个生态系统的安全

  提到车联网,不得不问涉及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全。不同于传统汽车,联网的汽车可能会遭遇到各种安全问题。例如日前就曾有国内有安全团队演示了如何通过专业的技术攻破特斯拉系统,从而实现通过手机远程控制特斯拉的行驶状态。尽管特斯拉后来表示,这辆ModelS很有可能之前遭到物理干预,但仍然挥不去人们心中的疑问:如果我的车被黑客攻击了怎么办?如果行驶途中死机了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对于电脑死机的问题,小米董事长雷军曾经问过特斯拉CEO马斯克,得到的回复是:现代智能系统没有不死机的,只是几率大小而已,重启即可。

  作为以“安全”著称的的汽车厂商,沃尔沃的解决办法是什么?Bendrik表示,安全是联网汽车的一个重要品质,沃尔沃的智能汽车通过系统分离、硬件、防火墙、软件解决方案等不同方式保证汽车安全。

  另外,他还认为,安全问题并不仅仅是汽车的问题,而是整个车联网生态系统的安全,包括云计算、电信服务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解决办法是大家一起合作,包括硬件和软件,从而保证数据安全。”

  新商业模式想象空间巨大

  据Bendrik介绍,目前中美所有销售的车都是联网的,而这些车的销售情况“非常好”。据了解,沃尔沃最新车型XC90首批1900多辆车通过网络销售,仅45分钟就售罄,中国用户购买500辆。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车联网,并尝试接触。在这基础之上,与用户交互最多的就是其承载的服务系统:导航、定位、通信、影音娱乐、社交、电子商务、大数据……几乎每一个都可以衍生出很多的商业模式来。

  例如沃尔沃的停车付费应用(Park&Pay),可以实现Sensus与停车场系统连接,让用户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就选定车位,并用电子支付方式交付停车费。这样,沃尔沃与爱立信、停车场之间就可以产生利益的交互。

  这些项目将会如何收费?Bendrik表示,服务项目会根据不同的市场解决方案产生不同的付费方式:有的包含在车费中,有的将免费提供,还有的会在一定时间段免费提供,之后收费。比如“代收快递”功能,可以由车主负担产生的费用,也可以由ebay卖家负担,或者由二者协商决定。

  作为通信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爱立信与沃尔沃之间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爱立信在合作中起到研发作用,双方将在促进汽车行业联网中发挥作用,共同改变汽车行业。

  不过关于协议细节以及未来合作模式和分成,双方并未透露。不过可以想象的是,当有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跟爱立信合作时,作为云端服务系统提供者,它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1年,爱立信发布了“网络社会”的愿景。爱立信认为,实时连接将彻底改变人们持续创新、协作、生产、管理和生活的方式。网络社会所提供的全新的通信工具和全球知识,将赋予各行各业和每一个人力量,去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网络社会”对爱立信意味着其生意版图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行业成为爱立信的服务对象。例如爱立信与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建立了合作,后者想要建立一个连接世界各地船舶的网络;在例如爱立信与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英国电信体育频道、CanalDigital、Channel4等签署了广播媒体服务协议,提供统一的内容制作和交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网络社会中,爱立信提供移动基础设施(移动宽带)和服务,这些是爱立信的核心资产,而在这两个领域,爱立信的规模是竞争对手的两倍多。基于这些核心资产,在未来的网络社会中,爱立信将走得更远,就像他们说的,“这仅仅是个开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