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教你四招快速抓住高校虚拟数据中心需求

除了节省机房空间外,虚拟化还能提高IT服务效率。虚拟化之前,每上一个新应用通常都要新采购服务器,从选型、采购流程到安装部署,少则1周,长则1个月,虚拟化之后,为一个新应用分配IT资源,最多1天就能完成。
资讯频道文章B

  暑假是各大高校部署更新数据中心的集中阶段,选择高性能、高可用的解决方案,建设一个稳定可靠的信息基础架构平台无疑是各大高校的新一阶段数据中心建设的重点。教你四招快速抓住高校数据中心建设需求。

  70%应用虚拟化

  复旦大学的校园信息化建设在高校中可以说是很值得借鉴的领先校之一。在他们的数据中心建设中有四点非常值得学习,第一点就是虚拟化建设。

  虚拟化可以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提高机房空间效率,降低IT成本,同时为业务应用提供更好的服务。从2007年复旦大学就开始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尝试。2010年,全校开展节能减排评比,复旦大学信息办为此还获得“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的称号。复旦大学信息办一直在稳步推进数据中心虚拟化的工作,据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项目主管介绍:“尽管在虚拟化方面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但对于关键业务的虚拟化,复旦大学还是高度重视,选择高性能、高可用的解决方案,因此复旦大学决定建设一个稳定可靠的信息基础架构平台。”

  目前,复旦大学总共有300多个应用,其中70%以上的应用已经运行在虚拟化环境。对复旦大学来说,虚拟化的好处除了提高IT资源利用率、简化管理、提高系统可用性外,最明显的好处是节省机房空间。早在2010年,全校开展节能减排评比时,信息办做过一个统计。通过虚拟化替换了50多台物理服务器。从那时开始,新的应用全部运行在虚拟化环境,再也不用为每个应用单独部署物理服务器。而且又逐步替换了一批老旧的物理服务器。服务器减少了,机架、制冷、供电等设施也相应减少。粗略估算,通过虚拟化,机房空间节省了30%以上。

  除了节省机房空间外,虚拟化还能提高IT服务效率。虚拟化之前,每上一个新应用通常都要新采购服务器,从选型、采购流程到安装部署,少则1周,长则1个月,虚拟化之后,为一个新应用分配IT资源,最多1天就能完成。

  瞄准高效运维数据中心

  第二点就是运维管理。复旦大学的信息基础架构平台以低端设备为主,信息办的技术人员需要投入不少精力,以保障信息系统正常运行。

  一卡通应用是大学校园的关键应用,关系到对复旦大学16万一卡通账户的可靠服务,关系到复旦大学数万多师生及家属的工作和生活。为了保障关键应用的虚拟化,复旦大学决定采用EMC公司领先的解决方案,以EMC CLARiiON CX4存储系统作为虚拟化环境的主要存储平台,采用EMC Recover CDP本地数据保护以保障业务连续性,同时采用EMC RecoverPoint CRR进行异地数据保护;采用EMC Avamar数据消重系统备份虚拟化环境。如图所示:

  跟之前的存储产品相比,EMC解决方案最大的好处是稳定可靠、可用性高。根据第三方认证,EMC CLARiiON存储系统可以达到99.999%的可用性。以前采用低端设备,每周需要巡检一次,例如查看备份是否正常、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有没有坏盘等等。现在现在大部分维护工作都会由设备自动处理完成,例如, EMC的管理软件会自动把告警发给E-Mail给管理员。人工巡检只需要三个月一次就可以了。从一周7天到三个月90天,可用性提高10倍以上。可用性提高对IT人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福音。

  注重备份管理

  第三点是数据备份。采用EMC Avamar数据消重备份系统后,数据备份的理念和模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前主要是备份业务数据。因为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坏了可以重新安装,磁盘空间有限,所以只用来备份数据,用IT人员的时间来换磁盘空间。同样道理,为了节省空间,不能总是做全备份,一般都是增量备份和全备份交替进行。恢复时,以某个全备份为基础,一步一步往回恢复,也是用IT人员时间换磁盘空间的模式。

  采用EMC Avamar以后,磁盘空间不成问题,因为它可以自动消除重复数据,最高可达300:1的消重率。不同的虚拟机,操作系统基本是一样的,备份2个虚拟机和备份1个虚拟机,占用的空间相差不大。昨天备份过的虚拟机今天再备份,EMC Avamar也不会保存重复数据。因此,用EMC Avamar做备份时,是将整个虚拟环境一起备份的,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业务应用、应用数据一股脑儿备份到EMC Avamar,占用的空间并不多。而且,EMC Avamar备份下来的数据,总是一个全备份,恢复时只需要做一次。

  这样,备份对应用变得透明了。IT人员再也不需要去关心应用,哪些数据需要备份,要备份的数据在什么位置,极大地减轻了IT人员的负担,也减轻了业务人员的负担。以前,要让业务人员回复哪些数据需要备份、备份数据放在什么位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以前,为应用制定一套备份流程,需要多次观察、调试,备份是否正常?备份数据量有多少?分配的空间够不够?等等。一个新应用下来,至少需要2小时。复旦大学有300多个应用,如果为所有应用都制定备份流程,要颇费一番精力。事实上,以前很多系统备份依赖于IT人员甚至业务人员,实施完善的流程有较大难度。

  现在,为新应用制定一套备份流程只需要10分钟。而且不需要业务人员关心,IT人员直接就可以完成。有了EMC Avamar,运行服务中心可以为更多业务应用提供保护。从两小时到10分钟,时间缩短到十二分之一。

  故障快速恢复

  第四点是快速处理故障,数据恢复。对复旦大学来说,实现了虚拟化,并用EMC Avamar对虚拟化环境进行备份,这是信息基础平台的一个革命性的转变。因为现在提供的不仅是数据保护,而且可以提供应用保护。

  以前,如果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无论是数据丢失、系统软件故障还是硬件故障,往往需要IT人员花费几小时才能解决。现在,如果某个虚拟机出现问题,只需要将虚拟机从EMC Avamar恢复过来即可,系统和数据同时恢复,不需要具体关心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数据。只要几分钟时间就能解决。

  应该说掌握了校园数据中心建设的上述四点需求,就是把握住了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点。
 

延伸阅读:数据中心未来挑战的破解之道

百度张炳华:数据中心ICT设施面临四大转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