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投资人眼中的物联网 硬件为掘金入口

硬件、传感器的成本降低,加之给力的制造业供应链,再结合云端服务,物联网成了不少投资人眼中下一个“香饽饽”。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有着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光速安振中国创投董事总经理宓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其中硬件是触及消费者最直接的入口,互联网大佬已经介入,而对创业公司来说,则有着更大的空间。

  “今天我们谈物联网和三年前非常不一样,那个时候更多是在供应链,比较多谈到RFID(无线射频识别通信技术)这些。但是在过去一年里面,物联网的投资方向和定义宽了很多。”

  曾投资小米的启明创投管理合伙人邝子平说,他们在两年前就看了较多可穿戴产品,现在这类产品其实都归类到了物联网这个领域里面去。

  在前端,他们投资了上海一家做家庭监控摄像头和一家做运动相机的公司。和过去单点的设备不同,这两款产品都和手机都有很多互动。

  而在邝子平眼中,当下物联网领域的投资主要有几个方向。

  一是解决智能硬件底层技术问题的后端技术。启明创投在这一领域投资了一家人脸识别技术的企业和语音识别的云知声。这些技术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对于智能硬件来说需求越来越高。

  二是云存储。物联网的普及使采集的数据越来越多,这些数据都必须存到云上面去。

  曾经投资过美国智能家居设备商Nest的光速安振中国创投董事总经理宓群宓群对记者说,目前物联网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他们看好那些有非常好应用场景和云服务,而本身技术又非常领先的智能硬件。

  他们曾经在A轮投资了一个叫做“小鱼在家”的陪伴机器人。

  “它的应用场景就是中国的老龄化,亚洲文化语境下,老人希望得到更多的陪伴,平时老人可以通过小鱼和子女沟通视频。”宓群说,小鱼在家其实是把商业级视频电话带到家庭里,软件设计非常适合老人操作,同时还有云服务,例如老人对机器人说,“明天天气怎么样?”或者“我想听歌”等,小鱼在家就会帮到忙,此外还可以做远程医疗,机器会进行自动语音识别,进行人机交互。目前很多公司包括专业医院、教育机构都等希望和小鱼在家合作。

  宓群告诉记者,目前小鱼在家有一半的用户每天会用5、6次,比他们一开始想象得都好太多。最近这家企业在B轮获得了创新工场、富士康等3000万美元的投资,估值在1亿多美金,

  光速安振在B轮也追加了投资。

  宓群认为,小鱼在家做到最后可能就是家庭真正的入口,从战略角度而言,智能硬件真正意义上的重要性就在此。

  “小米为什么发展那么快?就是靠硬件。百度为什么花几十亿元买91?实际上就买入口。这些互联网公司意识到,对他们后面的发展来说,硬件非常重要,硬件是触及消费者很直接的入口。”他说。

  他同时对记者指出,这种软硬结合需要综合性的团队。宓群说,团队需要有互联网、硬件、供应链等各种人才的结合。“硬件的迭代周期不像软件这么快,开始的时候这个事就要尽量做得极致,同时还要平衡成本和价格,否则市场有限。而后期通过软件和云服务可以做很快的迭代。”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一个趋势,中国的科技公司,现在完全有能力做到世界级的技术领先的产品。这个数字不多,但在增加。”宓群表示,他们投了一家从事云计算相关的硬件产品公司,其技术已经超过美国的一些上市公司的产品,目前已经是很大规模,全球客户都是最顶尖的客户。
 

延伸阅读:效果不如预期 RFID未来还行吗?

“东方之星”游轮翻沉 物联网能做点什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