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极致服务是车联网的发展之路

车联网的概念被炒得火热,而始终却无法真正落地,原因在何?车联网的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资讯频道文章B

  20年后,我们驾驶的汽车会是什么样?世博会上,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曾经这样描述过:繁忙的城市中,车辆在智能交通网络指挥下迅速而有序地穿梭移动,即便是盲人,也能自如地驾驶;汽车不再“喝”油,绿色充电站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可以随时为爱车充电;高智能的车辆驾驶系统让车辆如深海中的鱼群快速地游动却彼此永不相撞,并自动引导汽车行驶,不需人驾驶。

  车联网的出现,将我们描绘的关于未来交通的蓝图逐渐变成现实,成为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未来智能城市的另一个标志。随着车联网产品的相继问世,广阔的市场引得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昔日红得发紫的特斯拉在强势进入中国市场后,在无法解决充电问题上也只能黯然退场。车联网的概念被炒得火热,而始终却无法真正落地,原因在何?车联网的发展之路,又在何方?

  精美的空壳子

  车联网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通过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民众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通过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塞检测、路径规划、公路收费、公共交通管理,改善人们的出行效率,为缓解交通拥堵出一份力;为人们提供餐厅、拼车、 社交网络等娱乐与生活信息,提高民众生活的便捷性和娱乐性。

  如此丰富的应用对于广大的用户来说,理应快速的得到实际应用,而结果却大相径庭,车联网的发展在走下坡路。笔者在参加2015年汽车电子应用与技术论坛时对翼卡车联网殷建红先生的感慨记忆犹新,四年前,当他在演讲台上提到车联网的概念时,能从听众的眼中看到极大的兴趣,而四年后,去参与演讲的人数却已经寥寥无几,预示着车联网发展陷入低潮。

  事实上,经调查发现,国内车联网的渗透率还不足10%,也就是说绝大部分车主并未使用过车联网产品,或者即便使用过也不具备较高的黏性。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车联网变成一个空有精美外形的空壳子。

  首先,车联网系统提供的服务比较同质化,各类车载系统功能并无本质差异,功能上的同质化和可替代性,导致车主普遍对于车载系统不热衷,免费使用尚可,如果收费的话就比较容易放弃。

  另外,用户对车联网技术和相关服务的认识尚浅,车联网在用户端的认知度还比较低,且很多的车载系统多过于复杂,用户难以掌握,造成不好的客户体验。

  极致服务是发展之道

  车联网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中的应用。从广义角度上说,包括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建立网络、实现交互,满足娱乐、安全、效率的需求。因此,车联网始终以人为核心,将车、路、人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自身环境和状态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车辆可以将自身的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中央处理器;通过计算机技术,这些大量车辆的信息可以被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不同车辆的最佳路线、及时汇报路况和安排信号灯周期。

  然而,在实际的使用中却存在不足之处,如语音导航系统的应用,在对方言的识别上存在困难,对于普通话不标准的用户来说极不方便,甚至出现导航误差,消息传达不到位的后果,说明纯语音的智能后台导航系统不够人性化。

  因此,这就需要人工方式来代替机器的服务,将智能化和人性化进行无缝拼接,关注车主,以车主的需求为核心,通过车与云端平台连接为基础服务,实现人、车与云端平的三环自然感知、和谐共融的车联网生态圈,将极致的服务体验放在重要的位置。

  作为车联网来说,真正能够实现并持续的需要打通系统构建、发展用户、服务用户,产生盈利这一循环,简单来说就是谁来买单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整个产业链就活动了起来。

  新技术的出现,都是围绕人而做文章,因此,人才是核心。因此,车联网的未来发展之道,也必然以人为本,在用户体验方面要做更多的探索和研究,针对行车、驾驶、安全和行业应用方面延展出更易落地的解决方案,做到极致的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完美落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