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对智能家居现状满意吗? 仅12.47%用户Say Yes!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中国智能家居正陷入厂商火热与市场接受度低的极大反差中:据腾讯家电此前发布的一项关于智能家居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国内当前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满意的用户仅12.47%。
资讯频道文章B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中国智能家居正陷入厂商火热与市场接受度低的极大反差中:据腾讯家电此前发布的一项关于智能家居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国内当前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满意的用户仅12.47%。

  火热的厂商VS惨淡市场

  在经历了混沌的30年的发展期后,智能家居终于在2014年初迎来了“第二春”。众所周知,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一事,将nest带火的同时,也引爆了智能家居行业。

  随之,苹果HomeKit平台的发布、海尔、小米、360等公司的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等纷纷开启;而以nest为例的智能类单品也开始在市场上层出不穷:智能温控器、智能燃气报警器、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路由器等一系列围绕居家环境用的产品都穿上了“智能”的新衣。就在今年,曾与小米签署对赌协议的格力董事长“董小姐”也与近日表示,未来格力有可能进军智能家居,预计一年后将见到智能家居样板房。

  然而,在经历了浮华与喧嚣的一年后,智能家居在通往消费者这条道路上时仍然充满艰辛:

  “公司花了许多精力在智能家居事业上,全新研发智能化的产品,可是消费者却迟迟不愿买单”。诸多从事智能家居的行业人士都有类似的反馈。

  据腾讯家电此前发布的一项关于智能家居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其所选的50338个有效样本中,有36.62%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和预期完全不沾边;50.91%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靠谱但仍低于预期;总计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满意的用户达到了12.47%。

  “伪智能”造就极大反差

  消费者为何对当前的智能家居出现这样的反馈?

  银河风云网络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雨先生在接受物联传媒记者采访时,以家电智能化为例介绍到:当前的智能家电类产品更多的只是加一些简单的模块,就对外宣称实现了家电智能化。他认为,家电智能化不是单纯的联网和云端功能的体现,更多的是在原有产品上进行升级,给予家电新的结构和功能。

  以智能电饭煲为例,所谓的智能不是用户加了洗好的米进去,手机远程控制一下就智能了。而是会自动根据用户的需求,自动接上水管、自动进行淘米及洁净程度的选择,并且会根据主人的喜好调整米饭的软硬程度等。“未来的智能家电绝对不是简单的远程遥控,而是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实现人工干预的过程和结果。”

  初级的产品阶段,加之一些厂商在新品上滥用智能之名,对用户造成了一定误导,这样的市场能够有足够接受度,才是稀奇。

  减法思维将成最强指导

  如何解决上述难题,让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突破至新的阶段?回归本质,做减法或许是最佳的道路。

  曾雨先生认为:“我们应赋予智能家居最简单的理念,企业需要给产品做减法,需要有对生活、对产品一厘米宽一公里深的研究。而不是为了打‘智能’的嘘头盲目的增加所谓的‘智能’功能。”

  给产品做减法,给智能家居做减法。对此,河东企业董事长梁国芹先生、GVS视声市场总监赵德明先生等诸多智能家居业内人士都有类似的看法。他们认为,智能家居要发展,企业需要耐心做产品,针对用户的真实需求,赋予智能家居简单化的体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前很多集成商和方案商在盈利模式上顾虑很多,总希望给用户提供最完善最全面的智能家居方案。而这看似全面的方案,会让用户觉得过于繁琐。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比如有的顾客对节能感兴趣,有的只需要便捷的功能。那我们就应该对症下药,根据不同顾客的需求量身定制最合适的方案,给他们最佳的智能化生活体验。而不是单纯为了盈利打包很多顾客用不上且价格高达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方案给用户。”梁国芹先生如是说。

  赵德明先生认为,物联网时代,企业应该聚焦自己擅长的基因,专业公司做专业的事。“各归其位,融合互通。物联网,把‘物’做到极致再‘联网’构建生态或许才是企业应该深思熟虑的事。对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而言,也是如此。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企业把自己擅长的事做好也是一种极致。而不是到处开花,盲目扩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一种境界,也是对智能家居人的考验。难或不难,它就在那里。做或不做,它已存在。值得期待的是,在这条路上,有8月21日于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2015智能家居世界大会的陪伴,我们将与你一起抓住智能家居发展核心,返璞归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