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硬件热潮下的冷思考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当前全球互联网正进入一场新的科技变革,以谷歌、苹果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巨头正在互联网以外的硬...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当前全球互联网正进入一场新的科技变革,以谷歌、苹果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巨头正在互联网以外的硬件领域开疆扩土,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多方面频频布局,尤其是在智能硬件方面分别砸下数十亿美元的重金并购多个项目,其创新与变革的力量让无数同行震惊。

  智能硬件飓风席卷中国

  如果说2012年发布的谷歌眼镜引领了全球的可穿戴设备热潮,那么紧随其后被谷歌以32亿美元天价收购的智能温控设备商Nest则刺激了传统家电制造商觉醒,一股规模宏大的智能化飓风从美国硅谷漂洋过海奔袭中国大地。

  过去2年,从不起眼的智能路由器到电视、机顶盒、冰箱、空调、门锁或者个人手表、手环甚至自行车,日常生活中所有的家用电子产品及机械设备都在逐步被电子化、智能化,而且接入互联网从而实现远程管理控制成为所有智能化电子产品的共同特征。

  过去的家用消费电子设备往往都是冷冰冰的机器,比如空调、冰箱,但是自从智能手机APP可以实现与家用电子设备实现通讯以后,就相对于给机器赋予了生命,主人在手机屏幕上就可以远程控制管理所有家电,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机器也变得更加人性化。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国,中国每年出口及内销的电子设备数十亿级别,然而制造商因为层层代理分销模式很少直接接触到终端消费者,尽管产品畅销世界但是几乎不知道用户对产品的使用情况反馈,更谈不上大数据增值。举个例子,深圳厂家TP-LINK生产的家用路由器年销售量超过千万台,但是很少知道是哪些用户在哪些时间使用了这些设备,更没有任何的延伸增值服务。直到极路由、小米路由器等智能路由器的出现才让传统路由器制造商意识到,每年千万的销量就是意味着千万级别的互联网用户,其可带来的附加值可能远远大于单纯卖硬件设备获得的收益。

  智能硬件死在产品迭代上

  尽管传统的硬件模式遭遇智能硬件的巨大冲击,包括TCL、格力、美的、联想等一大批国产家电制造业巨头都在极力往智能硬件靠拢。然而,智能硬件热潮之下并非一片坦途,尤其是智能硬件初创企业很多曾经风靡一时的品牌现在已经销声匿迹。智能硬件看似热潮汹涌,其实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因此类似智能手表、手环及智能眼镜等最早的智能硬件产品目前依然不太流行,其中用户体验不佳成为智能硬件无法普及的直接原因。

  互联网领域很奉承的一个法则就是产品快速迭代。很多互联网产品比如网站或者手机APP,往往第一版本都很初级甚至极其难用,但是通常情况下都是一边发布一边修BUG,直到升级三五个版本之后用户体验才真正到达当初产品规划的预期。

  然而,硬件产品从外观设计到线路板规划、元器件采购、贴片装配、生产测试等等一系列流程都是涉及多个环节众多外部人员配合,一旦产品定型就很难进行修改升级,如果量产后的产品才发现严重BUG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这跟软件产品来一次大升级完全不是一回事。因此,快速迭代思维在硬件产品上基本很难走通,从而让硬件研发的门槛远比软件研发要更高,而且更需要打磨产品的耐心,做硬件显然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软硬件结合是互联网大趋势

  尽管互联网企业转身投入到硬件去会很吃力,而且往往前期要吃不少苦头,走不少弯路,但是软硬件结合是当前互联网行业的大趋势,毕竟纯粹的互联网已经非常成熟,可想象的空间不大。比如美国最成功的科技企业苹果、谷歌都是在软硬件结合上做成了漂亮的成绩。国内的小米、乐视也是软硬件结合的典型代表,软件、硬件与互联网内容更被雷军称为“铁人三项”。

  而其他的互联网巨头也在加快在智能硬件方面的布局,比如百度研发智能路由器、电视棒及自行车、智能筷子等产品,还有腾讯也在发力车联网、360进军互联网手机及路由器、儿童手环等。过去几年互联网巨头已经在软件及内容上有了很好积累,现在急需通过智能硬件工具去承载积累下来的内容,让互联网越来越深入融进人们的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