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方之星”游轮翻沉 物联网能做点什么?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物联网技术通过灾前预警、救灾保障与分析、设备检修等应用,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相应损失,为未来我们防灾减灾提供一条新的思路和方法。
资讯频道文章B

  6月1日晚,隶属重庆万州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长江航道、海事部门正展开营救,目前已救起20多人。截止到7日下午六时,共搜寻到432具遇难者遗体,加上生还者14人,失踪人员还剩10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物联网技术通过灾前预警、救灾保障与分析、设备检修等应用,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相应损失,为未来我们防灾减灾提供一条新的思路和方法。

  物联网应用于灾难预测

  据了解,6月1日晚,隶属重庆万州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事发当天,出事水域天气较为恶劣,据中国气象局专家组2日称,长江沉船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在12级以上。应对这种突发气象灾害,需要及时收集相关数据,并及时公布信息以供人们决策。通过气象传感器,物联网可以采集现场的风速、风向、气温、湿度、大气压强、降水量、雪量等信息。

  基于物联网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通过有线、无线网络结合传感器网络,对气象、水文和国土等信息进行远程监测,进行灾前预警、救灾中的安全保障和灾后的研究分析。在2009年和2010年南方地区汛期中,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为湖南、四川等省市的地质灾害管理部门提供了快速及时的一手数据,避免和减少了洪涝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灾害预警监测、救灾抢险和社区安防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加快物联网技术在防灾减灾体系中的应用、构建灾害立体监测网络体系势在必行。

  物联网应用于船舶监控

  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东方之星”客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该船于1994年建造,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然而,该客轮事发时的健康状态如何,工作人员应对突发灾害是否得当,还无从得知。通过应用相关的物联网技术,我们可以全天时获得船舶健康信息和运行状况信息。

  对船舶关键部位嵌入传感器,实时监测、读入各项动态信息,并且通过全球卫星系统与地面维修平台的监控电脑相连,构建一个船舶物联网体系,实时对船体的健康状态进行监控和检测。将船体各监测位置分类和编号,对应存入各处健康运行的详细信息模型。对传感器读取的各个编号监测点的实时信息,通过卫星到相关服务器发出查询指令,电脑收到指令后,将实时信息与预存入的健康运行信息模型对比,通过分析,找出每个可能发生的故障,反馈给维修平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进行检修,了解船舶动态,防范于未然。

  同时,根据预定的监测时间间隔,将各监测点的信息都按时间和编号分类保存到储存器中,或运用云技术上传,实现船舶健康状况的实时显示和历史数据的记录,调用与查询,方便作为船舶大检修时的参考信息。另外,设计时可制定好相应的危险报警条件,当无法避免出现应力突变、结构损伤或由于船员违规操作引起的各种问题等情况时,可立即通过传感器和卫星传输,反馈进行系统自动报警,并把事故信息传到海事部门指挥中心,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事故发生的原因,事发地点和事发地点的环境,便于工作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的维修应急措施和营救行动。总之,物联网的应用,最大限度的避免了船舶的安全隐患,为现代船舶安全营运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物联网应用于灾后搜救

  对于这种灾难营救,物联网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环境信息,并将危险信号及时传递至监控中心并发出预警,为避险赢得宝贵时间,同时为后续抢险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实时信息和技术保障。

  利用RFID技术可迅速定位灾害的发生地点,立即开展应急救灾工作。在救助过程中,利用RFID标签和传感器能够对进入现场的人员进行有效管理。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植入RFID芯片,迅速定位灾害发生地点,人体的健康信息、位置信息将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准确传递给救灾指挥中心,便于政府及时、详细地了解灾情,有效组织应急救灾活动。

  科技信息发展日新月异,多学科的不断融合,推进了科技生产力的发展。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船舶行业,改善了传统船舶行业的种种弊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和安全性,物联网为船舶产业全球化建起一座桥梁,使得各环节的联系更加紧密,信息交流更加方便。这正是多学科融合的一个具体体现,我们有可能、有必要进行这种尝试,创新思路,积极行动起来,制定可行技术方案和框架,尽快在船舶物联网方面实现技术突破,掌握主动权,实现船舶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相关阅读:
长江客轮倾覆 如何用技术水下救援?
“东方之星”倾覆最后视频曝光 船载视频监控系统解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