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与智能穿戴谁更具发展前景?

作为智能手机之后出现的一个新的科技概念,智能硬件标志着电子制造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目前市场上各种智能硬件也层出不穷,最火热的几个阵营就是: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智能手机之后出现的一个新的科技概念,智能硬件标志着电子制造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目前市场上各种智能硬件也层出不穷,最火热的几个阵营就是: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交通和智能医疗。由于互联网巨头的进入,这当中又属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最吸人眼球。那么有人就疑问:如何知道智能家居与智能穿戴谁更具有发展前景?这两大阵营看似一片蓝海,其实已经暗流涌动,马上要爆发出一片红海。

  先不说谁更有发展前景,还是先从深层的体验来看看这两者的小区别。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实现系统性万物互联的场景;而只能穿戴就是人和科技设备全新的一种交互方式,跟人体绑定,实现人与设备的联网,为每个人提供专属的、个性化的服务。但从这点来看,貌似智能家居比智能穿戴更具平台性、广泛性。但是仔细想想,智能穿戴又可以实现人与智能家居之间的连接交互控制,某些智能家居也需要穿戴设备来实现用户身份的识别。从最有利于智能方面来说,这两者的相互促进作用更具竞争力,而不是对立、要比出个高下。

  目前智能硬件的“智能”的实现方式最为常见和通用的做法就是做个app,将设备和手机连在一起,在手机端通过app来查看设备的状态,或者对设备进行控制。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发展创新,家中拥有了不止手机这一块屏幕,而是多屏的互动,手机可能无法完全承载全部智能家居的操作体验,或者说手机对于某些智能家居无法带来最智能、最佳的用户体验。再者,用手机控制让家居产品动起来是基础的智能,进阶的智能应该是依靠传感器来工作的。例如,窗帘可以通过感应环境的光度进行自我调节开关的时间,灯泡可以通过学习用户的生活习惯自我控制灯的开关时间。如果我通过一条走廊还要拿手机出来打开app再控制开灯关灯,可能我已经走完这条走廊了,这样的智能意义就不大了。

  再举个最实在的例子智能门锁,假如我们去一趟超市后两手都提满了东西,外面下雨后的地面还有一滩水,这时如果车的后备箱有个智能门锁,通过穿戴设备近距离感应后自动打开让你放东西是多么的暖心。回到家也是,通过智能穿戴设备的身份识别自动感应开门才是最佳的用户体验。再说回智能穿戴的交互吧,跟人体绑定后,通过静脉跳动识别主人的心率、血压情况,并将信号传输到药箱,药箱分析后将要吃什么药、什么时候吃药的信息再反馈到穿戴设备上,然后人通过感知就掌握了自己的信息。目前来说,如果单靠智能家居或者单靠智能穿戴都是无法达到这样的智能体验的。

  现在很多厂商都认定了手机才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但是手机也有它所不能承受的重,最好的结果就是智能家居去中心化,可以从智能家居中的一个设备就可以访问到另一个设备,可以通过智能穿戴设备作为身份的凭证访问智能家居设备,智能家居的完善的“智能”也需要人贴身的穿戴设备提供方便,智能穿戴跟其它智能家居设备的交互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真正达到了万物互联,而人就是这块网中的最终受益者。

  目前,智能家居的发展相对是比较成熟、完善,而智能可穿戴刚起步,技术、市场都还不成熟,真正的交互体验没有达到用户的预期。但从万物互联的趋势来看,我觉得两者不是分开对立的,而是通过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来达到最佳智能体验的。
 

延伸阅读:智能家居的“中国特色”

智能硬件创业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