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眼睛就是密码,虹膜识别为何突然走红?

从指纹到刷脸再到扫眼,生物识别技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势头。
资讯频道文章B

  生物识别技术存在感越来越强,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皮肤传感器等新兴应用层出不穷,预计2020年搭载生物识别技术的智能机将成长到十几亿部。生物识别将作为独特的个人身份ID,密码将随之消失,信息数字化在医疗支付等领域带来的变革将不可预测。目前,指纹识别将引领生物识别市场爆发,芯片大厂已经快速跟进。

  就在指纹识别芯片即将成为终端设备标配的同时,虹膜识别技术突然出现有点后来居上的势头。

  据日媒报道,全球首款搭载虹膜识别技术的手机富士通Arrows NX F-04G已经在日本上市,裸机价750美元,约合人民币4655元。富士通(Fujitsu)官方表示,虹膜识别只需要0.6秒钟即可扫描成功,十分方便的是无论解锁手机还是登陆密码,扫一眼就可以完成。

  国内与虹膜识别技术相近的是vivo最近推出的旗舰机型X5Pro所搭载的“Eye ID眼球识别技术”,这项技术是由国内一家主打眼球识别技术的新创公司提供,最初被外界寄希望于出现在苹果iPhone 6之上。

  目前,全球比较著名的的数字身份识别联盟为Fast Identity Online(FIDO)联盟,核心组织者有Synaptics、Cypress、高通、微软、恩智浦、Google与PayPal等厂商。不仅各大芯片厂商纷纷推出生物识别芯片方案,FIDO旗下会员Nok Nok Labs识别技术也被MedImpact Healthcare Systems医疗体系采用。

  从指纹到刷脸再到扫眼,生物识别技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势头。

  未来在设备解锁、使用银行或支付服务、访问敏感信息等一系列场景中,只需要刷一下眼球就可以搞定所有步骤。因此虹膜识别技术非常有望成为继指纹识别之后的又一个能够大量使用在移动设备上的生物技术。

  据外媒报道,三星和LG也已经开始在手机虹膜识别技术方面的研究,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亮相的Galaxy S7和LG G5应该都会采用这项技术。为此,三星将推出一款名为“Exynos M1”的处理器,在硬件上支持全新的识别技术,其单核性能较Exynos 7420强45%。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库克来中国推广applepay,阿里马云在德国秀了把刷脸支付。三星将在今年秋季推出移动支付服务Samsung Pay,也很可能结合虹膜识别技术。移动支付阵营之争或将生物识别技术带向一个更大的市场。

  揭秘富士通的虹膜识别技术

  实际上,触控显示大厂富士通支持人眼球虹膜识别技术的原型机早在今年三月份的巴展上就已经发布。富士通的虹膜识别系统与此前的密码和指纹认证方式相比,方便程度和安全性能都更高。富士通计划同时面向个人和企业销售。该公司还将在平板电脑及个人电脑上配备该系统,意在与其他公司实现差异化。

  虹膜是一种在眼睛中瞳孔内的织物状各色环状物,每一个虹膜都包含一个独一无二的基于像冠、水晶体、细丝、斑点、结构、凹点、射线、皱纹和条纹等特征的结构,每一个虹膜都由如此多的随机特征构成。一般而言,人的眼纹高度稳定,在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发生变化。眼纹与手纹的原理类似,每个人的标记是不同的,但眼纹中包含的信息相当于指纹的 4.5 倍。

虹膜识别技术原理

  克隆指纹信息或许会比较容易做到,而克隆虹膜信息几乎不太可能。据富士通称,这个识别系统依赖于富士通开发订制的高输出红外LED系统,然后通过反射这种光线到一个名叫infrared camera的原件上进行识别。

  在包括指纹在内的所有生物识别技术中,虹膜识别是当前应用最为方便和精确的一种。所以如果手机能搭载该技术的话,安全级别会更高,就算遗失了手机,别人也不能轻易使用和窃取信息。

  分析师指出,目前业界正积极改善识别指纹、脸部、眼睛及打字与书写等行为特征技术,科学家Nikhil Behari便利用传感器与微处理器侦测按键压力及识别用户独特打字习惯,富士通还推出可识别手指血管的PalmSecure ID Match。

  随着业界不断推出生物识别技术,提供用户更安全方法与更简易使用只是开始,但由于密码已经相当普及,因此生物识别技术要完全取代密码仍须一段时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