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智能终端之车联网网关

我国已形成基本齐全的物联网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网络通信相关技术和产业支持能力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小,传感器、RFID等感知端制造产业、高端软件和集成服务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大。仪器仪表、嵌入式系统、软件与集成服务等产业虽已有较大规模,但真正与物联网相关的设备和服务尚在起步。
资讯频道文章B
  我国已形成基本齐全的物联网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已形成一定市场规模,网络通信相关技术和产业支持能力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小,传感器、RFID等感知端制造产业、高端软件和集成服务与国外差距相对较大。仪器仪表、嵌入式系统、软件与集成服务等产业虽已有较大规模,但真正与物联网相关的设备和服务尚在起步。

  如果说互联网是把人与人联系起来,那么车联网就是加入了车,人可以跟车交流,车可以主动显示关于它自己的信息。

  国内,车联网作为物联网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已经通过国家专家组论证,预计投入2000个亿,被国内学术界认为是第一个切实可行的物联网系统,车联网作为物联网在道路交通行业的重要应用,也是物联网应用做得比较好的行业之一。在国外,车联网可能被成为 Internet of Vehicles, 或 Vehicular Network。 欧洲车联网发展明显快于北美,如几个欧洲国家(荷兰、瑞典、瑞士、德国)政府主持、车企参与的项目,如Telematics,和大学的文献资料在网上出现率较高。美国可查到交通部Connected Vehicle项目。

  车联网具有广阔的行业细分需求,但各细分市场发展并不均衡,整体来看,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标准、产品以及市场并不成熟。细分市场方面,校车、长途客车、槽罐车、公交车,物流车辆、医疗车辆,公务用车甚至私家车等将成为车联网细分市场的重点领域,但由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在车联网政策倾向、技术与市场成熟度、市场需求等方面差别较大,车物联网的细分市场发展差距很大。

  研究显示:“政策先行,技术主导,需求驱动”将成为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模式。

  在物联网中,比如你去超市买菜,蔬菜的“标签”就会显示出它的健康度、新鲜度。这个“标签”可以是芯片或者传感器,取代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普通纸质标签。同样,在车联网中,装载在车上的车载终端可以实时的获取车辆信息,关于车辆的各种参数、健康状况都能实时的让车主通过某种形式了解到。

  如何获取、传输、利用、控制这些信息,上海辰汉电子以及许多在车联网领域耕耘多年的研发设计企业提出了车联网网关这个概念。车联网网关的提出实现了数据业务与车联网应用开发的脱离。

  以下就上海辰汉电子多年研发设计的CARMAN—具有高智能化多功能的车载终端和车联网网关合一的产品,来了解整个车联网网关的一些设计思路和工作流程,以及功能运用。

  CARMAN的设计思路是以现有的无线通信方式(TD-SCDMA/TD-LTE、WCDMA、CDMA2000(EVDO))为平台,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融合,为终端与企业应用,甚至政府应用提供统一接口。

  CARMAN的系统架构图如下:

  

 

  CARMAN的网关架构图如下:

  

 

  CARMAN针对市场诉求基于国标GB-T19056-2003/国家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的要求,集合数字化视频压缩存储和3G无线传输技术(Digital Video Record),结合GPS定位监控,汽车行驶记录仪,SD卡大容量存储,驾驶员IC卡身份识别,公交报站器,多路数据接口,车载蓝牙免提语音通话功能,倒车监控,WIFI热点,更有乘客舒适娱乐的车载MP3/MP4,车载影音,车载功放。3G视频传输技术,双码流传输,速率可调,传输更快,视频更清晰流畅。通过WCDMA或CDMA可以上传抓拍和报警图片。实现移动目标实时监控,做到实时传输监控视频和图像。采用H.264视频压缩技术,图像分辨率有D1、Half、D1或CIF可选。系统自带的多媒体行驶记录分析软件可以实现4路图像同步回放,条件回放、剪辑存储、字符叠加、地理信息和行驶记录叠加、事件分析和记录提取功能。一体化结构极大的压缩了产品体积扩展了产品的性能,符合未来车联网网关All in one的发展趋势。

  中国拥有数以亿计的机动车辆, 拥有规模及覆盖范围全球第一的通信网络,拥有丰富的带宽资源,发展车联网具有很大的优势。但实际上,我国尚未形成真正意义的车联网产业形态和爆发点,哪怕全球车联网依然还处于初级阶段。车联网尽管在长途客车、校车等细分领域都有了一定突破,但还没有大规模进入消费领域,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真正车联网特征还没有显示出来。这就造成了两个问题,一是市场有限,无法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车联网技术应用成本很高;二是无法形成横向和纵向的产业链,专业化不够,交易成本就会很高。目前,企业级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存在重复开发、开发周期长、核心技术缺乏、商业模式不确定、标准不统一、软硬件不兼容等问题。

  车联网有形成巨大市场的潜力,但潜在空间转化为现实市场还需要较长时间培育,关键点是通过技术和应用创新形成新兴业态和新增市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可以设想一个新的方案,由运营商来搭建车联网平台,然后由类似辰汉电子等掌握核心技术的研发服务公司提供统一标准,明确商业模式,完善产业链,提高服务质量,那样便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矛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