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互联网+智能安防”,ATM犯罪顽疾如何破?

银行网点不是有监控吗?监控只能事后调查取证?出现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时,银行监控能否自动智能报警?ATM 安全犯罪,究竟如何破?……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在朋友圈流传着一则央视报道 -- 某犯罪嫌疑人通过在银行 ATM 机上加装微型摄像头和读卡器,由此窃取持卡人的银行卡信息及密码,盗取卡中现金,造成持卡人财物损失。银行自助设备间内的监控虽然记录下整个犯罪过程,却未能在事发时及时报警并有效遏制犯罪。类似案件还出现嫌疑人作案时遮挡了人脸或 ATM 摄像机等情况,导致银行在事后调取监控录像取证时也难以锁定罪犯。

  目前针对银行卡的高科技犯罪有越演越烈之势

  目前社会上的 ATM 安全案件除了上述案例外,还出现暴力打砸 ATM 机、持卡人自己遗漏银行卡或个人财产(如手机、钱包)等现象,这些 ATM 安全案件,轻则造成持卡人财物损失,重则危及其人身安全。对此,网友纷纷议论:银行网点不是有监控吗?监控只能事后调查取证?出现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件时,银行监控能否自动智能报警?ATM 安全犯罪,究竟如何破?……

  事实上,针对各类 ATM 安全案件,早有成熟的技术可以迅速解决问题,让持卡人不受损失。比如通过红外涂料技术锁定 ATM 机,对于出现 ATM 键盘及出钞口覆盖、卡口遗留、张贴广告、遗留物等现象,迅速自动识别,分类预警;或通过 3D 人脸识别技术自动判断持卡人的行为,识别人脸遮挡并发出警告;甚至可以利用 3D 影像技术,对整个网点设备间进行监控……然而,尽管已存在成熟的智能视频安防技术,由于尚未得到全面的应用和推广,ATM 安全案件依旧层出不穷。

  经进一步调查,目前银行大部分自助网点监控上尚未升级,其运维管理仍然处于传统的人工盯屏运作模式。在银行后台监控中心里,一名监控人员表示,他们需要长时间监视多个屏幕。科学统计发现,长时间的盯屏行为会使眼睛易生幻觉并容易忽略重要影像信息。目前银行这种滞后、被动的监控模式不仅容易遗漏犯罪信息,更无法对犯罪事件进行及时有效的制止,从而容易导致持卡人利益受损。

  面对当前困境,银行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运作模式,采用新模式将新安防技术应用推广、发挥效用,同时节约运维成本。有业内专家介绍称,目前在智能视频安防领域,已有专业的金融业务外包服务商可为银行提供专业技术与解决方案,通过对银行自助网点实行统一的监控管理,利用智能视频安防的优势,对 ATM 安全案件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处理、事后取证,为银行实现成本节约与风险转控。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5年广州银行界“安防新‘视’代,共创新业态”智能视频安防交流会上,国内一家领先的金融业务外包服务商广州穗通公司在业内推出了一套智能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广州穗通是由全球领先的货币处理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广电运通、广州穗保等四家公司在2008年投资组建。该系统通过智能的影像识别和分析系统,能够自主高效判断自助设备间内的异常行为,包括摄像机遮挡、ATM 键盘及出钞口覆盖、卡口遗留、暴力震动、张贴广告、人员徘徊及异常行为、遗留物、人脸遮挡这八大最常见的 ATM 犯罪行为,并通过精准的报警分类向后台发出警示,让监控人员能在第一时间锁定犯罪现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此外,遇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还可以通过后台程序远程关闭设备间门禁,发出语音警告,或对目标人物发出声波控制,必要时联动110报警,及时抓捕被困的罪犯。通过对网点安全事件进行事前预防、事中处理、事后取证,有效保障了 ATM 设备及自助网点的安全及正常运作。

  广州穗通总经理陈振光表示,智能视频安防将成为金融业务外包的新业态,而在这个大趋势下,企业需要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业务的融合,通过创新业务流程和业务模式,在积极开发金融安防服务产品的过程中,实现智能互联: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网络、人与数据的智能互联时代。

  通过金融业务外包服务商对区域银行自助网点进行统一的资源整合与集约管理,不仅可以降低银行运维成本,同时也实现了风险转控,最终由保险公司来承担受害人的损失。另外在市场竞争下,服务商们也必须通过更专业的技术手段及敏锐的商业嗅觉,利用前沿科技开发针对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的系统,从而为银行提供更便利、可靠的外包服务。而不管是由谁来承接这些系统,最终的共同点都必须也必将回归到保障持卡人的利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