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集成助力机场管理

安防集成给机场安防管理带来更便捷的操作、更准确的判断依据、大数据的快速检索、统一直观的状态反馈、主动预警处理等好处。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集成给机场安防管理带来更便捷的操作、更准确的判断依据、大数据的快速检索、统一直观的状态反馈、主动预警处理等好处。

  为确保人群的安全,针对违法分子、恐怖分子的突发作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设计合理、功能完善、稳定可靠的安全技术防范是非常必要的。利用安防系统的可视手段满足监督管理要求及发生案件后的查证,从而有效地提高预防和抵抗事故、灾害的发生及加强防御控制的能力,综合利用安防系统提高机场工作效率为机场提供安全服务。

  机场安防系统组成

  机场安防系统传统上分为视频监控、门禁出入口控制、报警三个子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由摄像机、编码器、传输设备、视频管理控制平台、视频存储设备以及解码显示设备组成。安保人员在监控中心/分控中心就可以实时查看监视区域的所有活动状态,并24小时不间断录像保存。

  门禁出入口控制系统由门禁服务器 、门禁控制器 、读卡器接口模块、读卡器、电锁、破玻器、出门按钮等设备组成。它担负对进出机场隔离区和机场内重要区域的人员进行、记录、控 制 和 管理的功能。严格控制进入人员的身份合法性,在监控中心/分控中心实时查看所有进出门的状态,并记录保存。报警系统由报警主机、通信模块、防区模块、探测器、隐蔽报警按钮、声光报警器、应急求助按钮等设备组成。一旦有突发情况,工作人员触发报警,中心就能发出声光报警,指示报警区域。

  安防子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单独运行往往存在使用缺陷,例如:CCTV前端数量众多,无人能实时关注事件,当旅客报警滞后又无法提供准确时间时,视频已经是海量数据不易查找;又或者工作人员丢失门禁卡,甚至遭到盗窃、抢夺门禁卡,恐怖分子刷卡进出机场了,安保中心却无法预警等。机场对安防子系统的运营要求:可独立运行,同时根据需要进行任 意组合后联动工作。因此安防系统需对子系统进行集成管理,根据实际应用 选择子系统设备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各有侧重又相对独立,可互相补充的联合防范,从而构成一个自动化多手段、分散式、安全可靠、管理灵活的安防体系。真正做到技术为管理服务,为机场运营提供安全保障。这也是目前机场安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机场安防集成从设备结构层面划分如下,见图1。安防集成业务包括:前端采集执行

  设备、中心管理控制平台、用户桌面应用.从大层面可见,安防集成分三个层次,一是安防系统集成的数据资源 ,二是安防系统的集成数据应用,三是机场安防系统集成的用户业务应用层。

  安防集成的角度

  以安防集成服务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 信息交互和设备联动,统一监管各子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集成的高度应当将各子系统的设备作为数据元以模块化设计,从业务数据、集成数据、应用数据的角度出发,根据业务流程划分各子系统执行设备的应用顺序和逻辑关系,将基础的硬联动提升到开放的松耦合模式,使安防集成变成灵活、可配置调整 、易扩展的一个技术体系架构,根据用户业务反馈调整安防联动应用策略。

  安防集成对机场安防管理的意义

  安防集成给机场安防管理带来了更便捷的操作、更准确的判断依据、大数据的快速检索、统一直观的状态反馈、主动预警处理等好处。表现如下:

  1、系统联动:提高安保反应能力和速度;

  2、数据标记:提高事后查证的快速搜索;

  3、业务流程自动化:使得各级人员依章办事,不慌乱不遗漏。

  更快捷操作体验

  由于机场需要监视的场所并不是连续成片,且需要区分不同的功能区和楼层;用户在访问一张图层的地图细节时,又不希望逐一调阅被分割的子地图,因此,安防集成平台电子地图除提供地图索引列表外,还可根据需要调阅不同区域 、不同楼层的电子地图,在一个任意选取框中预览各子地图的视频、门禁、报警信息,兼顾全局和局部的调看需求。

  更准确的判断依据

  更准确的应急机制才会提高机场安保 中心的工作效率 。假设机场某区域发生火警时,对于安保中心的值班人员来说 ,除了知道火警事件和发生地点,没有其他任何信息来判断事态。此时通过安防集成平台调度相应视频监控系统的摄像机对火警发生位置,可以查看是否发生了火警;当确认发生了报警,触发启动应急预案,集成平台自动开始控制门禁系统打开对应的逃生通道,自动启动相关视频的调用、切换、录像、显示等操作,将周边视频推送 到电视墙和分控中心,对录像资源进行标记,以利于查找取证。警报解除后,门禁系统再关闭对应的逃生通道,视频监控系统恢复日常监控 。由此可见 ,一套完整的由平台指定的应急预案和可靠稳定的实施,才能提高整个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安保中心的工作效率。

  大数据的快速检索

  一般机场航站楼内的摄像机点数众多,分布密集,每天会生成海量的录像资料,依靠人力从海量资料中搜寻出所需的几分钟录像 ,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如果边防干警需要快速查阅最近时段登机口视频来确认嫌犯,在这一模糊搜索中,使用大数据快速检索,对提高反应时间和视频信息的精确检索显得尤为重要。

  而安防系统依靠门禁、报警的集成,从刷卡开门或手动报警信息的时间可以更进一步的提高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与管理效率。精确缩小搜索范围的同时提高视频数据的利用率。

  统一直观的状态反馈

  除了提供机场安保人员灵活的地图显示和操作之外,还可实时反馈开门信息和报警信息,对报警目标和选定目标进行着色或闪烁标识,并直接在地图上显示和选择设备、报警进行业务操作。

  统一的调度管理相比单一系统的操作管理肯定是1+1>2的,可以实现更方便的管理和更准确的资源调度。化被动防御为主动预警处理机场视频、门禁、报警集成之后,仍处于被动防御阶段,无法主动的预警并提前做出判断。由于人类自身注意力不能连续集中。当连续观看22分钟以上,画面95%的活动都会被忽视。这使得监控室的实时监控失去作用,因此引入智能视频分析来全天候监测异常行为(7×24)。变被动防御为主动预警,配合高性能的应急预案编程,实现对异常事件的预判、分析和处理,降低了对人员的依赖性。主要针对人流密集区域、重点区域、禁止通行区域等智能视频分析,通过分析算法 ,自动识别该区域出现的异常情况 ,如越界入侵飞行区、航站楼丢弃物定位、重要目标移位等等,并产生报警,提醒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处置事件。

  通过自动化检测视频中的可疑活动,触发实时报警,并达到取证目的,从而使日常监控任务变得有效和可靠,同时 为录像文件实现快速搜索和检索。将传统的被动监控和劳动密集型监视,变为主动有效的实时视频监控系统。

  机场安防集成的方向

  安防系统集成的综合管理是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发展的方向,目前正在发展中的 一种高标准集成模式。随着创新技术的不断进步,系统集成的深度和广度也将不断提高。安防系统集成不再是各子系统通过各种硬件接口进行互联互通,两两组合的模式。机场安防系统的集成应该在一个具有综合应用的统一平台下,无缝集成视频、门禁 、报警系统,通过统一的管理界面深度挖掘安防设备的状态、报警事件等信息,制订自动化的处理预案来提高反应速度,使安防子系统之间的联动与控制真正做到智能化、网络化、便捷易用。 (作者为霍尼韦尔安防集团交通行业华东区技术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