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重视云概念 无线技术将走下神坛

  近年来,智能家居发展的确很快,这种快不但体现在增长速度上,还体现我们认识观念的改变上。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智能家居无线通信技术还...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智能家居发展的确很快,这种快不但体现在增长速度上,还体现我们认识观念的改变上。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智能家居无线通信技术还能令我们津津乐道,而一年还没过完,云却成了我们关于智能家居智能与否的谈资。早前,我们习惯于强调一种无线通信技术的优势,如今,没有“云”的智能家居可能就是“伪智能”。

  为了说明智能家居无线技术的重要性,不少业内人士将无线技术代替有线技术称为“智能家居迎来二次革命”。的确,无线技术的引进,使智能家居摆脱了有线技术体积庞大、灵活差、布线需钻墙凿洞、施工复杂、功能固定、成本相对较高等缺点,并加快推广和普及迅速,但是在无线技术成为主流技术后,也逐渐开始变得“平庸”,难以支撑智能家居的进一步发展和智能功能的不断突破。

  在智能家居领域,常见的无线通信技术包括射频(RF)、IrDA红外线、WiFi、蓝牙、Z-wave、ZigBee以及SmartRoom等,这些技术之间无论如何进行对比,正确的结论都各有优劣,所实现的功能实质也是一样的,都是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换。如果将无线通信技术看得很重,其中原因可能就是它们是将智能家居系统内部设备“点”连接起来的“线”,从而构成智能家居“网”。换句话说,无线通信技术也是智能家居网络的基础,没有他们,智能家居设备之间无法“交流”。

  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无线通信技术与有线通信技术干得是一样的活,只是干活的方式不同而已,并且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普及,起初的无线连接优势已经被大大弱化。此外,各种无线技术之间的“隔阂”正在逐渐消除,原来因为技术之间绝对的“壁垒”而造成的不兼容性开始有所突破,而这种情况所带来的影响是单一技术的优点和缺点得以融合和弥补,很难令人有“一家独大”之感,无线技术也自然难以作为设备先进的重要理由。

  我们同样不能忽视,智能家居平台对无线通信技术的影响,平台的出现使无线技术的地位进一步下降。今年6月初,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推出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HomeKit与以往强调技术标准的做法完全不同,因为苹果就没有提到技术标准,而是利用合作关系使它能够控制第三方的智能家居硬件,并且是第三方硬件对苹果进行适应。与此类似的,还有被三星2亿美元收购的智能家居平台SmartThings,该平台可以让不同通信技术的产品共存,而几乎不突出任何一种无线技术的优势。

  无线技术逐渐不具核心竞争力,变得“平庸”,但智能家居不能因此而止。显而易见,在通过无线技术所组网络的便利性、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兼容性日益成熟后,智能家居依靠无线技术已难有大的作为,还需要新的突破点,云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事实上,针对智能家居的不同无线技术设备之间的兼容性问题,早前就有人提出利用云服务加以解决。该分析人士认为,“云服务可以更好地将家庭里的设备连接在一起,但又可以进行有序分类”,从而达到不同模块的智能设备能不同的运行模式之间互不干扰,同时又可以达数据共享。当然,云在智能家居领域上的能力,不只解决兼容性问题,而是作为新的动力,增强智能家居智能化功能。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目前所存在的关键问题并不是稳定性、安全性或者兼容性,而是庞大的数据。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曾表示,“大数据时代,每个人都是数据的贡献者。预计到2020年一个中国普通家庭一年产生的数据相当于半个国家图书馆的信息储量。”而这些海量数据,一方面来源于人们日常对互联网的使用,如搜索、购物、社交等,另一方则来源于物联网设备,如智能摄像头、智能体重计、空气质量探测器等智能家居产品。如果这些数据得不到有效处理,就将会转化垃圾,影响智能家居的智能效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答案就是云。

  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云计算是大数据的IT基础,而大数据是云计算的一个杀手级应用。云计算是大数据成长的驱动力,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云计算去处理,所以云计算与大数据是相辅相成的。”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南京物联的相关技术人员,他们认为“云赋予智能家居设备前所未有计算能力和成长能力,能够第一时间对用户家庭中智能设备的数据、信息进行有效分析、记忆,并将得到的相应规律反过来应用于智能设备,提升智能家居的智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被不少智能家居厂商盯上的云技术,并不只是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爱好”,不少互联网企业也颇感兴趣,国内的百度、腾讯、阿里、京落、360等较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都对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可以想象,云将会成为未来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