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语音助手进军智能硬件 引领智能家居新潮流

  美国著名电影《星际穿越》自播出以来收获不少好评,影片中的机器人塔斯幽默能干,不仅能识别并执行命令,还能通过收集来的信息主动做出...
资讯频道文章B
  美国著名电影《星际穿越》自播出以来收获不少好评,影片中的机器人塔斯幽默能干,不仅能识别并执行命令,还能通过收集来的信息主动做出反应,这不禁引发大家层层遐想:未来机器是否会像塔斯那样拥有人类的“大脑”?机器人能否与人类无阻碍沟通,帮助人们解决难题呢?

  近些年来,智能家居热潮日渐兴起,家庭中的“机器人”初见端倪。其中,苹果构建HomeKit框架意图以siri控制智能家居设备。“智能家居”这个词对大家已不陌生,而智能硬件更是组成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承。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语音作为用户操作各类硬件的新型入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瞩目。语音助手利用语音实现控制和语义理解,但大多数此类应用由于需要点击按钮来启动而被用户放弃使用。近期,中文语音助手语音唤醒识别率的飞跃提升,让语音助手更有机会入驻智能家居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拥有语音唤醒功能的主要有哦啦语音助手、快说语音助手、灵犀语音助手。依托语音唤醒,它们能在暗屏或锁屏环境下唤醒语音助手,并通过语音助手持续语音操控手机。

  哦啦语音助手新版近日与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联合首发,通过语音口令“哦啦你好”的唤醒成功率高达95%,识别最远距离达到4.75米;快说语音助手号可以实现离线唤醒,以预先设定好的“快说助手”语音口令自动打开语音助手APP;灵犀语音助手也同样如此,不过据其官方言论,灵犀的语音唤醒对手机型号的适配并不是很完美。

  据哦啦语音助手负责研发语音唤醒功能的技术骨干Leo介绍,语音唤醒的神奇在于,用户无需与硬件设备产生物理接触,只需要说出预先设定的关键词句,系统即可启动。这种特性是怎样形成的呢?首先,系统接收到语音信息,在检测到是人类的声音时把相应的语音信号送入识别器进行识别,由识别器判别用户的声音内容,判定识别结果如果是预先录入的命令词,那么唤醒系统,否则的话继续保持休眠状态。

  就中文语音助手类应用而言,成功实现语音唤醒,彻底解放双手,以及高唤醒成功率的语音助手们目前正在积极进军智能硬件领域。今年八月份,科大讯飞发布以智能语音为核心交互的讯飞智能音箱、面向智能电视的未来遥控等语音产品,用语音实现智能硬件的交互;由聚熵智能打造的能够语音操控的小智超级音箱于11月底实现全网首发……对此,专业人士分析,语音助手行业为什么进军智能硬件领域?首先,通过选择进入一个垂直硬件领域,可以在单个领域的语音技术上做深度挖掘;其次,由于自己掌握或者通过合作可以拥有硬件的底层权限,这样就可以不必在产品功能扩展和用户体验上受制于人;第三,家庭领域大多是娱乐性或功能性产品,以语音操控的方式相对容易让用户接受。

  当下,随着智慧产业的发展,“智能家居”“智能家庭”也进入高速发展期,谷歌、苹果等世界各大巨头不断加速布局智能语音入口,智能家电时代,“能听会说”的语音技术将会成为最直接的操作方式,推动了“从手控到声控”的变革,使其成为人与家电设备之间沟通的桥梁,或将引领智能家居产业的新潮流。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语音助手与智能硬件潮流相结合,将会给人们带来越来越智能的生活体验,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塔斯”成为人类最亲密的伙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