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物联网发展与RFID技术的关系

物联网与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关系紧密,RFID技术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部分,但RFID技术的应用却不仅仅在物联网领域。物联网发展的制约因素除了RFID技术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同样关键的因素。但是RFID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疑对物联网领域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物联网的发展方面,应注意不应过于只炒作概念,应该注重挖掘现实需求,以点带面、以小带大地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那么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互联网”已然具备,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不能说非常完美,但完全可以说非常成熟。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物联网还缺少的只是物与互联网之间的连接与信息交换的环节了。而目前这个环节也正是物联网发展的短板。

  目前能够实现物与互联网“连接”功能的技术,包含红外技术,地磁感应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条码识别技术,视频识别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可以将物以信息形式连接到互联网中。而所有这些技术中,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相较于其他识别技术,在准确率、感应距离、信息量等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射频识别,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射频一般是微波,1-100GHz,适用于短距离识别通信。目前RFID技术应用很广,如:图书馆,门禁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等。

  从概念上来讲,RFID类似于条码扫描,对于条码技术而言,它是将已编码的条形码附着于目标物并使用专用的扫描读写器利用光信号将信息由条形磁传送到扫描读写器;而RFID则使用专用的RFID读写器及专门的可附着于目标物的RFID标签,利用频率信号将信息由RFID标签传送至RFID读写器。很显然,RFID技术是条码技术的升级版,在感应距离、便捷性、信息丰富程度上均有较大突破。

  当然,产品功能升级一般面临着成本提升,不过随着现代科技及工业的发展,RFID产品自身的功能会越来越丰富,而价格则会越来越趋于合理,这点可以参考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发展史。

  从结构上讲RFID是一种简单的无线系统,只有两个基本器件,该系统用于控制、检测和跟踪物体。系统由一个询问器和很多应答器组成。

  最初在技术领域,应答器是指能够传输信息回复信息的电子模块,近些年,由于射频技术发展迅猛,应答器有了新的说法和含义,又被叫做智能标签或标签。RFID电子标签的阅读器通过天线与RFID电子标签进行无线通信,可以实现对标签识别码和内存数据的读出或写入操作。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贴有RFID电子标签的物,可以结合3G、4G的网络环境中精准定位并实时传递信息。RFID标签可以解决短距离尤其是室内物体的定位,可以弥补GPS等定位系统只能适用于室外大范围的不足。GPS定位、手机定位再加上RFID短距离定位手段与无线通信手段一起可以实现“物”位置的全程跟踪与监视。

  甚至可以感知“物”本身的状况并采取相应措施。当然,结合目前的科技及制造水平,这种功能的实现还有待RFID技术的飞速发展。

  在未来,RFID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物联网领域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目前RFID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仍远未达到理想的标准。目前RFID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比条形码扫描高级一些,现在的无源RFID标签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扩充到数10K,虽然比目前数据容量最大的二维条形码(PDF417,最多存储2725个数字)多出千万倍,但离理想中的物联网应用需求仍有较大距离。


  实现物联网的技术有很多,但是目前来看RFID技术是相当重要而且关键的, RFID技术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如电子不停车收费管理(ETC)、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集装箱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图书管理、生产管理、金融押运管理、资产管理、钢铁行业、烟草行业、国家公共安全、证件防伪、食品安全、动物管理等多个领域。这些应用中有物联网的范畴,也有其他行业的需求。

  虽然物联网目前发展缓慢的原因有技术方面的原因,比如RFID技术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但是其最根本原因应当是物联网本身需求不足,缺乏动力。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其概念也一再被炒作、扩大化,但是基于现实需求,物联网显然没有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概念落地较好,以至于很多企业生产出来一款产品就可以冠之以“物联网”的名号。物联网概念本身不是具体的需求,具体的需求应该来自于具体的行业与项目,比如车联网、集装箱联网、资产联网甚至书联网、人联网、动物联网等等。而这些具体的分支联网,目前仍不能感受到非常强迫的需求,其联网程度也远不足以称之为一个小型的“物联网”。

  除需求之外,限制物联网发展的因素还有产品技术落后、管理平台研发缓慢、物联网带来的大数据压力等软硬件及技术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困扰着物联网的发展,也困扰着IT、安防等行业的发展。所以,在某种程度上,物联网的发展与社会、经济、科技、工业的发展大环境也是息息相关的。当IT、安防等行业解决了相关的技术及产品问题之时,也是物联网有所突破之时。

  总体来看,物联网与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关系紧密,RFID技术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部分,但RFID技术的应用却不仅仅在物联网领域。物联网发展的制约因素除了RFID技术之外,还有很多其他同样关键的因素。但是RFID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疑对物联网领域的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物联网的发展方面,应注意不应过于只炒作概念,应该注重挖掘现实需求,以点带面、以小带大地发展。

安防吐槽:物联网是否更多只是概念炒作

炒物联网,不如学习wifi万能钥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