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三国志即将粉墨登场

从Nest日前收购了智能家居(Smart Home)平台大厂Revolv,后者是以开发智能家居装置互联的中枢(hub)为主要业务。在已被谷歌(Google)收购的Nest积极拓展智能家居市场的同时,苹果(Apple)和三星(Samsung)的反应也不容忽视。一场精彩的智能家居三国志,即将上演。
资讯频道文章B
  谷歌(Google)旗下的Nest日前收购了智能家居(Smart Home)平台大厂Revolv。从今年初以来,谷歌收购了以智能恒温控制器出名的Nest,接下来又以Nest为发展核心收购了云端视频平台Dropcam以及掌握智能家居装置互联的中枢(Hub)Revolv,一连串的收购展现了谷歌在发展智能家居的决心,而另外两家大厂呢?
 
  苹果(Apple) HomeKit的动作越来越频繁。德州仪器(TI)、博通(Broadcom)、迈威尔(Marvell)陆续会推出支持HomeKit的Wi-Fi/BLE芯片。目前看起来还需要采用认证芯片的装置才有机会加入HomeKit的生态系统,而现存采用Zigbee/Z-Wave等技术的装置,可能要经由认证过的网关(Gateway)才有办法融入HomeKit平台并经由Siri操作。以iOS装置为控制中心,搭配苹果在建构软、硬件生态系统一贯以来的实力,由掌握控制中心与用户经验的优势切入智能家居的策略是明显且持续进行中。
 
  Apple HomeKit持续与第三方硬件厂商整合,iOS装置为控制中心,搭配苹果在建构软、硬件生态系统一贯以来的实力,由掌握控制中心与用户经验的优势切入智能家居的策略是明显且持续进行中。而三星(Samsung)呢?这个全球第一大手机厂、核心器件供应者与家电公司也没闲着,在八月份先出手收购了Revolv在平台上的强力竞争者SmartThings,拉近了三星与两强的差距,为他的手机与家电找了一个出路。而为什么SmartThings与Revolv会在几个月内相继被这两大公司收购,原因就是他们都掌握了智能家居的核心中枢以及其与各式各样、各种品牌、各种无线传输协议装置间的沟通能力。而这核心中枢(Hub)扮演了什么重要的角色呢?
 
  一般当人们在采购智能家居装置或者平台的选择上,会有以下几个考虑:
 
  < 价格因素永远是不可以被忽略的,尤其在智能家居的普及上,价格会是一个考虑的重点;
< 平台的未来性,谁会想买一个未来没有售后服务或者功能延伸的平台?
< 平台的兼容性,市面上成千上百的智能装置,用不同的无线传输协议沟通,比如Zigbee、Z-Wave、Wi-Fi、Bluetooth Smart、Insteon、900/915MHz、433MHz以及中国常用的315MHz,能兼容大多数的智能装置才能得到用户的青睐;
  < 由于智能家居还处于大量整合与功能创新的时期,平台的功能更新要快速;
  < 可迅速安装以及良好的使用者经验;
  < 可支持尽量多的客户端平台,iOS与Android的手持装置,Web-based Application都不可或缺。
 
  而智能中枢(Hub)的无线传输技术与性能的优劣就影响了其中的几个重要因素,整体来看,Revolv/SmartThings在以上几项要点都是属于市场上领先的产品,其差异如下表:
 
因素 Revolv SmartThings
价格(Hub) $299 $99
兼容性 Support 7 Radios Z-Wave/Zigbee/Wi-Fi
功能更新速度 较慢
安装便利性 支持FlashLink快速安装
客户端平台 iOS / Android iOS / Android / Windows Phone
支援IFTTT 即将支持
 
  简单来说,Revolv比起SmartThings在Hub的价格上较高,但是不论在兼容性、安装便利性评价都比较高,但是在功能更新速度、Android客户端的支持与IFTTT的整合上都进展缓慢,然而这些其实在两者分别被Nest与三星收购后,都会产生根本上的变化。
 
  以SmartThings与三星的结合来说,三星得到了其本身一直渴望但无法靠自己达成的平台,日后可以成为其多种产品线在智能家居的整合平台,而SmartThings得到了三星全球广大的渠道,可在初期市场快速的冲高市占率;而谷歌(Nest)的想法却是不一样的,在宣布收购Revolv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宣布停止Revolv Hub的贩卖,这暗示了其这次收购并不是为了Revolv的商誉或者市场价值,谷歌要的是Revolv里面那些长年沉浸在无线传输的技术团队,来打造与丰富其Works with Nest这个生态系统,目前我们还不知道Nest下一代的Hub是用什么形式出现,但与智能装置间的无线链接势必会部分采用Revolv团队的卓越技术。
 
  Revolv vs. SmartThings的战争已经告个段落,接下来苹果、谷歌、三星在智能家居的三国演义才刚要粉墨登场而已。
 
延伸阅读:IFTTT:一个以应用起家的物联网平台

----------------------------------------------------------------------------------------------------------------
 
本文为《安全自动化》2014年11月号专栏文章(a&s SMAhome Issue 05 Nov. 2014),谢绝任何转载。英文版请查阅http://www.asmag.com/SMAhome/detail.aspx?id=3046。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