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端到端实现安防智能之路

安防行业同质化现象问题日渐凸出,差异化是快速占据市场的发力点成为行业内的共识。a&s《安全&自动化》总经理侍家骅提出,视频监控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智能化。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林浩葵
 
      安防行业同质化现象问题日渐凸出,差异化是快速占据市场的发力点成为行业内的共识。a&s《安全&自动化》总经理侍家骅提出,视频监控服务的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就在于能否智能化。

  “智能”一个安防业内耳熟能详的话题,目前如果某样产品不带有智能字眼便会失色不少,从而也出现“智能”泛滥的市场局面。但概念上的智能,并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智能前端成为监控新亮点

  前端作为数据、视频采集的窗口,在经历看得清看得见之后,“智能化”也将成为新的主战场。对于智能前端,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有不少厂商推出了相应的产品。Smart、感知、超感各种智能摄像机的面世,让智能前端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虞正华认为:“智能前端可以简单理解为带有智能分析功能的前端设备。智能前端可分很多种类,比如卡口、电警等,都可以算是类别之一。”他指出,目前在安防领域,智能前端仍处于起步阶段,包括前端的智能摄像机、前端智能检测器等,仍处在不断研发推进的阶段。”

  用户需求是智能落地的关键

  谈起智能,在业内随处可见,但别树一帜的产品并不多,难道智能前端也将陷入同质化的泥淖中?虞正华指出,目前智能前端产品的发展存在两个障碍。一为智能算法及智能化水平的局限,在应用场景及用户需求的吻合度上,无法十全十美地呈现,造成大量产品的同质化;二为厂商过度宣传,导致产品带给用户过高的期望,间接地影响了智能前端产品的发展。

  谈及用户对智能产品的最大需求,虞正华认为用户希望智能安防解决传统靠简单人力的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智能的关键仍是解决需求,在公安应用中,需求较为凸出的是在监控视频中找到目标图像,所以目前不少厂商也在致力研发快速查询、检索的应用。在其他行业用户中,如商业、智能楼宇用户中分别对智能前端提出自身的需求,如人流量统计、智能停车场等,虽然目前对视频的开发仍未全面,用户对于这方面需求还不大,但智能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虞正华

  端到端实现智能之路

  随着集成化及智能化的发展,单一的产品无法构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统。安防实现智能化之路,必然是端到端——从前端到中心端的结合。据介绍,博康在立足于自身优势研究开发智能视频分析平台及前端智能检测器外,正在推进智能摄像机新发展。虞正华认为:“智能前端是视频智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安防智能化还是视频智能化,都需要将前端、智能分析平台两者结合形成完整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这一目标。”
 

  而智能的关键在于芯片,安防IT化的趋势也在逐年增强。IT与安防的结合,将产生新的智能浪潮。作为IT芯片厂商巨头,英特尔进军安防市场对实现智能安防之路带来新的局面吗?“这是安防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安防行业逐渐IT化。像英特尔这样的厂商进军安防市场,这是大趋势的典型案例,对促进行业的发展将会是件好事。” 虞正华认为。就目前而言,英特尔在中心端有明显的优势,但在前端而言,目前市场百花齐放,芯片的选择各有各相对性的优势,未来两者如何结合将是智能安防的关键所在。

  但就目前国内技术而言,相比国外仍然薄弱,用户在选择产品和技术时常常因为国外成功高,国内技术未成熟而陷入困局。如何在成本与技术中找到平衡点?虞正华认为:“一方面从技术本身出发,厂商仍需加强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把国外的优秀技术引入国内;另一个方面,国内厂商在智能视频的研发实力正逐渐与国外靠拢,相比之前的默默无闻,现在在国际性的顶级交流会议上,国内研究报告也陆续崭露头角,从学术研究水平上也逐渐与国外接轨。”

  他补充,但在智能产业化上,国内的发展空间仍很大,从理论到产品化,国内厂商仍需继续努力。“智能化大多体现在算法、软件、功能上,目前国内对软件技术及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智能产业要发展,首先我们应该认可这些技术的价值,只有厂商、用户共同意识到智能化的价值,共同致力发展,才能带动国内技术的崛起。而现在大部分厂商都集中在于价格的竞争,追求低价格,但在实际功能及性能上没有大力下功夫,这不利于国内技术的提升。所以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认可真正的价值。”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新的词汇不断在安防领域出现并成为视频智能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前端采集不断智能化的趋势下,中心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及云存储的技术,更好地进行数据储存、分析,相信未来的智能安防将在这一基础上更加深化,有效解决用户更多需求。

出品|安防知识网,转载请注明来源

  延伸阅读:安防智能化之路异彩纷呈

  开启特色安防智能化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