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正值风口 无线通讯技术哪家强?

无线通讯技术的优劣也直接影响着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稳定和安全,所以好的无线技术至关重要,以至于直接决定着用户的使用状况和智能家居的推广普及。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时代已经到了,智能家居的智能化程度将会越来越高,人们跟家居设备的互动将会越来越快捷准确,在不久的未来,不需要人们做任何操作,智能家居就会根据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身体健康状态给人们更加灵活有效的照顾,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两会,“互联网+”的概念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互联网企业渗透的家电企业已把目光投向了智能家居,智能家居也成为3月初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最大的亮点。而除了传统的家电企业外,互联网企业的行动更为迅速。

  智能家居从有线到无线的发展是一次巨大跨越。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不但改变了智能家居在家庭里的第一个环节,在安装上避免了工序复杂的开墙凿洞,而且大大简化了产品设备之间的联系和调度模式,无线通讯技术的优劣也直接影响着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稳定和安全,所以好的无线技术至关重要,以至于直接决定着用户的使用状况和智能家居的推广普及。

  万物互联是必然趋势,在未来,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都会无处不在的互联,任何人、任何物、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永远在线,随时互动。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系统必须具备互联互通,单纯的远程控制一下灯光和电器已经不能称为实质意义上的智能家居了,那样只能叫做遥控。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不仅要求安装使用的便捷,设备还具备安全、稳定和感知功能,最重要的是智能家居系统中的设备和设备之间的信息互通(也叫作对话),彼此汇报自身的状况,人不仅能够控制设备,设备也会把自己的运行状况和数据传递给人,达到一个互联互通的目的。就目前而言,运用到智能家居无线技术的主要包括RF射频技术、蓝牙、 WiFi、ZigBee、Z-Wave、Enocean等6种,其中比较常见的为射频、WiFi、蓝牙(Bluetooth)、ZigBee、Z- Wave这5种。各技术都有其优缺点和用途,下面把这5种技术做下解读。

  射频技术

  RF(射频)它包括315MHZ/433MHZ/868MHZ/915MHZ等,这种技术比较简单,穿透力强,开发难度低,价格低廉,主要用于一些单品的遥控控制。但用来做数据传输存在巨大隐患。它的致命弱点是系统安全保密性差,很容易被攻击,被破译;系统不稳定;频道非常拥挤,环境干扰特别大,短期使用可能看不出,长期使用必然显现;另外功耗大,发射机和天线体积庞大,由于技术简单,国内有很多厂商将其引入智能家居系统,但其抗干扰能力弱,组网不便,可靠性一般,在智能家居中的应用效果差强人意,单户使用还可以应付,片区集体使用将问题不断,这就是为什么射频技术的智能家居在中国做了这么多年,但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一个楼盘和社区能够用上这种技术的智能家居原因所在。

  WiFi技术

  基于WiFi技术的智能家居产物最为常见,其优势在于传输速率快,且产物成本低,生活中也最为普及,对用户来说,基于WiFi的智能家居组合最为省事,购买设备直接组网即可。WIFI是以太网的一种无线扩展,组网的成本更低;传输速度较高,可以达到54Mbps;传输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11mbps。

  WiFi虽然传输快、普及广,但也存在着自身的技术劣势,其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性非常低,无线稳定性弱,功耗大也是其弱点之一,WiFi的组网能力相对较低,目前WiFi网络的实际规模一般不超过16个设备,而实际智能家居系统中的设备远远多于16个,显然生长空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Z-wave技术

  Z-wave的数据传输速率为9.6kbps,信号的有效覆盖在室内30米(室外大于100米),适于窄带宽应用场合,且具备一定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不过目前只应用于家庭自动化方面。不过,它的节点不是太多,理论值为256个,实际值可能只有150个左右,同时树状组网结构,一旦树枝上端断掉,下端的所有设备可能将无法与网关通信。另外,Z-wave技术并没有加密方式,安全性较差(Z-wave所用频段在我国是非民用的,国内并不常见Z-wave智能家居,更多的还是应用在国外)。

  蓝牙技术

  蓝牙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在信息家电、移动dianhua、嵌入式应用开发等诸多领域得到重视,如shouji、耳机、音箱等。蓝牙技术工作于 2.4GHz的ISM频段,采用1600hop/s的快速跳频技术、正向纠错编码(FEC)技术和FM调制方式,设备简单,支持点到点、点到多点通信。蓝牙的功耗以及成本都不算高,基本上介于WIFI技术与ZigBee技术两者之间,但传输距离最短,属于一种点对点、短距离的通讯方式,由于其传输距离短,所以并不适合组建庞大的家庭网络,运用到智能家居系统过于局限。

  ZigBee技术

  ZigBee技术研发和应用门槛较高,开发难度大,没有技术实力的企业无法涉足,国外的智能家居系统都是在运用这个技术,目前国内只有海尔、小米、紫光物联、深圳聪明屋等少数企业把此技术运用到了智能家居,还做到了智能化和系统化,功能非常全面。ZigBee技术的安全性较高,其安全性源于其系统性的设计:采用AES加密(高级加密系统),严密程度相当于银行卡加密技术的12倍;其次,ZigBee采用蜂巢结构组网,每个设备不仅能通过多个方向与网关通信,保障网络的稳定性;每个设备还具有无线信号中继功能,可以接力传输通讯信息把无线距离传到1000米以外。另外,其网络容量理论节点为 65300个,能够满足家庭网络覆盖需求,即便是智能小区、智能楼宇等只需要1个主机就能实现全面覆盖;最后,ZigBee具备双向通信的能力,不仅能发送命令到设备,同时设备也会把执行状态和相关数据反馈回来。此外,ZigBee采用了极低功耗设计,可以全电池供电,理论上一节电池能使用2年以上。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我们选择这些技术时更需要有我们自己的针对性,每种技术都有自己实际的应用之地,如果只想自己玩一玩,几种技术都可以摸索一下;搞一些小玩意儿,蓝牙(Bluetooth)、WiFi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如果想搞个智能家居系统,ZigBee技术则会减少我很多麻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