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备战”智能微电网

随着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其波动性和不稳定性对电网运行将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和考验,实现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电网的平稳安全运行,成为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其波动性和不稳定性对电网运行将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和考验,实现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电网的平稳安全运行,成为专家和业内人士共同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近日,由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江西仪能新能源微电网协同创新有限公司承办的“协同创新-2014分布式新能源规模化利用技术及标准论坛” 在江西吉安召开。来自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代表就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蓄势待发,智能微网大有可为

  相对独立性,是智能微电网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微电网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独立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脱网运行。当大电网出现停电等紧急状况时,微网的优势凸显出来。相比之下,光伏解决方案仅仅是提供了一个电源,并不具备这样的优势。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开启,国内提供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企业很多,相比之下,智能微电网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相对少些。但近几年海南、浙江、广东等地已经有一些微电网项目的研究及示范建设在开展。珠海东澳岛智能微电网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珠海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为了解决岛上柴油发电成本高、电压不稳定、供电时间短的问题而建设的。利用海岛上丰富的风光资源,不仅解决了该岛的缺电问题,对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及智能微电网的商业推广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参会的专业专家认为,解决离网岛屿的用电问题是微电网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此外,智能微电网作为大电网的有力补充,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商业区域、城市及偏远地区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仪能科思总经理郭雪梅看来,分布式光伏随着政策不断升级有望明年放量,而微电网进入快速发展期可能还要等上几年。“德国光伏经历了10年发展,最近两年才要求上微电网。但我们现在要做好研发和技术储备。示范的意义在于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智能微电网的一些技术性问题,同时探索商业运行的经济性。2010年我们的微电网解决方案成本比光伏解决方案高一倍,去年我们做到了微电网比光伏解决方案成本高50%,争取明后年将价格差距缩小到25%甚至20%。届时,随着国内智能微电网技术标准和政策环境到位,我们的产品也将形成技术上和经济性上的竞争力。”

  并网友好是必由之路

  智能微网同新能源一样,发展初期如涓涓细流汇入大海,对大电网影响不大,但规模化利用后,如何可持续发展对于各方来说都是挑战。

  仪能科思副总经理吕斌列举了德国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即发展储能和扩大燃气等调峰电厂的比重。但他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调度层实现对大规模新能源发电的实时监控,做好发电优化运行调度和新能源发电规划非常必要。

  北京电力公司经研院主任舒彬表示,光伏等分布式电源的发展要与城市建设互动,一方面,电网公司主动规划配电网,另一方面,大电网也急需大批量光伏双向动态的感知技术。

  北京西电华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卫三民结合自身微电网系统运行实际,提出几个关键问题:微网的容量多大合适?储能在微网中的比例应该多大?新能源在发电中的比例多大?并网电压多高合适?当地电网最大容许的微网容量是多少?

  眼下看来,促进分布式新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微电网的技术创新,电网友好型关键技术的创新都是必由之路。好在,有很多企业已经走在路上了。

  企业试水高速公路解决方案

  江西仪能是江西省政府“万家屋顶”光伏工程首家逆变器供应商,其母公司北京仪能科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面向智能电网的变电站在线监测、状态检修产品目前运用于全国25个省级电网公司500余个变电站。

  郭雪梅告诉记者:“随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不断开启,我们正在加大光伏电站和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的研发力度。此次会议以协同创新为主题,没有将眼光放在当下的光伏解决方案上,而是着眼长远,探讨我国新能源规模化利用后的技术创新和协同问题,这其中,智能微电网解决方案是重要的讨论内容。”

  江西吉莲高速服务站的智能微网示范项目是仪能科思率先试水的交通行业解决方案之一。该项目建设在吉莲高速永新服务区北区山坡上,电站由太阳能电池阵列、防雷汇流箱、并网逆变器柜、储能蓄电池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微电网保护系统、微电网监控系统、UPS不间断供电系统等组成。光伏电站和微电网系统直接利用太阳能,逆变器将光能逆变为AC380V交流电,通过微电网断路器,并入服务区的低压供电回路,减少服务区对大电网的依赖,提高了服务区供电的可靠性。

  郭雪梅表示,之所以选择高速公路服务区做示范项目,首先是其场地符合建设条件,其次看中的是交通枢纽良好的示范效果,幸运的是当地高速公路运营方“思想前卫”,既能接受智能微网的概念,又能承受微电网稍高的价格。“我们想把行业解决方案继续做下去,通过示范项目对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优化。目前,一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示范项目还不够,争取做到5对甚至10对才有意义。”她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