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的症痂底结在哪里?

由前述对物联网的定义可知,物联网主要的功能便是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与通信,它弥补了互联网的不足,其中,智能化可算是物联网的一个 关键点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这个概念的提出由来已久,但最近几年变得炙手可热,人人都在谈论它,人人了解它吗?恐怕未必。笔者在谈论物联网时,先从其定义说起,国际电信 联盟( ITU) 对物联网的定义为通过二维码识读设备、射频识别(RFID) 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和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 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这个定义颇为复杂,不妨从物联网本身这个名称来顾名思义一番,那就是“物”与“物”的联接(包括人与物,物与物等),“联接” 只是手段,目的是为实现二者的交流,广义而言,物联网的本质就是交流工具。

  价值,从互联网说起

  说到了物联网,自然跳不开互联网,互联网的伟大毋容置疑,它最大的价值在于信息的传播与分享,这种传播与分享大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公平公正,之前 这些信息(包括知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现在,信息变得人人可见可查可分享,这让人类社会的竞争由之前的是否知道这些信息的差别转变为如何利用这些信 息的差别上,此时信息变成了一种工具,而如何利用这些信息决定了竞争的优劣,这也是笔者为什么说互联网大大促进了社会公平的原因,但互联网主要解决的问题 在于信息的传播方面,在沟通(包括人与人,人与物及物与物的沟通)方面,互联网是稚嫩的。这注定互联网尚需通过进化来加强。由此,物联网来了,物联网并不 是凭空产生的,它可看作是互联网的一个技术进化迭代,没有“前人”互联网的栽树,自然不会有“后人”物联网来乘凉。

  由前述对物联网的定义可知,物联网主要的功能便是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与通信,它弥补了互联网的不足,其中,智能化可算是物联网的一个 关键点之一。物联网是为弥补互联网在沟通上的不足与引入了人工智能这一新技术(当然为加强沟通能力而引入的新技术亦不少),套用流行的说法就是,物联网相 对互联网而言,主要提升的便是其功能与使用体验,更体现出一种科技以人为本的思想,应该说物联网在相当程度上解放了人们的双腿与双手,给人带来便利,把人 类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使之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物联网最大的价值所在。

  前文谈到了使用体验,这个使用体验当然是人的使用体验,由这点引发开去,物联网涉及的领域较互联网而言要宽泛许多,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人的声音 (如声控技术),触觉(如生物识别技术),体感(如温控技术)等等皆需涵盖,而随着物联网的迅速发展,势必会推动这些相关领域技术的进化,这当然也是物联 网价值的一部分,说到底,物联网代表的是一种先进生产力。

  物“联”虽美,两大挑战待克服

  物联网的未来虽美,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为何目前仍然处在较为低级的阶段?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笔者以为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欠缺相对统一的标准,其二则是目前的物联网系统尚处在群雄逐鹿的混战阶段。

  1、标准的缺位

  一个行业要想长远地发展,建立一个较为稳固的标准至关重要,当下的物联网就处在这样一个标准的兵荒马乱期,比如硬件产品的接口,即使是同样功能的产 品,不同厂商生产的产品其硬件的联接接口往往不同,这就导致用户一旦购买某品牌某套设备,后续一旦出现问题时,用户就没有多少选择余地了,你只能再购买该 公司的产品,要不就需要替换整套设备,这势必会导致成本的成倍增加,这种由于缺乏标准而导致的兼容性问题限制了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力,其实际是对用户利益的 绑架,当然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况且物联网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接口标准的欠缺只是其众多标准的欠缺之一了。

  2、群雄逐鹿的系统

  谈到物联网系统,可能并不容易理解,笔者为更好地说明这个问题,就以大家较为熟悉的电脑操作系统为例来说明,对电脑而言,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 喻,你要实现的电脑功能都必须通过它来完成,物联网的各个功能模块就相当于电脑的各个部件,但当下电脑部件间的标准是统一的,物联网却不,而作为操作系统 的软件,是需要立足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硬件架构下,而物联网到目前为止依然是没有一个稳定的标准,而操作系统需立足在相对稳定的硬件架构下来实现其功能的, 否则其稳定性与兼容性就没法保证,这是其一;其二,即使抛开硬件标准的非统一性,就物联网系统本身而言,当下亦处在混战之中,比如apple、 google这些巨头都推出了自己的物联网系统,其他一些有实力的厂商亦如此,这些巨头们对物联网产品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导致它们彼此之间产品的兼容性表现 糟糕。这当然会让一些中小厂商们左右为难,尽管这些巨头们声称自己的系统是开放的,但一旦加入后,小厂商会担心自己的利益会不会就此被绑架,这种担心当然 有道理,于是它们只好采取骑墙政策,这个系统下的产品我做,那个系统下的产品我也不放过,这自然会分散厂商的研发精力,对产品技术的进步亦是有害的。

  无论是标准的欠缺还是系统的多样性,在物联网的未来发展之路上,这两个坎都是必须迈过去的,但如何迈过去依然是个大问题,笔者以为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最后,相信时间会给出一个最适合的答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