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中心网络布线全连接设备漫谈

数据中心的网络布线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每次进入数据中心机房,除了运行中的设备,见到最多的莫过于连接各种设备的线缆了。数据中心里的设备通过密密麻麻的线缆连接起来,实现了所有设备之间的互连互通。我们每天使用的互联网,也是数十亿台各种设备通过网络连接起来的。

  数据中心也有专门的布线技术,以便使得数据中心的线缆不会杂乱无章,即便是这样,每次进行网络变更或者业务扩容时,都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不仅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连接还容易出错,所以数据中心将布线技术作为一个专题来进行研究,还制定了一系列数据中心布线的标准,以便让数据中心布线变得更加有序。即使这样,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大,这种布线方式开始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是时候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如今出现了一些网络布线的全连接设备,这种设备已经开始在一些大型的数据中心部署应用,这种设备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数据中心布线的难度。比如:一台网络设备有48个出端口,那么就将这48个端口连接在全连接设备上,然后将准备连接到网络设备的48台设备也都连接到全连接设备上,这样就可以通过软件对全连接设备进行操作了,通过软件可以任意指定网络设备和48台设备的连接关系,并且随时可以通过软件进行变更,改变连接的端口,这种全连接设备第一次部署完成后,日后几乎都不用在进入机房进行布线调整,是未来数据中心,尤其是无人值守数据中心的重要布线手段。

  这种全连接的布线设备优势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操作便利,通过软件远程操作就可以完成互连关系的变更,代替了传统的人力操作。有些无人值守的数据中心进行一些网络变更,有时要从几千里之外做飞机过来可能就是拔插一些线缆,操作成本太高。还有的数据中心干脆在当地招聘一些初级技术人员完成日常的一些网络变更和拔插设备的操作,这样投入的人力成本较高,全连接设备解决了这样的问题,远在几千里之外就可以几秒钟完成布线,而且不易出错。

  其次,全连接设备完全采用软件智能操作,连接关系通过软件定义,这样就减少了人工标注烦琐的工作,尤其是进行布线变更时,所有的标签还需要重新更换。而通过智能软件则不同,一键清除,反复修改都没有关系,只要保存下来就可以,节省了大量的人工操作,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节省了大量的电子标签。

  再次,全连接设备将使得数据中心布线更加有序,还给数据中心一个清新的空间。一个数据中心在初建时布线还算规整,随着变更次数的增多,连接关系越来越凌乱,尤其是部分线缆出现故障后,更换后的线缆长度不一,整体布线显得非常乱,容易在操作时出错。最后,全连接设备通过软件控制工作,属于软件定义布线的一种技术实现,传统的布线都是无源的,出现故障时只能为人地通过更换端口或者布线架来排查,而全连接设备可以通过软件检测故障位置,迅速找到故障点,然后通过软件调整恢复链路,大大节省了排查故障的时间。

  全连接设备好处多多,是不是就没有缺点了?当然不是,要是没有缺点这种方式早就在数据中心普及了。首先,之所以叫做全连接设备,就是要提前将所有设备先连好。很多数据中心建设分一期、二期甚至多期,不可能提前连好,这就需要在建设时提前做好规划,否则全连接设备的优势就体现得不那么明显了。

  其次,全连接设备价格昂贵,是普通跳线架、光纤架的价格数倍或数十倍。之所以昂贵,是因为这种方式还不普及,而且全连接设备包含有软件设计的成本,各种故障检测手段较多,因此价格昂贵。全连接设备是智能设备,属于有源设备,需要外接电源,全部是一台电子设备,长期运行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使用成本比传统布线要高得多。所以使用全连接设备,虽然可能节省了人工拔插线缆的成本,但是设备和使用的费用可能还要比原有的布线方式要高。

  再次,从布线角度来说,过于浪费。比如一个网络设备根本没有计划要挂满设备,甚至只用上不到一半的端口数量,而为了变更方便,需要将所有的端口都连接到全连接设备上,方便变更操作。这样就要额外增加一倍的线缆,布线成本增加。最后,全连接设备一旦发生故障,或者软件无法控制,将使得整个网络连接关系不可控制,甚至引发数据中心整体故障,相比传统布线,全连接设备的可靠性反而降低了。软件设计得再可靠也有出错的可能,所以全连接设备使用风险比传统布线要高。

  看到了这些缺点,是不是心头一凉?其实不必过于担心,每一种新的技术出现时,市场接受总得有个过程。这种全连接设备是在数据中心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这些全连接的优点正是解决目前数据中心,尤其是大型数据中心布线所面临的问题的。虽然全连接设备也有不少的缺点,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使用的普及,全连接的使用成本肯定会不断降低,同时可靠性会不断地提升。

  如今,数据中心正朝着规模更大,无人值守的方向发展,网络布线的全连接设备正是在这样大的发展背景下出现的,所以不难预测,未来在数据中心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全连接设备。目前在腾讯、百度等这些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尝试部署这样的设备,这些互联网企业业务变更频繁,数据中心扩张迅速,所以使用效果凡响很好。相信全连接设备也会在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里推广开来。
 

延伸阅读:全面解读云计算中8项核心技术

  盘点未来数据中心关键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