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或将死在手机APP的沙滩上

智能家居APP前景不看好。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直以来,智能家居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进入2015年后,所谓智能家居普及元年的论调,不过是鼓吹出来的美丽泡沫。从海尔、TCL、美的和格力等家电巨头推出的产品来看,相关的智能家居产品仍停留在概念层面,并没有大批量上市。显然,家电巨头们对于智能家居也在摸索前行。

  智能家居当下遇冷的尴尬局面,病根在于产品研发思维。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有一个显著的特征:用手机APP控制!

  智能手机不是第二个遥控器

  无论是智能空调,还是智能灯泡,抑或是智能路由器,都需要在智能手机上安装相应的APP,并通过手机APP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显然,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第二个遥控器,这也是智能家居产品研发思维的病根之一。

  仔细对比一下市场上的各款智能家居产品就会发现,智能手机就是其第二个遥控器是智能家居产品非常显著的特征。将智能手机打造成为第二个遥控器,已经成为了智能家居行业一个固有的研发思维。从实际应用的层面来讲,智能手机这个时髦的遥控器并不实用。

  在智能家居应用场景中,家里的灯和空调必须用智能手机才能控制,这看起来很拉风,很有科技感。事实上,智能家居这种设计理念,就是脱了裤子放屁——多此一举!举个简单的例子,晚上去卫生间,要想开灯,必须先找到手机,打开控制智能灯泡的APP;这样的操作,远不如直接按墙面上的开关来打开灯便捷。

  如果手机哪天没电了,要想开灯,只能先给手机充电,然后再打开灯。使用传统的遥控器呢,直接轻轻一按就可以了,而且电池的续航能力非常强,短则半年,长则数年。与智能手机这个时髦的遥控器相比,传统遥控器的优势更多。所以,将智能手机打造成智能家居的第二个遥控器,智能家居能火才怪。

  智能家居价值缺失是病,得治!

  对于消费者而言,智能家居并不吸引人,除了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外,没有什么亮点。科幻大片中,人走进家门,灯自动打开,空调已经调整到适宜的温度,这样的智能家居场景,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并没有实现。

  或许很多人认为,上述科幻大片中的智能家居场景难以实现。通过内置相应的传感器,以及大量数据的校正,现有的智能家居产品完全可以根据人的行为,实现智能控制。既然这样,市场上销售的智能家居产品为何无法抛开智能手机,实现智能控制呢?

  毋庸置疑,智能家居对手机APP的过度依赖,让其价值严重缩水。在价格比传统家电高出1倍甚至数倍的定价下,消费者自然不会为价值严重缺失的智能家居买单。从这一角度来说,智能家居价值缺失已经是一种病,是急需治疗的一种病。

  其实,很多智能家居产品也是以“智能控制”为终极目标设计的,只是目前缺乏丰富的数据支撑。由于没有数据支撑,智能家居无法准确的判断用户行为,实现智能控制自然是天方夜谭。对于数据的搜集和积累,智能家居设计者们,将手机APP作为一个数据搜集平台和控制平台。

  在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智能豪宅中,可以根据人的口味播放舒伯特或者爵士乐。灯光也可以智能控制,迎合人的情绪增减光亮、调换色调。墙上的大屏幕液晶电视,会自动显示你喜欢的名画或影片……在比尔的智能豪宅中,一切都不需要遥控器操作,而是系统自动识别。高智能的背后,是大数据和平台协作的结果。

  眼下,智能家居的数据搜集还处在原始积累阶段。正因于此,智能手机才会成为智能家居的第二个遥控器。众所周知,大数据的积累和行为分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意味着未来3-5年内,智能家居都不具备非常高的智能性。智能家居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高度智能化,没有智能化这一优势,智能家居价值便会大打折扣,市场遇冷亦是必然。

  智能家居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必须通过丰富的数据积累,以及更先进的算法,实现智能化控制,这是智能家居的灵魂,也是智能家居的价值。未来,如果智能家居以手机APP控制为标准来发展,那么智能家居最终必将死在手机APP的沙滩上。

 

延伸阅读:智能家居真的来了 从此家不像家

2015 CES展中国家电商的智能玩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