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心率识别VS指纹识别

《华盛顿邮报》报道,科技圈里争夺行业标准的竞争从未停止过。20世纪70年代末,录像带市场上围绕VHS和Betamax两种格式之间展开了格式争夺战。而在新兴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类似的争夺战还在不断重演,如微软和谷歌等科技公司的浏览器之争及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的争斗也仍在进行。有人认为,下一波争夺战也许就发生在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指纹识别和心率识别,哪个将成为用户的首选?
资讯频道文章B

  《华盛顿邮报》报道,科技圈里争夺行业标准的竞争从未停止过。20世纪70年代末,录像带市场上围绕VHS和Betamax两种格式之间展开了格式争夺战。而在新兴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类似的争夺战还在不断重演,如微软和谷歌等科技公司的浏览器之争及安卓系统和苹果iOS系统的争斗也仍在进行。有人认为,下一波争夺战也许就发生在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指纹识别和心率识别,哪个将成为用户的首选?

  苹果Touch ID所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在数字设备上验证身份最先进的一种方式。指纹识别身份这种方法的使用历史已经超过了100年,多数用于调查罪犯,如今已非常常见。调查显示,除非遇到极端的状况,否则一个人的指纹将永远不会发生改变,而且在了数十亿组指纹分析中,也没有发现有两个人的指纹能精确重合。因此,世界上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于是,像苹果一样出于安全考虑的公司自然选择了在数字设备上采用指纹识别技术。

  但心率识别并不比指纹识别弱。

  2013年,多伦多公司Bionym研发的Nymi智能腕带利用心电传感器记录心脏独特的脉动节律来验证用户的身份。Kurt Bartlett是Bionym的市场部和公关部经理,他在一次电话采访中提到,这项心电识别技术由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十年而研发成功。

  Bionym在今年推出了首个心率识别支付系统。该公司找了万事达卡和加拿大皇家银行作为合作伙伴,用户将Nymi智能腕带与万事达卡关联后即可直接支付。Nymi腕带内置的NFC芯片将使用无线通讯技术与支付终端相连,而心电传感器将用于识别用户的身份。Bionym认为它的腕带是“全球首个能识别身份并搭载支付系统的可穿戴设备”。

  心率识别真的优于指纹识别吗?Bionym认为心率识别的两大优点是:安全和便捷。

  Bionym在2013年发布的白皮书中对一些细节有更详细的解释。心率识别的安全性在于:用户的心跳无法在本人不同意的情况下被其他人挪用或夺取。而指纹却有可能会被他人获取样本从而被复制和伪造。心电传感器的内置特征意味它更难以窃取用户的身份。

  至于便捷方面, Nymi用户只需每天确认一次身份,不需在每次交易中都“刷手指”。用户的身份成功被识别后,他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连接设备服务。更重要的是,心电传感器能够连续不断地收集信号直到完成匹配为止,这就解决了在指纹识别中可能发生的首次识别失败的问题。而且,正在品尝咖啡的Nymi用户不用为了解锁手机而先放下手中的咖啡杯,因为它能自动识别和自动解锁。

  关于身份识别技术的市场在不断增长,而且它也即将面临标准争夺的局面。人们每一天都被无数次要求使用密码进行身份验证,且移动支付目前逐渐成为主流,要求人们验证身份进行交易的次数也大大增加。JWT在研究未来支付的调查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使用搭载身份识别系统的智能手机用户将达到4.71亿。这无疑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目前,Nymi只接受预购且它的研发人员数量有限,因此很难判定它的实际效果。然而,一旦心率识别与移动支付的组合成功,它将与采用指纹识别的苹果争夺行业标准。但在苹果看来,指纹才是“完美的密码”,心跳不是。

  苹果的先发优势在于每个人都已经知道Touch ID,但心跳ID则不然。苹果的另一个优势还在于它庞大的iPhone和iPad顾客群。因此,实际上指纹识别才是验证数字设备、数字服务和移动支付的行业标准,而非心率识别。

  但也有迹象表明心率识别也有可能与指纹识别分一杯羹。Bionym在九月份筹得了1400亿美元左右的风险投资,还与万事达卡及SPA成为合作伙伴。Bionym对供应商百般殷勤,希望他们能说服用户使用心率识别来验证身份。此外,Bionym也希望得到心率识别技术的认可,成为所有可穿戴设备的新标准。他们把技术公开,要求开发者设计优秀的功能。与苹果对自家技术守口如瓶相比,Bionym更想自己的技术运用到更多的智能腕带中去。

  虽然身份识别标准的争夺与客户基础和先发优势相关,但还有更深层次的地方需要考虑——我们识别人类的根本点是什么。如果有人问你从物理上如何找出个人特征,你可能会认为是“脸”、“眼睛”或者“指纹”,因为其他的身份识别方案还包括面部识别和虹膜扫描。但目前仍未出现可靠的心电识别方案。事实上,大家仍未意识到心率也可以用于识别身份。

  虽然心率识别的发展潜力很大,但其产品目前还仅限于预购。而且,苹果也有意在Apple Watch中加入跟测量心跳相关的功能,且越来越多的穿戴设备似乎也增添了心率监测器。如此看来,心率功能和指纹功能或有一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