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软件不能软 硬件要更硬

  智能家居火了,我们该怎么玩?很简单,就一句话,软硬兼施,软件不能软,硬件还要更硬。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强调智能家居要去手机化...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火了,我们该怎么玩?很简单,就一句话,“软硬兼施”,软件不能软,硬件还要更硬。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强调智能家居要去手机化,还是大谈手机控制不是真正的智能,抑或是提出真正的智能家居能自主学习,对智能家居来说,软件都不可或缺。可以豪不夸张地说,软件就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少了它智能家居就“不能活”,因而软件不但不能被忽视,反而要进一步强化,来不得一点“软”。如何做到软件不能软呢?这里面有点说头。

  对一款手机应用软件来说,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第一眼感觉;二是后续使用效果。所谓第一眼感觉就是软件的UI设计,操作界面元素排列的顺序、颜色搭配的差异等都会给我们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而后续使用效果则强调软件本身实实在的功能性和交互性,好的软件离不开强大的功能,还要有良好的体验,二者一个都不能少。

  当然,与游戏类、娱乐类软件不同,智能家居软件有它独特的要求。我们需要明确智能家居软件不供我们玩的,它其实算是手机工具特性的进一步延伸,是用来控制和管理我们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所以智能家居软件必须要突出人性化,为我们更智慧的家居生活来服务。说到智能家居软件的人性化要求,就不得不提一下智能家居软件SmartHome V5。

  近日,国内智能家居领导品牌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基于IOS系统的全新升级版智能家居软件SmartHome V5,该软件的最大特色主要有两个。一是,视觉设计更为扁平化,没有多余花哨的诸如透视、纹理、渐变等装饰效果,而是采用“白+灰+黄绿色”白颜色组合形成更为赏心悦目的视觉传达效果,操作界简约而不简单。二是,操作使用更加人性化,无论是登陆方式、场景编辑,还是联动功能设置、设备检索,都更加方便快捷,这对于一款要控制和管理多个家居设备的软件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软件不能软,硬件还要更硬,怎么个硬法?

  虽然DropCam创始人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曾表示,智能家居到头来还是软件为王,硬件只是躯壳,但是没有这个“躯壳”,智能家居始终是玩不转的。如今,有不少企业是打算是依靠“软件先行”来进入智能家居的,但效果并不算好,典型的例子包括苹果推出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腾讯推出QQ物联平台以及京东的超级APP。它们看起来都很有气势,但实际没有硬件支撑,还是不能算有真正的智能家居。

  玩智能家居,有智能家居硬件是必须的,但也不是什么硬件都行,一定要有能够硬得起来的硬件。说白了,就是要求智能家居硬件足够强,足够智能,实际上也就是外观上足够漂亮,功能上更加强大。

  很多人可能都没有玩过nest智能恒温器,但都会对它印象深刻,年初google的大手笔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有华丽外观的功劳。nest智能恒温器最出色的地方之一是,它传承了苹果的时尚气质,外观乍看之下几乎就可“摄人心魄”,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有如此颜值的智能家居产品,消费者想说不爱都难。

  不过,如今虽说是看脸时代,但智能家居毕竟不是花,不是画,不是装饰品,还是要有它强大的功能,不然消费者索性直接买所需的装饰物就是了,还花高价钱来买这玩意儿。从长远来看,大家都希望智能家居能够让用户“所想即所得”,无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智能家居还不能满足大家的这个“希望”。如果非要拿一个标准来说,还要再说一下nest恒温器和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家居。

  nest恒温器是智能单品的典范,具有强大的自主学习功能,能够记忆用户日常的使用习惯,形成自主控制模式,而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是智能家居系统的标杆。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具有远程、定时、场景、联动四大功能,用户只需要用一个智能手机就可以控制或调节“远至天边,近至眼前”的一切智能家居设备,并且可实现一键单控、一键多控、一键遥控和定时自控等效果。可以说,南京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就是目前市场上硬件做得最硬的一家企业。

  说实在的,目前智能家居的确很多人“觊觎”,但能够真正玩得好的不多,或者偏软,或者偏硬,真正做到“软硬兼施”的却少得可怜。而不能“软硬兼容”,最终能呈现怎样的智能效果,我们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