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分析+云+大数据 开创连锁商铺经营新模式

短信看不起微信,现在急了;银行看不起支付宝,现在急了;大型超市看不起淘宝,现在急了;O2O线上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使得处于线下的连锁店铺面临着强大的挑战和压力,同时也间接推动了智慧店铺的快速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文/赵策 联想SMB事业部 云视频商用产品高级经理

 

  从粗犷式经营到精细化管理

  在电子商务盛行的今天,O2O模式的力量正在催生连锁/零售行业新的变革,无论是商超业态,还是品牌连锁零售业态,无论是餐饮行业,还是品牌服饰零售行业等,均遭受到线上商业模式强大的挑战和压力,面对这样的市场竞争格局,连锁零售业态开始改变传统的思维观念,开始设计和探索更加科学和高效的经营理念及模式。

 

图1 连锁商铺提升经营效率的需求金字塔

  在电子商务盛行的今天,O2O模式的力量正在催生连锁/零售行业新的变革,无论是商超业态,还是品牌连锁零售业态,无论是餐饮行业,还是品牌服饰零售行业等,均遭受到线上商业模式强大的挑战和压力,面对这样的市场竞争格局,连锁零售业态开始改变传统的思维观念,开始设计和探索更加科学和高效的经营理念及模式。

  一方面需要善于管理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数据分析的价值,提高经营效率。

  基于云服务的“智慧商铺”

  基于当前的业态现状,众多企业开始运用科技手段帮助连锁零售企业深挖客户需求,提高经营效率,帮助连锁零售行业构建智慧商铺。在过去一年多来,一些拥有丰富的SMB服务经验,通过深入分析当前连锁零售行业发展需求,基于先进的视频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依托云服务,为构建智慧商铺,打造精细化经营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

  连锁商铺运营的三层需求

  解决方案提供者将连锁零售行业在构建智慧商铺,提升经营效率方面的需求构建为三层金字塔图(如图1所示),一方面有着其安全和实时监管的基本需求,同时逐步升华数据分析和客情分析的大数据需求。

  智慧商铺全面解决方案

  针对这三个层面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全面解决方案(如图2),以帮助连锁零售企业实现精细化经营。

图2 智慧商铺全面解决方案

  针对构建智慧商铺推出商铺服务的产品,旨在面向连锁零售商业体,为连锁零售商业经营者提供基于云服务和大数据分析的经营数据报表,以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及提高管理效率,为经营者提供决策依据。

  该方案又可细分为三大系列:以视频技术和应用为核心的产品,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产品,以及以客情分析为核心的产品。

  1、围绕视频技术和应用

  围绕视频技术和应用,该公司为连锁零售商铺提供三个维度的解决方案(如图3)。

图3 视频应用的三个维度

  首先,为商铺提供安防监控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商铺的实时监控、视频存储等,并实现通过云端远程调阅店铺视频,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查看店内视频。其次,基于远程实时视频技术,可以帮助连锁商业的管理者,远程定期巡视店铺,并对所辖店铺进行巡店考评及评比,以此代替到店铺进行实地巡视,帮助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再者,该云平台还为使用以视频技术和应用为核心的产品的连锁商铺提供微分享营销支持,为连锁企业提供视频分享平台,以及提供公众分享推广服务平台,帮助连锁企业打造互联网营销生态。

  2、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

  围绕大数据分析,将连锁零售店铺的客流数据、销售数据和工时数据进行有效融合,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经营管理者提供智能高效的分析数据。数据对于连锁零售行业而言是一笔无形资产,利用好数据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基石,也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础。通过洞察数据背后的逻辑、规律和趋势,用数据来指导和决策商业经营管理。

  正是因为数据分析对连锁零售行业有如此重要的意思,因此依托云服务和大数据分析,从连锁零售店铺最有价值的客流数据出发,利用先进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精准统计店铺的客流量数据,并且首创业内领先的店员排出技术,使得客流数据更加精准有效。

  同时辅以店铺销售数据和店员排班的工时数据,可以有效的得到每一个店铺的客流量数据和分析,并且可以提供更具价值的店铺日销售高峰期数据分析和客流工时比分析等等,详尽的数据报表和分析数据可以通过云服务得到,管理者可以据此分析安排店员排班,分析促销活动效果,评估店面盈利能力,制定和改善经营方式等。

  3、以客情分析为核心

  仅仅有了以上大数据分析是否就可以助力成就智慧商铺?答案是否定的,数据分析管理可以有效提升管理的精准度,但是还缺乏对顾客的精准分析,因此要想构建智慧商铺,还需要有完善的客情分析,以帮助连锁零售企业精准的了解客户,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商品。

  对此,高效的顾客属性分析,基于业内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可以精准的统计进店顾客的年龄、性别等属性,得以分析和定位顾客画像,定位顾客属性与商品的关系等。此外,利用先进的视频分析技术,准确定位进店顾客的行走轨迹,以及商品的热度区域分析,这些都将作为对顾客的精准分析,对商铺经营者如何定位客户群,如何调整产品定位和陈设都将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和分析。

图4 围绕大数据分析将连锁零售店铺的客流数据、销售数据和工时数据进行有效融合

图5 对顾客的精准分析,对商铺经营者如何定位客户群,如何调整产品定位和陈设都将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和分析

  智能分析+云+大数据+新技术应用,成就智慧商铺

  综合而言,智能视频技术+云服务+大数据分析+新技术应用,将成为连锁零售行业的一大技术支撑,运用有价值的数据分析将得出更有价值的经营模式,大数据将支撑线下商铺提高效率和精细化经营,不断开创新的运营模式,终将成就智慧商铺,智慧商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